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影视下一片蓝海在哪里?市影视版权服务中心给答案
2020-12-18 文体

智库揭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自2014年上海“电影新政”以来,上海影视产业迎来了巨大的发展。如今,市委市政府在2035年的远景目标中提及上海的“文化大都市”定位要全面升级,对于影视产业来说,新的机遇在哪里?“上海影视产业也亟需完成产业升级,我们认为,版权开发将会是下一阶段的‘蓝海’,我们的工作,就是‘蓝海行动’。”12月18日,挂牌成立才1年的上海市影视版权服务中心,举行“影视版权发展与研究智库”成立暨《影视版权服务指南》系列丛书发布仪式,中心负责人于志庆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践行承诺成立智库 

市影视版权服务中心成立时,首批共推出4类20项版权服务,覆盖整个影视产业链,而当时,中心也承诺,将尽快成立“影视版权发展与研究智库”,以便用最新的理论研究成果,指导影视版权的实际工作。如今,正是践行承诺的时刻。

基于广泛调查和深入研究,中心邀请上海乃至全国的相关专家,联合上海市影视制作业行业协会、上海市影视摄制服务机构共建“影视版权发展与研究智库”。首批智库专家近30人,分别来自影视制作、法务、金融、视频平台、电影节电视节组委会、授权业务公司,实现了产学研以及相关领域的全覆盖。

“相比于‘窗口式’的上海市影视摄制服务机构,上海市影视版权服务中心的服务走的是另外一条路子,”此前因为市影视版权机构的运作,被全国剧组誉为“剧组保姆”的于志庆,在1年的版权中心运作之后,如此告诉记者,“头部影视企业,都拥有自己的专职版权部门,我们服务的对象,是中小影视企业,他们更需要的,是了解影视版权是怎么回事,所以,版权服务的工作是‘润物细无声’的普及型——它是一项长远的工作。”

“相比于头部影视企业,我们版权中心的难点在于,本身是没有版权在手的,作为政府设立的第三方官方平台,我们做得最多的是跨界,帮影视企业的创意或产品,找到合适的落地方,包括融资、法律、生产等环节,版权的衍生开发上,我们帮他们对接婴幼童协会、演艺协会等。”版权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像《耐撕房客》,在漫画领域小有名气,堪称海派文化的代表,自己也曾尝试和北京的影视公司合作开发影视版权,有了版权中心的助力,他们将视线投向了包括舞台剧在内的更广阔版权市场。

2020年因为疫情,很多影视企业无奈停工。但市影视版权服务中心,却从未停止运转。一年来,中心最核心的工作是版权开发的前期工作,帮影视企业做项目评估,再牵线去给他们的优秀项目对接各类融资渠道:银行、保险、基金。同时,针对影视企业的版权意识培训,编纂系列丛书,并在版权中心的新媒体号上,开设了影视版权的培训大讲堂。

市影视版权服务中心负责人于志庆介绍情况。

找到影视产业的下一片蓝海 

前不久,市影视版权中心和市影视摄制服务机构首次联袂参加长三角文博会,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两大机构也被誉为上海影视产业服务的双“影”擎——确实,上海已经将影视版权服务视为带动影视产业发展的另一大火力点。

市影视摄制服务机构成立6年来,影响力已经从长三角辐射到全国,有志于在影视产业发展的各地政府主管部门,经常来上海“取经”。“我们当然会继续做好摄制服务,但同时,市委宣传部、市电影局、市文广局等影视主管部门,已经意识到,上海影视产业在高速发展后,必须要迎来‘产业升级’,大家一致认为,版权开发将成下一片‘蓝海’。”于志庆说。

这一些,都是有案例和数据支撑的。从制作方来说,好莱坞的电影产业,衍生产品的开发,是全年营收的大头;从需求方来说,某知名全球快餐品牌,在中国每年花费的版权授权金是1000万,“就是专门做买套餐附赠的礼品”。

让影视企业在剧本阶段,就有版权开发的意识;在制作过程中,积极牵线搭桥,让优秀项目和授权需求方对接;在后期,帮助完成版权推广、保护、维权……市影视版权服务中心的工作,确实贯穿了全产业链。

于志庆告诉记者,2021年市影视版权服务中心的工作将更忙,“有了智库之后,我们的大数据库也将正式运营,此外我们还将和市红色文化创意大赛合作,争取把蛋糕做得更大,让影视企业更有版权意识、看到版权前景,这些都将会让影视产业能更好地和文化产业消费升级相结合。”

11月底,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制定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上海“文化大都市”的“全面升级”成为官方基调。上海影视产业,在拍摄服务、版权服务等“上海服务”品牌的助力下,也将火力全开,迎来全面升级的2.0时代。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