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后少年为何能“教科书式”施救?因为上海中小学这么做
2020-12-17 青年

尚文中学老师学习急救技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昨天,上海市格致中学高一学生盛晓涵对昏倒在街边的老人“教科书式”施救的事迹刷爆网络,这个热心少年的举动在冬日里温暖了很多人。在为盛晓涵点赞的同时,很多人也惊讶于他小小年纪面对紧急情况竟能准确判断、精准施救。其实,这一方面是盛晓涵自身对医学方面比较感兴趣、认真学习急救,另一方面也得益于上海中小学一直以来对安全急救教育的重视。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获悉,在上海中小学,人人学急救、人人会急救已经很普遍。

 热心少年精准施救抢回六旬老人一命 

今年10月27日晚,格致中学高一(7)班男生盛晓涵放学回家路上,在离家不远处,看到一个老人没有意识倒在路边,旁边另一名老伯正在给他拍背。看到老人脸色发紫,盛晓涵刚开始觉得老人可能是被异物卡住了,他伸手试了下老人的温度,感觉体温已经接近室温,又摸了摸老人的颈动脉,发现很微弱,于是判断老人是心脏出了问题。

由于自己并没有第一时间看到老人昏倒,盛晓涵还是先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试了两下,老人并没有吐出任何东西,于是他更加确定是心脏出了问题,随即把老人放倒在地上开始对其进行胸部按压。这是盛晓涵第一次在生命危急的人身上进行胸部按压,在他按压的同时,旁边有人配合他对老人进行口对鼻的鼻式人工呼吸,也有好心人拨打120急救电话。

一阵胸部按压后,老人自主呼吸情况好转,脸色也变好,但盛晓涵没有停止,一直到医护人员赶到后拍着他的肩膀说“小伙子可以放手了”,他才把老人交给医护人员。救人后,盛晓涵没有留下姓名就离开。经医院诊断,老人遭遇了大面积心梗,心脏外侧三根血管全部堵塞,若非抢救及时,后果不堪设想。

住了近一个月的院后,老人和他的老同学们凭着当时拍下的一张盛晓涵穿着校服的模糊照片找到了他,并到学校送上了锦旗。

最崇拜雷锋的盛晓涵生活中就是个热心人,帮老师扛实验器材、帮同学去卫生室拿药、大扫除主动干重活累活,总是热心帮助别人。而这次之所以能手法标准地精准施救,除了他从小对医学方面比较感兴趣、看了很多关于医学的书,也离不开从小到大在学校学校的急救知识。从上海市教科院实验小学、格致初级中学到格致中学,盛晓涵就读的每所学校都开设有急救课程。

“这次救人不久之前,他们刚刚上过急救方面的培训。”格致中学副校长徐励说,10月中旬,格致中学高一新生刚进行了军训,军训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急救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包括盛晓涵在内的高一新生都学习和实际体验了如何进行心肺复苏和救护包扎等急救技能。没想到,十来天后,盛晓涵在军训期间学习的急救技能就在关键时刻派上了用场。据介绍,格致中学每一届高一学生都会参加军训,并学习急救相关知识和技能。

 建设急救体验教室小学生就学习使用AED 

多年以来,上海中小学一直非常注重安全教育,而作为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急救知识和技能教育在不少中小学都得到了普及。

“1. 取来设备,立即使用;2. 打开开关,按语音提示操作;按照图示放置电极片;3. 不接触伤病员,等候AED分析其心率是否需要电除颤;4. 救护员得到除颤信息后,等待充电,确定所有人员未接触伤病员,准备除颤;5. 按“电击除颤”键钮。继续现场心肺复苏,2分钟后再次自动分析其心率,中途不取下AED电极片。”

重庆北路小学学生学习气道异物梗阻急救。

这是黄浦区重庆北路小学“儿童学急救”校本课程用书《小学生学急救》里的内容,书中除了配有图画示例和文字说明,每一项实操急救技能后面都附有一个二维码,识别二维码,就能看到专业人士真人演示的这项急救技能的操作过程,而上述AED操作技能就是五年级学生要学习和掌握的。

“作为上海市安全教育试点校,我们学校一直注重安全教育课程的融合与创新。”重庆北路小学校长程迎红介绍说,早在2017年12月,学校就在黄浦区教育局的支持下,完成了“儿童学急救”安全体验教室的兴建,同步上线了包含“知识小锦囊”“能量加油站”“急救小视频”“每日急救小常识”四个模块的相关网站。

“按照市教委的相关要求,上海所有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都要建安全体验教室,我们学校特批做成了唯一一家以急救为主题的体验教室。根据小学生年龄特点和成长需求,把急救知识内容分成五大版块,让学生从一到五年级体验学习。”程迎红说,这五大版块分别为“外出玩耍会卫护”“校园活动能关护”“家庭生活懂自护”“常见创伤知救护”“紧急情况来帮护”,从2018年3月起,学校分年级开设了“儿童学救护”课程,每一名学生都能在一个学年中学习一项分模块,在小学阶段较系统掌握自护自救的本领,成为急救小达人。

重庆北路小学安全体验教室。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上海市公共安全教育专家,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学会急救知识和技能,程迎红还和黄浦区青保办携手,将学校安全体验内容转化为书本知识,编写了包含心肺复苏、电除颤、气道异物梗阻、包扎搬运等内容的《小学生学急救》一书,该书已于2019年1月正式出版,更多的人不用到校,就可以通过浏览图片、扫码看视频来掌握急救的关键技术。

“作为小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可能遇到的意外情况还是挺多的,无论是和老人在一起还是外出活动,都可能会遇到一些需要急救知识的紧急情况,我们把这些急救知识按照场景化来设置,让学生们学习、体验,可以帮助他们很好得维护自身安全。”程迎红认为,学校做的所有安全教育,主要是教学生会识险避险、自护自救,并了解掌握一些互救知识,“对于未成年人来说,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可以互救。”

让小学生学习心肺复苏、电除颤,他们的能力够吗?程迎红坦言,确实有人提出过这方面的疑虑,“但我们教下来发现,小学生是能够掌握的。”

记者了解到,重庆北路小学的《小学生学急救》一书,已经被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用作上海市骨干教师公共安全教育培训教材,该书还赠送给黄浦区各中小学、幼儿园作为师生急救知识和技能用书,学校还把书送到了街道社区,并且送教上门。目前,也有外省市前来联系,要将此书作为当地普及急救知识的用书。

重庆北路小学“儿童学急救”校本课程用书《小学生学急救》内容。

 进校就“入会”师生都需掌握救护技能 

尚文中学是一所上海市红十字示范校,一直以来都把急救知识培训与红十字文化教育结合在一起,“掌握四大救护技能,在关键时刻进行自救”是学校历年来开展的特色项目。

“每年的世界红十字日,我们都会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会把新入职的教师和新生发展为红十字会的会员。”尚文中学党支部书记谢慧芳说,作为红十字会会员,其中的一个义务就是要进行相关急救知识的培训,所以新入职的老师和新生都会进行相关培训。

在尚文中学的安全教育教室,设置了丰富的安全教育教学内容,其中在急救装置方面,就有心肺复苏等相关器械,学生可以直接上手操作。

尚文中学学生学习急救技能。

“除了主题教育和相关课程对学生进行急救知识培训,学校还有常态化的红十字急救社团。”谢慧芳说,红十字急救社团的学生一般都是班级里卫生骨干,他们不但会在班级里带头做好急救知识的普及,也会在老师的组织带领下,去街道向那里的红十字会专职老师进一步学习急救技能,同时还会走进社区,向居民宣传普及急救知识。

此外,每周卫生老师的健康教育宣讲中,也会通过播放视频、现场演示演练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常态化的急救知识教育;体育课上,老师也会结合体育运动中可能出现的一些突发状况进行安全教育。

尚文中学学生学习急救技能。

为了更好地锻炼学生的急救能力,尚文中学还将急救教育与学生疏散演练等活动结合在一起。“实际生活中,火灾逃生、疏散等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受伤等情况,所以我们就与各种演练活动结合在一起,模拟这个场景中有老师、同学受伤了该怎么应对。”谢慧芳透露,除了学生,学校也将急救知识培训纳入到教师培训的课程体系中,而且每隔两三年会开展全员复训,“这些知识平时很少能用到,长时间不用可能会忘,所以隔一段时间要再培训复习一下。”

在主题教育活动、课程教学、社团活动等成体系的培训活动中,尚文中学的学生和老师都能掌握各项急救技能,做到“人人会急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