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号线一期南段本月底通车,先来一睹这些绝美站名墙吧
2020-12-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施培琦/图、视频

工业风站厅,全自动无人驾驶,每一站的站名墙都有道不尽的故事。这就是即将开通运营的18号线一期南段(航头站~御桥站)。记者今天提前探营这一新晋最美地铁线路。

18号线纵贯城市东中部腹地,途经浦东新区、杨浦区、宝山区,南起航头站,北至长江南路站。本次计划开通初期运营的是一期南段,自南向北依次设航头站、下沙站、鹤涛路站、沈梅路站、繁荣路站、周浦站、康桥站、御桥站8座车站,其中御桥站与既有11号线换乘。18号线一期南段开通试运营后,将方便沪南公路、御青路沿线的市民乘客,通过换乘11号线进入轨道交通网络。

18号线车站装饰简约不简单,在建设设计过程中,不仅把站名墙作为交通引导标识,也让其承载更多的历史感。设计者通过查资料、走访当地,挖掘每一个地区独特的历史文化,从大量的信息中提取出有价值的元素,融入站名墙之中,展现了“工业艺术美、现代艺术风”。

记者看到,车站公共区设置了诸多人性化设施,除常规的垂直电梯、盲道外,闸机统一采用门式,方便婴儿车及携带大行李乘客通过;公共卫生间里还设置了物品挂钩、手机搁置台等,扩大无障碍卫生间面积,增加儿童设施等;除御桥站外其他7座车站均设置了母婴室。

车辆则体现了高舒适性。列车客室照明系统采用自调光、自动变色的设计理念,客室照明亮度不仅能随外界亮度自我调节,进一步降低能耗,还可以根据四季进行色温调控,冬季暖色,夏季冷色。车厢内有智能无线充电平台,有可视化的紧急对讲系统和交互式门解锁功能,控制中心可清晰看到对讲乘客情况,更精准地指导乘客。升级了通风系统,增大了出风范围,使乘客能够体验到无风感、无温差的舒适乘坐环境。车厢大面积采用木纹内饰,更有家的感觉。

据介绍,18号线是上海首条全功能一次性开通最高等级全自动无人驾驶系统的地铁线路,能实现列车自动唤醒、休眠、出入库、正线运营、折返及洗车等,还可实现远程控制车辆照明、温度、空调等特色功能。车辆的自我诊断和联合诊断功能等更是有效提高了全自动运行列车的安全性。

18号线也是上海地铁第一条以建设、运营单位为主导,全线应用智慧运维平台的线路。全球首例地铁全线引入绿色认证体系,参与标准编制和发布,预计年节水率达到35%以上、建筑节能率达到13%以上。申通地铁集团参与编制的公共交通站点绿色认证标准4.0试行版,于2018年11月向167个国家及地区发布,对拓展绿色评价标准的适用性、促进全球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 站名墙诗意浓 ==

 御桥站  御道红旗出,桥峻通星渚 

冷峻的工业气息,暖橙的灯光辉映,展示着地下空间的铁骨与柔情。站名墙上是一座简单的石桥,看似普通无奇,背后其实藏着一个故事,相传当年乾隆皇帝离京南下,到上海后,想到南汇探望顾国师(皇帝的御前教师)。国师闻讯,即北上迎驾,于咸塘浜和小腰泾汇合处,与乾隆皇帝相会。后人为了表示纪念,将相会处的石头桥命名为“御界桥”。该桥原为由九块石板组成的普通石桥,这便是站名墙上桥的原型。

 康桥站  浦上人家乐且康,花红柳绿宴浮桥 

光影穿梭,似河流永不停歇,追随着弧形站台,蜿蜒向前。鲜亮明黄巧妙点缀,为空间注入优美的韵律、无尽的动感。站名墙是一幅现代工业感十足的三角形、四边形拼图。1990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开发开放浦东,1992年5月,南汇决定将周西乡、横沔乡位于城市外环线以北的8平方公里,辟建上海浦东康桥工业区,1994年8月经市政府批准升格为市级工业区,并将规划范围扩大为26平方公里。同月,经市政府批准,撤乡建镇,实行镇管村体制,因康桥工业区经过几年开发声名大振,周西乡更名为康桥镇。

 周浦站  周回云水游丹景,眠沙泛浦最逍遥 

橙色,中和了黄色的跳跃,较之红色,又更加生动,抒写了“小上海”在新时代的独特格律。别致的站名墙采用浮雕工艺,一度风靡上海滩的黄包车、留声机、烟斗、礼帽和大胡子,石库门旁端坐着一位优雅高贵的旗袍女士,胶片机里似乎正放映着无声黑白电影,斑斑驳驳的画面,传递出浓郁的老上海韵味和“老克勒”土洋结合的海派文化,悠闲又雅致,不知道会勾起多少人儿时的回忆。周浦镇是上海著名的城镇,也是当年南汇经济最发达的集镇,在清末民初,还有“小上海”的美称。

 繁荣路站  繁林已坠叶,荣盛风雨歇 

紫罗兰空间,莫兰迪蓝灰,充满时尚气息。站名墙上以树叶为主。叶有很多寓意:开花散叶,枝叶繁茂,寓意子孙繁衍兴旺。树叶与鸣蝉巧妙结合,寓意功就名成,树叶与猴、蝙蝠等结合,寓意“一夜封侯”、“一夜有福”。“叶”还谐音“业”,形容事业有成,步步高升。在繁荣路和沈梅路之间,将建成小型金融商业圈,含有大量商业业态,随着5、8、16、18号线大运量公共交通的开通,周浦区域的发展也将迎来无限空间,大业有成。

 沈梅路站  日暮诗成天又雪,与梅并作十分春 

雪白顶篷明亮纯净,雅致橙色错落点缀,犹如皑皑白雪中最热烈的盛放,和煦暖意油然而生。梅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首,与兰花、竹子、菊花一起列为“四君子”,与松、竹并称为“岁寒三友”。在严寒中,梅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作为传春、报喜、吉庆的象征。这些美好的寓意,与沈梅路站周边方兴未艾、蒸蒸日上的智慧产业园也算是一种巧妙的契合。站名墙右侧选取了中国江南古建筑的典型侧面,“天人合一”思想体现在中国古建筑的发展过程中,促进了建筑与自然的互相协调与融合。

 鹤涛路站  鹤鸣远岫千林晓,鲸展洪涛万里雄 

极简天花通透利索,低饱和度缤纷管道纵穿站台。墙面的鹤象征长寿、清高和吉祥的一种鸟类。史上著名书画家赵盂頫和文学家杨瑀等一大批文人学者曾来此遨游息居,“招鹤轩前的好风景”和“鹤窠村里的鹤坡塘”也依然吸引着大家来此一游。鹤涛路站如今也将服务航头拓展大型居住社区基地的居民们。

 下沙站  楼台在烟杪,鸥鹭下沙中 

这里的一抹明净抹茶绿温柔可人。下沙镇是南汇地区最古老的集镇之一,在其未成镇前,此地因地僻风清和鹤的产地而曾名“鹤沙”。鹤沙地区形成集镇,根据史志的记载,应该是南宋乾、淳年间(1165年~1189年)华亭县设置浦东、袁埠、青村、下沙、南跄五大盐场以后的事情了,由于下沙盐司署设置在这里,才使这里逐渐成集,并从此改名成了下沙镇。

 航头站  鱼跃翻来入彩航,山桃红花满头上 

澄澈海蓝是主色,惬意温馨。站名墙取云淡风轻、桥头起航之意。航头镇素有浦东“金三角”之称。航头史称鹤沙,是浦东最早成陆的区域之一。航头镇由原下沙镇、航头镇合并建立,位于浦东新区南部偏西,和奉贤区、闵行区接壤。按照《浦东2040年总体规划》中“‘浦江-周浦-康桥-航头’城镇圈的组成部分,将建设具有良好居住环境和完善生活配套的宜居城镇,浦东重要的大型居住社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施培琦/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