2020年上海青春社区节开幕式举行
2020-12-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文 吴恺/图 

周六清晨寒风萧瑟,曹杨新村街道兰溪青年公园却格外热闹,这里摆了不少公益摊位,众多市民闻讯而来。“快来答题,拿礼物!”不少老爷爷老奶奶招呼着小孙子小孙女到公益摊位前做垃圾分类的小题目。不远处,许多老人有序排队等着志愿者剃头。这里正在进行的是2020年上海青春社区节开幕式暨上海共青团12·5国际志愿者日集中行动。记者从活动上获悉,以执行秘书、专业顾问、志愿者等其他身份参与业委会工作的青年人数从2018年的不足2000人,已经上升到目前的1万余人。

服务社区青年已超万人!

“社区治理工作中遇到的最常见的问题是什么?”

“在社区工作中遇到专业领域、难点问题无法解决怎么办?”

2018年以来,根据市委要求,团市委以‘团青骨干参与业委会建设’项目为重要抓手,积极引领青年走出家门、走进社区。越来越多年轻人站出来答疑解难,使得很多困扰社区难题得以逐步解决。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团组织联系的40周岁以下青年业委会委员人数从2018年的467名上升到目前的2000多名,以执行秘书、专业顾问、志愿者等其他身份参与业委会工作的青年人数从2018年的不足2000人,上升到目前的1万余人。”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邬斌高兴地在开幕式上介绍,这些社区青年达人、青年先锋们为社区的大事小事、难事烦事奔走操劳、倾力奉献,帮助解决了一批诸如老旧小区改造、社区停车位规划、物业选聘等痛点难点问题,引领青年在社区治理和“美丽家园”建设中贡献智慧力量,很多青年业委会委员成为了“斜杠青年”,他们笑称自己 “白天单位人、晚上社区人;上班打工人、下班公益人”。

据悉,为了更好地帮助解决青年在参与社区治理中的困惑,团市委在去年组建了首批“青春社区顾问团”,今年对顾问团进行了扩容升级。现有两批20支来自公用事业、规划设计、建设施工、金融服务、法律服务、医疗服务、消防设施等16个专业领域的796名青年志愿者持续为社区提供专业化公益服务。

本月,青年集中“往社区走”!

记者采访获悉,本月,上海共青团将开展“往社区走”集中行动月活动,各级团组织将结合本区域、本系统、本单位的特色和实际,在业委会组建和换届、老旧公房加装电梯、文明养宠、停车管理等工作中发挥独特作用,协助做好垃圾分类、制止餐饮浪费、社区美化绿化净化等环保活动。

下一步,团市委将组织排摸全市青年业委会委员中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青年名单,打造社区青年在社区工作的中坚力量,以灵活多样的方式服务社区;组织面向全市国企征集《上海国有企业首批团建资源服务社区项目清单》,鼓励国企青年通过开展社区规划设计、公共维修基建、老旧公房加装电梯指导等项目为抓手,发挥青年专业优势,在社区探索实施因地制宜、特征鲜明的品牌项目,让团建资源实现条块有效联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