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历史图片实物展复旦开展
2020-12-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视频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同时也作为“四史”学习教育重要组成部分,今天起至年底,“不能遗忘的卫国者——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历史图片实物展”在复旦大学展出,通过历史图片、珍贵实物、纪念视频等,将观展者带回到80多年前的全民抗战岁月,感受南侨机工为代表的华侨共赴国难、投身抗战的爱国情怀。

展览以“不能遗忘的卫国者”为主题,分为“狼烟笼罩 华夏危机”“义捐款物 输财救国”“未雨绸缪 筑路滇缅”“祖国召唤 告别南洋”“生死抢运 喋血滇缅”“颠沛流离 重聚生力”“抗战胜利 英雄无悔”“赤子功勋 千秋铭记”八个部分。

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中国沿海重要港口多被攻陷,国际军援运输濒临断绝。1938年8月31日,滇缅公路通车,这条新通道成为国际援助和海外华侨支援中国抗日军需物资输入的唯一通道,急需大量的司机和修车技工。应国民政府请求,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主席陈嘉庚,于1939年2月7日,在报纸上发出第六号通告,号召华侨汽车司机和汽车修理技工(简称“南侨机工”)回国服务。南侨机工总数达3000余人,他们夜以继日的抢运战略物资,有力支持了全民族的持久抗战。他们之中还有1000多人先后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如今,当年的战火硝烟早已融入祖国的碧水青山之中,但那个年代救亡图存的爱国主义旋律,依然激起这一代青年学子的奋斗豪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