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龙文化”激发学生自豪感
2020-12-15 教育

“遥远的东方有一条龙,它的名字就叫中国……”这首歌很多同学都会唱。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中国的龙文化源远流长,龙的形象已深入到了社会的各个角落。上海市闵行区浦江第一小学在校本课程里融入龙文化,其编写的《历久弥新龙文化,立德树人育新苗》“一校一案”刚刚入选“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案例,成为上海市获评的10个案例中的一个。

记者 曹莹

【课程开发】

确立三大校本课程

上海市闵行区浦江第一小学是一所从农村学校逐步走向新街镇学校的百年老校。据浦江第一小学校长兼党支部书记张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从1997年起,浦江第一小学就结合当地舞龙习俗以“龙文化”为教育品牌,通过“龙之根、龙之魂、龙之魅、龙之舞、龙之品、龙之格”几大方面积极弘扬龙的“团结合作、开拓奋进、与天和谐、造福人类”的精神,让学生初步了解中国龙文化的起源、发展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增强学生对龙文化的认同感,增强学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

据记者了解,学校围绕龙文化逐步开发了“儿童龙文化探究与实践”、“中华神龙”、“小小神龙”三大校本课程,通过识龙、说龙、画龙、写龙、做龙、刻龙、侃龙、舞龙、唱龙等九大方面,结合国家意识、文化认同、公民人格等,通过学科互动、活动开发、突破时空等多种形式,引导全校师生在相关实践中培育民族精神。

【环境渲染】

在校园中感悟“龙文化”

浦江一小为了营造富有特色的龙文化氛围,不仅开设了龙文化课程,还构建了“青龙九书”校门、“龙腾世纪”浮雕、龙文化陈列室、龙文化主题廊等,在校园里营造无处不在的龙元素。在陈列室和主题廊的作品征集中,木雕龙、铜龙、玉器龙、石龙、扇面龙、剪纸龙、风筝龙、龙书、龙文等近1000件学生作品或藏品得以制作和收集。同学们进一步感受龙文化的过去与现在,感受龙文化的古老与传承,从而进一步树立主人翁意识,激发他们的参与意识,从传统走向未来、走向世界,引导学生学做人。

【学生体悟】

在舞龙中感受团结的力量

一条龙必须几十个人团结一心才能舞好。“几十人,一条心”并不是那么容易配合好,有的同学一个失误就会导致后面的队伍全部被打乱;有的同学几个来回后,已是满头大汗,两臂累得抬不起来。通过舞龙,同学们明白团结的意义和体能锻炼的重要性。

书法是中国特有的传统艺术。很多同学第一次听说“写龙课”时还很纳闷——就写一个字,那不是很简单吗?但真正走进“写龙课”,同学们才知道中华书法艺术博大精深,光一个“龙”字就有很多变化:楷书是横平竖直的“方块字”;篆书有古朴的美感;行书如行云流水,很灵动……

张校长总结说,希望通过龙文化的浸润,培养具有龙的精神,符合国家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记者 曹莹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