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了时光的黑胶究竟有多美
2020-12-20 生活

各种古董级、发烧级的唱片机错落有致地被安放在这里。除署名外均为受访者供图

黑胶唱片上的纹路正如这座城市声音的年轮,闭上眼睛,静心聆听,任白云苍狗、沧海桑田,心中的风景与人儿,定格在当初的模样,镌刻在最温柔的记忆中。黑胶唱片,在许多人看来是属于“过去式”的东西,其实不然。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一张唱片就是一个故事,值得静心聆听。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摄

  岁月留声  

作为一个经典的文化艺术载体,黑胶唱片依旧与当下都市生活、精神生活的方方面面存在着或多或少的交集,即使相对小众,却是上海这个作为中国唱片业的发源地不可或缺的文化内容之一。这也正是上海黑胶文化专业研究委员会副会长、黑胶唱片收藏家查理为何给自己的这家黑胶文化共享图书馆取名“胶集”。这不仅是一个朗朗上口,容易被记住的谐音,更是他与黑胶唱片打交道三十多年来的感悟和对未来黑胶文化发展的愿景。

去过黑石公寓幸福集荟的人,一定会对位于长廊尽头的“唱片试听室”记忆犹新。对于爱乐者来说,这里就是一个天堂!一张张黑胶唱片记录着声音的变迁,也再现着昔日的腔调。光是看着那有些泛黄,有些卷边的唱片封面,都会让人禁不住心潮澎湃,更何况,当那些久远的乐声在耳畔再次响起,更是让人热泪盈眶!这个可以称得上是黑胶唱片圣地的区域,只是查理数以万计的收藏中的冰山一角。

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各种俄罗斯油画。

回忆起三十多年前爱上黑胶唱片的那一刻,查理说,刚开始的时候,是因为那些让他过目不忘的唱片封套。说着,他随手拿起一张James Last的黑胶唱片,无论是配色还是画风,都相当摩登。“你很难想象这是一张出版于1967年的唱片吧,到现在看来都还如此‘弹眼落睛’,更何况在更早的时代里了。”自然而然地,查理走上了黑胶唱片的收藏之路。众所周知,上世纪90年代,随着CD、MD等电子音乐光盘的崛起,黑胶唱片开始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当时作为一名青年企业家,查理的事业正处于上升拓展期,需要走南闯北,这也为他提供了更多收集各地黑胶唱片的机会。每每出差到一个国家、一个城市,他都会习惯性地去当地的跳蚤市场淘黑胶唱片和音响器材。每一张黑胶唱片都有着它背后的故事与独家记忆,即便积累到现在早已成千上万张了,可是查理依旧清晰地记得初见每一张黑胶唱片时候的模样和情形。

久而久之,查理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身处各行各业,生活工作经历也各有不同,但正因为对黑胶唱片的热爱,让他们自然而然地聚集在了一起。 “记得在今年年初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向我来借取黑胶唱片回家听的朋友特别多。艺术对于心灵的慰藉,音乐对于人心的振奋,是所有人的共识。这也给了我一个启发和鼓舞,我要把我的这些私人珍藏与更多的人一起分享,我要让更多的人了解、欣赏、享受到这个原本小众的领域。” 查理说道。黑胶文化共享图书馆就在这样的背景与愿景下诞生了。

岁月留声,胶声入画。

  胶声入画  

穿过树影婆娑的法华镇路,“胶集”的大本营藏匿在一个高档生活社区内。原以为,一打开门,应该首先会被琳琅满目的黑胶唱片所包围,而事实上,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各种俄罗斯油画,让人误以为自己走入的是一个欧洲画廊。原来,收集黑胶唱片是查理的爱好,他的主业是经营着一家目前全上海最大规模之一的俄罗斯油画艺术机构“米申卡艺术空间”。再往里走,各种古董级、发烧级的唱片机错落有致地被安放在这套充满着俄罗斯油画风格的复式建筑中,让人禁不住会猜想,它们曾播放过哪些曲目,播放那些曲目的人又都是谁呢?

视觉与听觉的艺术就在这里互相交融,彼此叠加,形成了一个让人可以瞬间沉浸其中的强大磁场,难怪,查理的微信名字就是“胶声入画”,一语中的!

艺术是敏感的、感性的,随着心境的变化和审美的变化,人们很容易会对具体的艺术作品的需求和喜好发生变化。查理透露,买画者可以在一年内,免费调换其他同等价值的画作,这种共享的理念,其实也成就了他建立黑胶文化共享图书馆的初衷。“新一代年轻人,家里很少有现成的唱片机,这对他们走近黑胶唱片造成了障碍,于是,我们就干脆开始定制入门级便携式唱片机。”查理说,与传统的唱片机比起来,便携式唱片机不仅体型小巧了许多,而且还有一些可以符合现代方式的功能,比如自带蓝牙音响,比如可以插充电宝。而其实,这些唱片机是送给会员的,只要成为“胶集”会员,就可以一年内免押金出借整整360张黑胶唱片带回家欣赏和聆听。“这里的黑胶唱片只借不卖,这样才能够流通起来,让更多人受益。我很关注培养年轻黑胶唱片爱好者,希望黑胶唱片文化艺术可以一代一代流传下去。”

查理最近在听的唱片。 

查理

上海黑胶文化专业研究委员会副会长

黑胶唱片收藏家

黑胶是载体,承载了对音乐的热爱

生活周刊:你的收藏标准是?在那么多的收藏品中,你最钟爱的是哪套?

查理:音乐的海洋是浩瀚的,只能在其中汲取你最喜欢最需要的那一部分。我的收藏标准,基本上按照自己个人的喜好。在我众多类别的黑胶唱片收藏中,有一些是根据个人的喜好形成的收藏的系列。比如说,我最喜欢的世界顶级的轻音乐团之一曼陀凡尼乐队、西班牙国宝级歌星胡里奥·伊格莱西亚斯的黑胶唱片系列。他们的音乐是我最早听到的欧洲的轻音乐和流行音乐之一,所留下的印象极其深刻,在青少年时期是他们的音乐带给了我璀璨星空般的遐想和潇洒俊逸的感觉;伴随我成长,至今我还在经常反复地聆听。无论是我喜怒哀乐的心情,都有他们的陪伴。

生活周刊:对于黑胶唱片未来的发展,你有何看法?

查理:国内黑胶唱片越来越热的回潮现象已经有六七年了,这是一个既复古又时髦的潮流。表相是大家对黑胶唱片的喜爱,实质还是对音乐的喜爱,黑胶只是载体而已。尤其是在今年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黑胶音乐给了我们安全感和仪式感的抚慰。非常感动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黑胶爱好者的队伍里。以音乐和艺术来会友、交友,这是“胶集”人文艺术社交平台建立的初衷。

生活周刊:可以透露一下接下来的工作计划吗?

查理:在各级文旅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目前“胶集”的全国会员中心和社交平台,以及市中心第一家黑胶音乐文化主题酒店正在积极建设中。“胶声入画”“胶声入影”“胶声入戏”等黑胶与多种文化相结合的活动将不断拓展与持续进行。


最怀旧

黑胶唱片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用来储存声音信号的载体。

最真实

吸引收藏家和购买者的是黑胶唱片作为一种物品的状态,具有真实的存在感。

最还原

黑胶唱片的魅力在于对录音和现场感的还原,它能够给人最接近母带本身的听觉体验。

最艺术

封面的设计无形当中提升了唱片的收藏价值,也让黑胶唱片在大众眼中,升华为一种具有格调的艺术品。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