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上海为什么魅力四射?“四史讲堂”解读上海城市品格
2020-12-1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在很多有为青年眼里,上海是一个实现人生梦想的地方,对他们具有强烈的吸引力。作为一座城市,上海为什么能够海聚英才,充满了无限魅力。12月11日,新一期上海“四史讲堂”请来中国史学会副会长熊月之,以“大上海为什么魅力四射——从城市品格读懂上海”为题做主旨演讲。

在熊月之看来,大上海魅力四射的奥秘即在于其城市品格:开放,开启活力之源;创新,激发不竭动力;包容,厚植温暖情怀。城市品格是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部分之一。在熊月之看来,上海是开放的,自然禀赋和产业结构决定了上海开放的品格。创新品格则是伴随着城市发展、人口聚集。一个人做一件事情会做好,做十件必然做不好,所以分工带来创新,创新带来进步。“城市创新能力跟人口集聚能力有直接比例关系,这个城市集聚的人异质程度越大,互相取长补短机会越多,创新能力就会强。”

熊月之用生动的故事介绍了城市品格,证明上海包容品格的一个典型案例,就是当年上海接纳了犹太难民,而这些犹太人也成为城市文化的一个重要资源。熊月之强调,今天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出人人都有出彩的机会,对城市发展来说是相当关键的。上海靠什么吸引人?其实就是城市的整体综合环境。今天,大家再也不会听到“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的说法。每个上海人都会明显感受到身边的变化,这种变化与上海开放、创新、包容的自觉性有关,与整座城市的自我调整能力有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