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走廊为青年提供广阔舞台
2020-12-15 上海

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本文均为受访者供图

由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青春上海等单位共同参与的《2020市民与社会——对话区委书记》系列访谈节目自12月1日起,在FM93.4和阿基米德同步播出。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早前,团市委联合团各区委、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中心面向全市16000名青年开展了“十四五”规划的期待调研,通过问卷的方式,征集对未来最关注的热点与发展需求。上海16个区的区委书记们将在节目中,陆续对各区的发展规划蓝图,对青年们所关心的热点话题一一做出解答。本期节目迎来的是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

调研问卷中,有超过六成的青年最关注G60科创走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节目录制场地选择了G60科创走廊的规划展示厅,包括团市委第一批领军型青年企业家、阔寰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逸,松江区中山街道蓝天一村居委会主任陆佳宜和青年网络大V李不白在内的多位青年代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和区委书记共话松江。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松江青年代表参与访谈节目。

  引进头部企业,补链强链引领产业集群发展  

节目一开场,主持人秦畅就对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规划展示馆表示出浓浓的好奇心。“这个展厅太丰富了,走完一圈,估计得花两小时。”

程向民:这里展示的主要是自主创新的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定要把我国的制造业搞上去,把实体经济搞上去,扎扎实实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定位是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先进走廊,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的先试走廊,产成融合的先行走廊。这三个“先”赋予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重大的发展使命。我们紧紧抓住了创新这一个最大的变量,实现了“十三五”的跨越式高质量的发展。这些成果也展示了我们科技工作者和我们G60的企业家们,包括我们产业工人们的智慧和力量。

我们在第三届进口博览会上签署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头部企业产业支撑政策,主要是靠头部企业来引领产业集群的发展。它的内在逻辑是要强化产业链和创新链,要补齐产业链和创链,就是补链和强链的关系。通过产业集群发展,在头部企业的带领下,科创驱动制度创新驱动,形成可以参与世界竞争并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像松江,我们目前是6+X产业定位,就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智慧安防等。

从剑桥大学毕业归国的90后创业者、阔寰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逸表示,当时之所以选择松江,除了在交通、空间上的优势外,G60科创走廊的一系列政策也非常重要,整个环境、文化氛围都非常好。

程向民:我们始终对标的是国际一流的产业集聚带,比方说硅谷。面向“十四五”,中国开始搞新基建,包括高铁4万多亿元的投资,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巨大优越性,我相信G60在对科创要素产业创新要素的优化配置上会做得更好。

  打造交通枢纽,坚持绿色发展传承文化基因  

作为上海市总体规划中的五大新城之一,松江新城正通过龙头效应,带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吨位”和“体量”不断壮大。在录制现场,听众代表的呼声,不约而同地落到了“交通”与“教育”上。

程向民:交通问题是松江老百姓非常关注的,12号线西延伸已纳入“十四五”建设方案。这是送给全松江人民的一个大礼包。争取尽快开工,抓紧建设!此外,松江枢纽的规划和建设,已经开工。何谓枢纽?它就是战略性的具有战略支撑地位的,面向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9站23线的功能来依托这样一个交通枢纽大通道,来加强要素的配置,成为门户,面向长三角的门户。所以“十三五”期间我们开建,“十四五”期间建成。这是一个重大利好。

青年网络大V李不白正在做“互联网+农业”项目。在“未来松江要继续发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引领带头作用,需要在哪些方面加快发展?”这个问卷项目中,“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商业休闲娱乐设施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成为了青年人最关注的两个方面。

程向民:松江不仅是科创之城,在生态绿色发展,包括乡村振兴,我们也非常关注,包括“非遗”在整个人文松江建设中的作用。像叶榭软糕,都是我们在未来发展中要保留的基因,要传承的基因。在产业的布局中,我们也非常关注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农副产品怎么样提高附加值的问题。我们希望通过年轻人的创业,使它的品牌效应更加突出,能够提高农民收入,让农民的袋子更鼓,钱包更鼓。乡村振兴中,必须将乡村的整体规划、布局中,把绿色发展放在首位。就是我们所设的一些生产线一定是与环境友好的,所以我们“十四五”对于浦南地区的布局,会加大一些合乎绿色发展的产业链。比如说在石湖荡地区,正在结合高铁线枢纽建成以后,布局智能物流集聚区。这样既解决了就业问题,又解决了产城融合发展的问题,也解决了乡村振兴中的堵点问题。

  建设人才高地,金领白领灰领全都要  

节目现场,许多青年都表达出了希望可以投身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建设,为国家战略奋斗的愿望。在调查问卷关于“你认为什么会是吸引留在松江就业创业的因素?”这一项中,“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党和政府给予有力的政策扶持”成为了首选,占比59.3%。

程向民:关键因素还是人才,所以在人才高地建设上,我们要营造更好的环境,吸引包括青年科技人才在内的各类人才来到G60。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仅关注这些研究、研发、创业人才,更要关注在先进制造业上的产业工人、灰领等,我们的人才战略是全方位的。同时,我们要形成G60科创走廊人才高地建设的发展的路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座城市,围绕产业链,创新链的人才招聘工作,可以说都是爆棚的。而且九座城市的人才有些是共享,比如说,现在有20多个城市在松江设立了科创协同研究中心。一些博士愿意在松江、上海进行研发,而企业分布在G60的九座城市。他们也住在这些城市,通过高铁一天可以实现返程。高铁时代,人才的流动会在“十四五”期间更加快速便捷。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