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区域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发展联盟”成立
2020-12-1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

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构架与机制引领下,日前,由上海音乐学院牵头,联手长三角区域内包括专业音乐院校、综合性大学音乐学院以及音乐家协会、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之春国际艺术节等在内的16家单位,在上海发起成立“长三角区域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发展联盟”,共同签署《上海宣言》,助力世界级城市群文化建设,促进长三角区域美育协作。

联盟由上海音乐学院廖昌永院长首倡设想,9月16日在连云港召开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第二十次全体会议上首次发布,获得热烈反响。经过近三个月的紧张筹备,由上海音乐学院联合南京艺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安徽师范大学共同发起,在上海音乐学院正式成立。

联盟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紧密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部署,将紧扣“一体化”与“高质量”,“紧紧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充分整合区域内人才优势、经济优势、产业优势,联动发展,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长三角区域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一体化发展的开路先锋,大力助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

联盟以人才培养、资源整合、协同发展为宗旨,充分整合区域音乐高等教育、演艺机构资源,深化艺术人才培养、艺术创作、艺术展演、文化传承、音乐产业、国际国内交流合作,合力探索长三角区域包括音乐教育一体化、文化艺术产业发展一体化、艺术创研一体化等在内的一整套体制机制和路径模式。

在联盟机制运作下,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合作办公室的推动,将充分发挥区域内音乐学院在学术与演艺领域的引领作用,推进实施包括长三角音乐汇演暨演艺节目交易会、长三角歌剧节暨国际城市群音乐发展国际论坛、忆江南戏曲及非遗系列专题片摄制、江南戏曲曲种学论坛暨传统戏曲创新展演、一带一路民族器乐大赛、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比赛等项目。

其中长三角音乐汇演暨演艺节目交易会项目,计划在每年“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期间举办连续专场演出,将长三角区域内音乐院校、文艺团体的原创节目和经典节目呈现出来,使世界更加了解长三角区域的综合文化实力。同时,举办演艺节目交易会,以“展演+”与“互联网+”相融合的多元形式,使高校的艺术生产力和创新实践能力进一步得到释放与市场认可,同时也使区域内节目资源得到充分整合与利用。

此外,长三角歌剧节和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比赛;忆江南戏曲及非遗系列专题片摄制;长三角民族器乐大赛与一带一路民族器乐大赛等项目也都各具长三角历史文化特色。一个地区是否拥有一个国际性的赛事和艺术节是带有标志性意义的。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比赛是我国第一个明确以“艺术歌曲”为标识的国际音乐比赛。已于2018年举办第一届,2020年刚刚举办了第二届。以后,这个赛事将面向长三角区域,提升国际国内参与度,将中国优秀艺术歌曲创作推广传播,同时吸收借鉴学习国外优秀音乐元素,拓宽视野,丰满自身艺术羽翼,通过声乐艺术的国际交流为世界和平发展与文化交流认同做出贡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