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化学大神”到区“十佳班主任”,这个90后“宝藏老师”是如何做到的?
2020-12-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中学时,他是同学眼中的“化学大神”;大学时,“学霸体质”的他专业成绩院系总排名第一,各种奖学金拿到手软;工作后,短短3年他就在教师岗位上成长为后起之秀!他,就是曹杨第二中学化学教师赵炜瑜!上月,在第九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中,这个在所有参赛教师中年龄最小、“看起来不像传统班主任”的小年轻,获得综合一等奖、论文三等奖的优异成绩,成为此次赛事综合一等奖(高中组)上海唯一获奖选手。这个年轻的“宝藏老师”有何过人之处?

 年龄最小却勇夺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小明同学才艺了得,经常为班级写字画画争取荣誉,在今年的文化节中,应其他班主任邀请,他为其他班书写了一副字画,最终评选结果出炉,那个班拿到了一等奖,而自己班只有二等奖,有同学说他是叛徒,小明一生气,撕掉了班级墙上的字画,情急的同学让他赔给班级,班主任恰好路过,你会如何处理?”

这是此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情境模拟”面试环节赵炜瑜抽到的题目。题目中的场景看似是同学之间的小争执,但若处理不当,影响的可不止是同学之间的感情。

赵炜瑜是怎么做的呢?他首先对案例进行了分析。“从表面上看,这是班级里一个突发事件,好像是同学之间的情绪问题,但其实背后反映的核心问题有两个,一是有些同学的团队意识不强,二是同学们对公德和私德的认识欠缺。”

找到了核心问题,赵炜瑜接着开始归因分析。“一个班级就是一个团队,应该共进共退,无论有没有获得荣誉,都是同学们一起承担和负责的,那些指责小明的同学,对班级的奉献有多少?所以要先让他们进行反思和自我教育,毕竟小明每次都为班级出力。”在赵炜瑜看来,有些孩子看起来是班级的刺儿头,其实,他们是急于表达观点,展现自我,那就给他们这样的机会,“班级建设不能光靠一两个有才艺的学生,每个人都是集体的建设者,集体因每个人不同的特色而发光。”

随后,赵炜瑜引导学生们展开公德和私德思辨。“高中生不喜欢听说教,但他们很喜欢进行思辨。”赵炜瑜说,在特别专注学业学习的情况下,高中生可能会出现这样一些问题:有的学生只顾自己,只想自己获得的荣誉和成绩,不顾大局,形成一种精致的利己主义;有的关注了自己的利益,也会帮着争取集体荣誉,但对公德和私德的思考还不够,看不到更高的层面。“这个案例中,在引导学生进行思辨时,要让他们明白,学校举办文化节的初衷,并不是想造成班级之间的冲突,而是为了让校园文化有所建设,让同学们施展自己的才华,感受他人对文化的理解,提高自己的审美情趣。”

一番递进的引导教育之后,赵炜瑜不但顺利化解了同学之间的矛盾,还让学生们体会了一次集体教育和公德、私德教育。最终,他在这个环节拿到了高分。“作为班主任,首要任务就是保护学生的身心健康,解决情绪,再解决问题。”

此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是长三角地区基础教育层面现有最高级别的班主任比赛,聚焦爱国主义教育和劳动教育,探索 “实战实践”的班级教育实施,线上、线下评审同步进行。大赛形式丰富,不再以集中性的比赛定胜负,而是通过专业论文、主题班会的现场实施、情境模拟面试,长周期、多方面考察选手的专业能力。

经过多轮比拼,最终,生于1994年、在所有参赛教师中年龄最小的赵炜瑜,获得了综合一等奖、论文三等奖,成为此次赛事综合一等奖(高中组)上海唯一获奖选手。“学校的德育团队给了我很多指导和帮助,从书记到资深班主任都从不同角度给我建议。”

 “化学大神”上课是什么体验?很接地气! 

“海鲜中富集的五价砷化合物与维生素C反应,能产生剧毒的砒霜……”微信朋友圈中,经常能看到这种提醒海鲜不能与橙子同食的养生内容,有的帖子甚至还煞有介事地列了方程式,一些老年人对此深信不疑。而这样的内容,也被赵炜瑜搬到了化学课堂上。

“这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赵炜瑜让学生们利用所学的氧化还原知识去判断。一番研究下来,学生们发现,这个方程式本身发生是很困难的,而且即便发生了,生成的量也是远远不足以达到中毒的。学生们还去查阅国家的相关标准,最后得出结论:如果真的要达到中毒致死的量,得要吃几千吨海鲜才行!

一个朋友圈里流传甚广的谣言就这么被学生们用知识“打假”了,赵炜瑜又及时引导他们:学习知识不只是为了考试,生活中遇到问题时可以用所学的知识去分析判断、得出正确的结论,并用正确结论引导更多人相信科学、关注科学知识。

这样的学习过程,学生们学得兴致勃勃,不但掌握了知识还用知识解决了实际问题。“氧化还原是高一年级要学习的非常枯燥的一个理论知识,如果只是按部就班地教,同学们肯定听得昏昏欲睡,但是采用这样的方式,他们就学得很起劲,也感受到了学习的乐趣。”赵炜瑜说。

在曹杨二中,赵炜瑜的化学课非常受学生欢迎,而他能将枯燥的化学知识通俗讲解的“本领”从中学时就已经展现出来了。

从初中开始,化学就一直是赵炜瑜的强势学科,获得过各种竞赛奖杯和市级领先的名次。高中时,喜欢钻研的赵炜瑜每学一个知识点就会萌发很多学习方法,他能把一些很难的、抽象的概念简化成自己的思维模型,也能把很复杂、很长的概念用几个关键词形成口诀,作为班里的“化学大神”、化学课代表,同学们经常向他讨教。而在与同学的交流中,赵炜瑜发现,自己的技巧、方法同学们都很喜欢,而自己在分享过程中也很开心。“以后我可以做老师啊!”就这样,赵炜瑜定下了自己的职业方向。

2013年,赵炜瑜如愿考入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大学四年,他的专业成绩位列院系总排名第一,国家奖学金、校奖学金、卓越教师UBC计划全额奖学金等悉数揽入怀中。2017年,他以专业第一的优异成绩进入曹杨二中实习,展现出过硬的学科基本功和扎实的教学技能。

站上讲台三年来,“学霸体质”的赵炜瑜一路高歌猛进。2018年,他就以普陀区见习教师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上海市见习教师基本功大赛,并摘得高中组唯一的一等奖;还获得教坛新秀“爱岗敬业”技能大赛特等奖、普陀区“新蕾杯”一等奖第一名、普陀区班主任育德能力大赛一等奖(十佳班主任),成为普陀区最年轻的“十佳班主任”,他所带的班级也荣获2019年区先进集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