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十大流行词,向我们的生活致敬
2020-12-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张逸麟

日前《咬文嚼字》编辑部揭晓的2020年十大流行语,逆行者、后浪、神兽、直播带货、打工人等年度热词入选,一半以上都与抗疫的大环境有关。

有人说,2020年的底色是疫情,但在中国,2020年的底色是抗疫。

几乎在同一时间,邻国日本也公布了2020年的流行语,获得优胜奖的是“3密(密闭、密集、密切接触)”,而在澳大利亚,年度热词是“iso”(isolation‘隔离’的缩写)。在许多国家,人们为了“密切接触”或“隔离”还在争论、叫苦、抗议,政治领域还充斥着甩锅、犹豫、装傻充愣、朝令夕改……前几天加拿大的一位州长对着民众说:“如果现在还不相信新冠疫情的人,他一定是个白痴。”

但是中国,早已经历了一场惊天动地、艰苦卓绝的全民抗疫战争,谱写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篇章。因为在生活面前,中国人没有逃避,没有混沌,在压抑了最初的恐惧后,旋即展现出巨大的勇气去主动应对,哪怕这样的生活充满了挑战。

所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成为2020年十大流行语,一直以来,这是中国,从政府到平民百姓共同的信仰,是我们生活的态度;所以“逆行者”成为2020年十大流行语,这是所有人崇拜的偶像,也是身边许多人无畏的选择;所以“飒”成为2020年十大流行语,中国女性用她们在抗疫中的飒爽英姿再次证明了“半边天”的力量,并且真正诠释了那道曾被无耻者扭曲的“最美风景线”;所以“后浪”成为2020年十大流行语,当90后、00后在抗疫战争中展现出他们的使命感与担当,我们看到了中国未来那不屈不折的脊梁。

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习惯,当我们足不出户也能购物时,“直播带货”成了热门的选择;当孩子们经历了最漫长的假期重返校园时,年轻的父母们不禁感叹“神兽”归笼;当我们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在每个平凡岗位上辛勤付出时,“打工人”的身份不仅是一种调侃,也是一份自豪……2020年发生了太多的事,也带来了太多的触动与感动,所留下的流行语,记录了时代特征、社会变化和老百姓的心理变迁,包括“内卷化”和“凡尔赛文学”这样的调侃和讽刺,也有它的语言价值和社会价值。这也是为什么马某人所谓“武德”和“耗子尾汁”虽然热传,却难登大雅之堂,因为除了让人一笑置之之外,于我们的生活一文不值。

生活无法尽述,因为这个命题太大,每个人都有各自不同的生活,淘尽辞海也无法概述,但是生活的特质可以提拎,社会的情绪可以浓缩,那一个个生动的流行语,串起了2020年我们那平常而又不平凡的生活。

十大流行词,向我们的生活致敬,向那些给我们带来美好生活的人们致敬!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张逸麟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