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上剧场,一个“包子”照见文化暖冬
2020-12-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时光一晃而过,开在徐汇商圈美罗城5楼的赖声川专属剧场——上剧场已经迎来了5岁生日。当年一个有关理想的梦,关于未来剧场的模样,都在这5年间一一兑现。日前,在上剧场5周岁庆祝活动上,上剧场艺术总监、著名导演赖声川与CEO丁乃竺现身,和与会来宾一起聊了聊剧场在美罗城落地生根的5年往事以及未来的剧场计划。

赖声川说,“我一直在寻找21世纪中国现代剧场的样貌。”上剧场在2014年9月于美罗城动工建造,2015年12月5日开幕,美罗城前总经理徐春华和上剧场艺术总监赖声川共同“还徐汇一个剧场”,他们一个打造“商业+文化”的新模式,一个探索二十一世纪剧场的新形态。要对得起曾经落地在肇嘉浜路上的“徐汇剧场”,团队抱着要过“万重山”的心态,以精雕细琢的做事方式,努力经营剧场,制作精良剧目,培养上剧团演员和技术人员,储藏戏剧教育师资。

上剧场的落成,成为了赖声川早在1985年创立的剧团“表演工作坊,这个曾经的“游牧民族”落定圆梦的地方,对剧场的各种实践与探索,一转眼走过了五年。而这个戏剧之梦的根基始于上海。

“过五关,添五彩,迎未来”,2020年对剧场人来说是极其困难的一年,也正是有了这个暂停键的一年,上剧场整装待发,以《宝岛一村》专属版作为第六年的开始,与各路同行一起,将剧场文化继续传播下去。

据悉,由倪妮主演的《幺幺洞捌》,将开启上剧场2021年巡演。接下来也将会去国家大剧院做第三站演出。此外,《千禧夜,我们说相声》将会展开杭州、广州、厦门等五个城市的巡演。

戏剧文化需要深耕,在巡演推广的同时,上剧堂-戏剧创意工作坊成为接下来上剧场除原创剧目外的发展重点。赖声川希望:“心中充满创意,用创意的角度看世界。”让戏剧成为大众的生活习惯,让人们打开不一样的世界。

 == 记者手记 == 

一个包子照见文化暖冬

昨日大雪,申城气温正在步步下探,可是泛着热乎气的肉包子,却在街头巷尾、甚至许多文艺青年的朋友圈里步步“升温”。这是上剧场《宝岛一村》散场后人手一份的 “天津包子”,也是从剧中天津老太手中,一路相传,传到剧外观众手中一份中国人的乡愁,一份散发着文艺热乎气的、有灵魂的“包子”。

关于包子的趣闻,可以追溯到12年前《宝岛一村》创排伊始,赖声川导演一定要把吃包子,还必须是“热”的这件事,跟神圣戏剧扯上关系。在上剧场5岁趴上,赖声川说道,包子的灵感来源于古罗马戏剧尾声,会在后台摆上桌子所有演员吃一顿大餐。其实,演戏与吃饭是天然相关的两件事。仔细想来,这种说法也并不违和。吃饭管的是胃的温饱,戏剧管的是头脑的温饱。

也正是源于那个疯狂的、天真的,却又异常单纯的理想,5年前,徐家汇商圈美罗城楼上多了一个不太像传统剧场的“上剧场”。它由华语戏剧家赖声川从设计稿开始亲自操刀,把剧场拽下神坛,拉回人们身边,就跟去商场购物、看个电影一样,让人们在城市转角轻松遇见戏剧。

我们不再抬头仰望,而是真实地让戏剧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有趣的是,这5年,正是上海文化环境、演出市场不断升温提速的小5年,看戏就跟吃饭一样,真的成为魔都人重要的生活消费品。《宝岛一村》《暗恋桃花源》《四世同堂》《白鹿原》《无人生还》《万尼亚舅舅》《永不消逝的电波》……大批好戏一度盛况空前,一票难求;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中国大戏院、上海音乐厅、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老剧场翻新重开,新剧场、新演艺中心落地生根,不断攀升的文化消费力,正是上海作为亚洲演艺之都的魅力缩影。

一周前,二刷莫奈日出印象展,曾被异常汹涌的人潮“惊”到。法国印象派大师莫奈的传世之作有幸来沪,开展三个多月了,观众依然热度不减。看看人群老老小小,有文艺青年,有花甲老人,也有携子而来的年轻父母。他们聚精会神听导览,仔细端详名画,也有人认真做着笔记。热度背后是对提升艺术修养的如饥似渴。

在《永不消逝的电波》一次主创分享中,涌进了很多五刷六刷的“忠粉”,还有周边城市观众打着“飞的”来看戏。在很多剧场的演后谈中,常常能听到极具专业度的分享,也许就是我们身边一个普通白领,其提问一针见血,直达要义。热爱背后更是艺术鉴赏力的与日俱增。

剧场的存在,赋予一座城市什么样的魅力?它能产生多大的文化影响力?赖声川导演认为,人们通过戏剧重新了解历史、了解自己,戏剧连接了过去与现在,亦如灯塔,指向了通往未来的路。诚然,文化的熏陶是经年累月的,它慢慢地塑造了一座城市的人文底色,就像当下我们攥在手里宝岛一村99号的热包子,带来了冷冬里的文化暖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