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抽查7类学生用品,这些产品不合格
2020-12-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家长注意了!今天,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公布对本市生产、销售的中小学生校服、课业簿册、胶粘剂、涂改制品、橡皮擦、记号笔、圆珠笔7类学生用品进行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本次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共抽样272批次产品,共发现不合格产品18批次。

抽查发现,1批次胶粘剂产品的“游离甲醛”项目不合格,商标为BoBo博宝的一款固体胶产品,游离甲醛项目检测值为1.7g/kg,超过标准要求(≤1g/kg)。长时间吸入浓度超标的甲醛,可能会降低人体免疫力,危害身体健康。

广东宝克文具有限公司、昆山豪韵彩绘制品有限公司、上海永生文教用品有限公司、桐庐正华文化用品有限公司、上海思勤文具制造有限公司、上海众叶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凯歌实业有限公司、汕头市潮阳区和平万年盛文具厂等生产的8批次记号笔产品,以及芳裕文化用品有限公司、广州市镁津龙文具有限公司、义乌市中维制笔厂、上海天和制笔有限公司等生产的4批次圆珠笔产品的“笔的上帽安全”项目不合格,出现笔帽尺寸、笔帽通气面积、笔帽空气流通量等不符合标准要求的情况,个别产品上帽的通气面积为0mm2、完全不通气。

符合标准要求的笔帽应符合是不能吞咽的笔帽或者是能够提供大于8L/min空气流量的笔帽,这样即使遇到突发吞咽笔帽的情况也能保持一定量的呼吸,争取抢救时间。

上海松教印务有限公司1批次英语练习簿的“纸张荧光白度(内芯)”项目不合格,检测值为4.9%,超过标准要求(≤3.0%)。生产过程中添加过量的荧光增白剂使纸张亮度过高,容易导致眼睛疲劳。

还有3批次中小学生校服产品的“绳带安全”项目不合格,发现伸出的绳带长度超过140mm、绳带的自由末端打结等情况,不符合标准要求,易对学生产生勒伤、缠绊等伤害。1批次中小学生校服产品的“纤维含量”项目不合格,产品面料成分标识为“97%聚酯纤维 3%氨纶”,实际检测结果为“91.7%聚酯纤维 8.3%氨纶”,不符合标准规定的偏差范围。

本次抽查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已移交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进行处理。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建议采用绳带符合标准要求的校服,以免不合格绳带被其他物体夹住或钩住,导致人身伤害。对于涂改制品,要挑选没有刺鼻气味的涂改制品、胶粘剂和橡皮产品,引导孩子形成良好的使用习惯,避免吞食。

此外,记号笔、圆珠笔注意查看笔帽的“救命孔”,笔帽直径可大于16mm不能吞咽,或有通气孔确保一定量的空气流通,防止笔帽卡在喉咙中阻塞气管,引起窒息的紧急情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