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海艺术博览会落幕,上海艺术市场获全球聚焦
2020-12-0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图

2020年第二十四届上海艺术博览会今天落幕。作为国内及亚洲规模最大、历史最久、国际化程度最高的艺术品交易盛会,继续保持历届的规模与声势,在全球疫情肆虐之下依然取得不错的销售成绩。同时,上海艺博会也为今年的上海艺术展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市民韦女士在艺博会上看中了几幅俄罗斯画家的油画作品,想买来为新装修的家增加一些艺术气息。不过她用卷尺量了又量,总觉得画作大了一些,挂在自家的墙上未必合适。这个时候,展商负责人滕伟丽就建议韦女士可以考虑画作定制。

滕伟丽告诉记者,他们艺术机构目前签约的俄罗斯画家有1300多位,级别以俄罗斯艺术家协会会员起步,其中不乏俄罗斯人民艺术家和俄罗斯功勋艺术家。新冠疫情下,世界很多艺术展会都取消了,这给包括俄罗斯艺术家在内的世界各国艺术家都带来了冲击,所以他们普遍看重仍在复苏和发展的中国市场,并且愿意为中国藏家定制画作。像韦女士这样的藏家,只要将所需画作的尺寸告之,并且提供想画的素材,他们就可以请到不同级别的画家度身定制,并且价位也是比较公道的。

记者在上海艺博会现场走访时注意到,上海艺术市场已然成为世界艺术家的焦点。在一家代理日本浮世绘的上海画廊展位,像歌川广重这样的名家生前印制的100多年前的浮世绘作品标价12万元左右,比拍卖市场低了将近一半。画廊负责人表示,这也是日本艺术机构方面的意见,希望能够凭借价格优势吸引到更多中国买家,为低迷的市场注入活力。

世界对于上海的关注也体现在“展中展”——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儿童画展的举办上。此次展览以“弘扬上合文化 共筑上海精神”为主题,展陈了来自上合组织18个国家的200余幅作品。受疫情阻隔影响,中国孩子的作品以原作为主,而外国孩子的作品则是通过网络传来再统一打印出来,很多作品都反映了世界各国的孩子对疫情中的人们的观察。

但无论以何种形式参展,此次画展结合同期举办的儿童图书展、艺术家和小画家互动等内容,彰显了“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在反映上合国家文化传统的同时,也展现了上合国家团结奋进、共克时艰的精神面貌。“关注上海的不仅有世界各国的成人艺术家,上合组织的各国孩子们也很希望与上海,与中国的小朋友们互动,他们一样有自己共同的关切。画家之间的交流如果从孩子时期开始,那对未来世界艺术界的合作和交融并蓄有很大的意义。”主办方告诉记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