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马是哪方神兽?甪端又长什么样?来这里遇见故宫神兽
2020-12-0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龙马是哪方神兽?甪端又长得什么样?在上海西岸艺岛Art Tower开幕的“故宫里的神兽世界——多媒体综合展”就可为观众解开这些疑惑。由故宫博物院主办的此次展览,堪称是近年中国规模最大的神兽展,中国神兽悉数到齐。而令人吃惊的是,此次展览全部采用高科技多媒体形式呈现,神兽不仅撩开神秘面纱,而且还动了起来。

 神兽们悉数到齐了 

近年“神兽”大热。“神兽”一词已经入选了《咬文嚼字》评选的今年十大流行语。但其实神兽究竟有哪些,人们还是模棱两可。而此次“故宫里的神兽世界”展可谓是找到了中国最正统的神兽的本源,第一次严肃地告诉观众什么是神兽。

“故宫里的神兽世界”展以故宫博物院馆藏《兽谱》为蓝本。这就要讲到故宫里疯狂热爱动物的乾隆皇帝。因为爱动物,公元1750年(乾隆十五年),乾隆皇帝敕命他信任的宫廷画师绘制了一本传奇动物绘本《兽谱》,历时十一载。在编纂与绘制过程中,乾隆先后委任傅恒、刘统勋等八位军机大臣参与校勘。这足以看出这位皇帝对这套书的重视程度。

耗时十几年编纂出来的《兽谱》绝对一部巨制,全书共六册,每册30幅图谱,总计绘有瑞兽、异兽、神兽以及各种普通类动物180幅,并对每一种动物的名称、习性与生活环境等做了详细说明,是一部图文并茂的动物志。有意思的是,乾隆皇帝编《兽谱》除了收纳了狗、兔这样的真实存在的动物之外,大部分收的都是神兽白泽、龙马到麒麟,再从甪端、屏翳、狏即到夔、獬豸、并封、九尾狐。神兽有几十种至多,堪称是一个神兽荟萃。

有些神兽观众不要说见过,就是名字也未必读得完整。比如在展览中,记者就见到了“夔”(kuí)。展览解释说,夔是古代中国神话传说中的一条腿的怪物。最初在《山海经·大荒经》有记载,说谁要是得到这种神兽,就可以用它的皮制成鼓并用雷兽的骨做槌,敲击鼓,鼓声响彻五百里之外,威慑天下。

“狏即”(yí jí)是源自于《山海经》的另一种异兽,传说中说这动物要是一张嘴,便会吐出一米来长的火龙,沾身即燃,顷刻就会骨断筋裂,极其歹毒,根本近不了身。专家告诉记者,近年“神兽”很火,这是一个很好地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契机,神兽的背后是中国古代完整的神话谱系,了解神兽,对于了解神话传统有很大的帮助。

 多媒体神兽惊艳观众 

2020年,正逢紫禁城建成600年、故宫博物院成立95周年。在这个“故宫里的神兽世界”展览中,数十种古代神兽,如白泽、龙马、麒麟……经过数字化再创作跃出图谱,观众得以体验亦真亦幻的神兽世界,邂逅古人想象中的奇珍异兽。

故宫博物院书画部副研究员馆员袁杰说,《兽谱》所绘动物图谱数量之多前所未有,可谓集前人之大成,为人们探求动物的生活习性,了解它们的历史演变、地理环境、神话传说,以及清廷与动物产国之间的交往等,提供了丰富的资料。在重要的史料与科学价值之外,《兽谱》也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它由当时著名宫廷画师余省和张为邦绘制完成,绘画风格兼具国画笔法工整细腻、设色富丽的特色,并融入西洋绘画光影技巧,是清代宫廷绘画的精品。《兽谱》中对麒麟、白泽、龙马等大量想象动物的细致描绘,为后世呈现了一个瑰丽浪漫的世界。

但是令人惊奇的是,这么大一个展览,所靠的都是多媒体呈现,在高科技的加持之下,人们不仅能看到神兽的样貌,还能看它们的奔跑,还能听见它们的叫声。展览以“消失的神兽”作为开篇,在多媒体动画投影的画卷中,围绕神兽白泽找寻失踪的同伴、补全《兽谱》的故事,展开叙事线索与观展路线。展览根据传统文化分为天、地、风、雷、水、火、泽、山八大版块,对应由龙马、甪端、屏翳、狏即、夔、獬豸、并封、九尾狐这八个神兽镇守,围绕自然元素、神兽信息、传统文化知识三个维度综合提供互动式体验。

传统文化IP与多媒体技术结合的展览成为眼下策展趋势。去年,基于故宫博物院文物《海错图》为蓝本设计的“故宫里的海洋世界”多媒体综合展在全国多个城市巡展,其互动性、趣味性、知识性融合的展陈效果吸引了众多亲子观众群的关注。“故宫里的神兽世界”亦延续了这一策展思路。

 链接  故宫八大神兽 

1.龙马:在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是一种兼具龙和马形态的生物,被认为是吉祥的象征。龙马也被认为是精神健壮的象征。《礼记·礼运》:“河出马图”孔颖达疏引《尚书中侯·握河纪》:“伏羲氏有天下,龙马负图出于河。”

2.甪端:一种中国神话传说中的神兽,与麒麟相似,头上一角,甪端据说能够日行一万八千里,通四方语言,而且只陪伴明君,专为英明帝王传书护驾。寄寓了中国民众的美好愿望和祈盼,期盼国泰民安、生活富裕、人世昌隆、人寿年丰。

3.屏翳:翳是古代中国传说中的神名,在不同的书籍记载里有雨师、云神、雷师、风师等多种不同的身份。出自于《山海经·海外东经》。

4.狏即:《山海经》的另一种异兽,传说中说这动物要是一张嘴,便会吐出一米来长的火龙,沾身即燃,顷刻就会骨断筋裂,极其歹毒,根本近不了身。

5.夔:是古代中国神话传说中的一条腿的怪物。最初在《山海经·大荒经》有记载,说谁要是得到这种神兽,就可以用它的皮制成鼓并用雷兽的骨做槌,敲击鼓,鼓声响彻五百里之外,威慑天下。

6.獬豸:又称獬廌、解豸,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神兽,体形大者如牛,小者如羊,类似麒麟,全身长着浓密黝黑的毛,双目明亮有神,额上通常长一角。獬豸拥有很高的智慧,懂人言知人性。它怒目圆睁,能辨是非曲直,能识善恶忠奸,发现奸邪的官员,就用角把他触倒,然后吃下肚子。它能辨曲直,又有神羊之称,它是勇猛、公正的象征,是司法“正大光明” “清平公正”“光明天下”的象征。

7.并封: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神兽。形状类似猪,身体颜色黑色,前后皆有头。

8.九尾狐: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神异动物,常用来象征祥瑞。出自春秋战国时期编纂的《山海经》,而后传至汉字文化圈日本、朝鲜、越南等东亚国家。《山海经》云:“青丘之山有兽焉,其状如狐而九尾,其音如婴儿,能食人,食者不蛊。” 其形象最基本的特点就是“九尾”。但是九尾狐最晚在北宋初期已被妖化了,而早期也有吃人的凶恶形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