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荒地到“心灵花园”,离不开临港新片区这所高校的“拓荒者”
2020-12-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学校里还有片学生能种菜的“心灵花园”?在上海电机学院临港校区里就有这么一片面积达上千平方米土地,它曾是杂草重生的“荒土”,如今长满了蔬菜和鲜花,成为师生们的 “心灵花园”。这片土地美丽转身的背后离不开这群00后为主的学生“拓荒者”,他们在拿起锄头,种植幼苗的过程中,既体会到劳作的不易和满足感,也感受到“光盘行动”的意义。

 从荒地到土地  挖沟槽时的汗水滴进土壤里 

“今年9月底刚踏入这片土地时,地面上长着不少野草,地里还有不少碎石头。没想到这么快曾经的‘荒地’这么块就成为丰收的‘心灵花园’了。”说起如今规划整齐、沟渠分明的“心灵花园”,上海电机学院材料学院00后的吴仪同学回忆道,开学时听说学院在召集学生参与开辟“心灵花园”和种植蔬菜的活动,就主动报了名。

从一块未曾打理过的“荒地”到适合种植的田地,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可想而知。挖出碎石、挖取道、松土……“荒地里碎石不少,其中最大的石头直径大概有65厘米,不仅很沉,而且位置埋得也很深。” 吴回忆道,团队成员们先是用铲子铲,让石头边缘稍微露出土地。随后学生们戴上手套,借用巧劲徒手挖。由于9月底天气仍比较热,在户外阳光照射下,不少同学在用铲子清理土地时,脸都晒得红红的,额头上的汗水沿着脸颊,不经意间滴进土壤里。

土地清理好了,如何设计排水沟渠呢?虽然团队中的学生们并没有相关农务经历,但是他们通过查阅资料,设计出了2种方案,大片区域沟渠设计成“田”字形,小片区域设计成“日”字型。“最初挖沟渠的时候,我们偶尔还会担心裤腿上、手上粘上土。等到进行土地松土的时候,已经完全不会考虑这些,必要时直接戴上手套徒手劳作。”吴笑着回忆道。据了解,“心灵花园”分为小菜园和小花园两部分,播种了几十种植物和蔬菜。平时由校内的学生进行播苗和日常维护,学院老师进行指导。

 从幼苗到青菜  播种劳动中感受粮食的可贵 

从小小的幼苗到绿油油的青菜,上海电机学院“心灵花园”的这群“拓荒者”在今年10月还遇到了一个挑战。学生们在浇水的时候发现,菜苗的叶子有泛黄的迹象。虽然劳作时遇到挑战了,不过团队中的刘志超和程明杰2位指导老师并没有直接告诉解决方法,而是让学生自己观察和思索。经过线上查询许多相关资料后,团队成员们认为主要原因是天气较热,土地里的水分和营养缺乏导致的现象。于是,成员们决定增加浇水量,并在老师指导下适量施肥。2周后,蔬菜叶泛黄的现象明显好转。

“我们每位同学一周至少浇水2次,浇水的时候需要看土壤是否吃透,可以通过观察排水沟槽排出的水来确定浇水量。”吴仪回忆道,在播种的过程中,印象最深刻事情的就是近期青菜成熟后,和成员们一起用手采摘蔬菜,然后交给食堂的阿姨。团队成员们不仅能收获德育学分,还能凭一张“小菜券”,兑换到一份自己亲手种植收割的蔬菜做成的健康美餐。“这是我吃到最可口的青菜,在播种中,更切身体会到“粒粒皆辛苦”,感受到“光盘行动”的必要性。”

上海电机学院学生事务中心主任张可可表示,开辟心灵花园的初衷是想让学生在劳动的过程中,体会到粮食的来之不易。首批种下了近13种蔬菜,会根据季节选择时令蔬菜,进行选苗、选籽。据悉,上海电机学院“心灵花园”项目于2020年得到了上海市教委的校园文化特色品牌扶持计划的经费支持。以校园大学生劳育基地“心灵花园”建设为实施载体,构建一个融生活劳动教育、专业创新发展、生态文明教育等为一体的校园文化育人示范项目。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