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女孩“怪”有趣,誓将无厘头艺术进行到底
2020-12-20 生活

《器官乱跑》系列:把器官做成首饰戴在器官上。本文受访者供图

怎样的文创产品更好?恐怕是个无解的问题。有的创作者大剌剌将主旨写到作品上,从T恤到茶杯,一律用文字表达思想;有的将年代化入作品,显示直白的怀旧情结。而眼前的两位姑娘,却辟了一条蹊径,叫“有趣”,不但有趣,还要“怪”。手工制作的饰品、摆设,一律以“有趣”为原创理念,将“有趣”贯彻到手艺里,在风生水起的文创市场跻身一隅,同样立于不败之地。

青年报记者 杨颖 记者 孙琪

纸雕塑摆件:把猫和老鼠挂在身上。

  灵魂有趣,作品才会有趣  

阿n是个文科生,传媒专业毕业,按常规套路,她的出路多半是媒体人或者广告人。事实上,刚刚毕业的那几年,她也确实是在写文案。可是,她会去看艺术展,这常常能给她带来一些有趣的灵感;她也喜欢逛集市,在成立工作室后把“怪有趣”的产品带到了集市中去。

阿n的成长中,身边的朋友常常感叹:“阿n啊,你的眼尾下垂了呢。”这时,她才发现自己和大多数人的不同。思维发散得特别厉害的她居然在观察人这件事上也有了自己的角度。她说,其实,人的五官都长得不一样,但是,很难说哪一个器官拿出来一定比人家好看。她发现,有朋友化了妆,五官立刻就跟原来不一样了,会有些陌生感。观察到这里,一般不会再有下文。可是阿n却不,她觉得五官这件事很有趣,如果把它们一个个独立出来,一定会有更多有趣的故事发生。

文字的表达方式显然不够用了,阿n尝试用更形象化的方式来表达,比如黏土创作等,捏出眼角向下的眼睛,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她会跟自己的作品对话,看着“自己”的眼睛,为并不漂亮却有个性的器官赋予各种情绪。后来,阿n的作品里专门有一个系列,她管它叫“器官乱跑”,一个眼睛、一个手指,任何一个器官都可以独立地表达某种意向。这时,阿n其实已经完成了从文科生到艺术生的蜕变。

纸雕塑摆件:让独特怪男孩纸雕塑为生活添趣。

  一个人有趣,不如两人一起有趣  

遇到Hongxia是在一次活动中。搞艺术的人通常外向,现场所有的人都热闹非凡的时候,只有Hongxia静静地一个人待着。擅长观察的阿n一下注意到了这位与众不同的女孩,阿n对她的评价是有点“怪”。

内向的Hongxia遇到有趣的阿n居然打开了话匣子,原因很简单,她们有着一些共同的爱好和理念:一个爱好观察细节,一个执着于整理,喜欢制作人偶。阿n把自己的五官做成一个个小物件,毕业于雕塑专业的Hongxia则把周围的朋友做成一个个小人偶。更重要的是,两个人都喜欢天马行空的想象,碰到一起,各种奇思妙想如泉水喷涌。2016年底,两个人分别辞职,正式组建了工作室,取名就叫“怪有趣”。

最好的拍档不仅是互补,更是相互欣赏。相互支持下,工作室的产品系列很快成型了:有《器官乱跑》,阿n头脑中的眼睛鼻子都是一个个独立的生命个体,她把它们制作成一件件萌态可掬的小挂件,诉说着那些可能不太完美的却又个性彰显的生命故事;《迷你国》,Hongxia喜欢的人偶复制了她的朋友圈,演绎出人与人之间的温馨互动……

《迷你国》系列:缩小的世界里,快乐也会简单一些。

对于这两个女孩来说,工作室的创意不是太少,而是太多。阿n带几分苦恼地说:她们现在要花很大的力气,控制住自己的想象,把已经成熟的创意先纳到规划里去,不然,两个人不吃不睡也做不完了。

所以,两个艺术生开始做规划,第一步做的是时间和精力的分配。现在,她们70%的精力花在首饰、装饰品上,20%的精力花在了纸雕塑和有关的事情,10%精力“刚刚挪出来”,用来开发材料包,让更多人可以了解她们的东西,可以自己DIY。未来,还想做玩具和印刷品、小杂志等。

  自己认为有趣,还被要市场接受  

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裸辞”这件事居然没有给两个女孩带来任何压力,不过一两个月的时间,这间小小的工作室,一些看上去有几分稚趣的小商品,生存了下来,还为她们带来了一批年轻的粉丝。

《器官乱跑》系列首饰架。

当然,对于两个女孩特立独行的创作,一开始也有人不接受。又是器官又是娃娃,有人说这些东西都好吓人哦。她们似乎没有受到打击,只是在后续的创作中更加顾及消费者的感受。渐渐地,这样的批评没有了,理解她们作品的人多了。阿n说:“我们作为90后,其实会发现现在年轻人,除了品质外,越来越追求与别人不同,新鲜的体验这个事情,会有需求。当然,他们在成长,但我们也在成长,这样的同步本身就是我们工作室的优势。”

2017年,“怪有趣工作室”开始了对外合作,先是在衡山合集参加迷你小展,后来去太古汇,做纸雕塑装置和道具。两个女孩的想法很单纯:所有的合作现场,都要“怪有趣”,传达出搞怪、有趣、快乐的感觉,让人们感到眼睛一亮。在Hongxia的人偶和纸雕塑作品里,经常有一个眼角下垂、脸上有雀斑的女孩,这就是漫画版的阿n人偶方式的再现。边上同时会有一个比较低调的女孩站在一起,这个人就是Hongxia自己。她们每次都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呈现着快乐的搞怪和有趣。

现在,她们俩的风格已经被圈子里的人们接受,年初受邀参与一个咖啡馆合作,在店内做了一个迷你展《把怪有趣戴在身上》,同时也和咖啡馆做了联名设计,让人们在店内,一边喝咖啡,一边欣赏不一样的展陈,怪有趣的。

阿n&Hongxia

怪有趣品牌主理人

═  对话  

人总要学会慢慢长大

生活周刊:一个人很怪,一个人有趣,两个都很有个性的人一起开工作室,如何保证最后的意见一致并共同成长?

阿n和Hongxia:其实就是因为不同才会有互助成长的空间,我们会把自己的想法拿出来讨论,站在工作室角度去考量每一次的想法,做出最合适的决定。我们认为沟通、坚持和保持那份初衷是最重要的。

生活周刊:首饰系列为什么用黏土这个材质?以后还会尝试其他材料吗?

阿n和Hongxia:黏土的可塑性很强,各方面特质在尝试过的材料里比较适合制作怪有趣的首饰。未来也会继续尝试新材料。

生活周刊:请介绍下至今各自最满意的一套系列(首饰和纸雕塑分别举例),为什么?

阿n和Hongxia:目前没有最满意的系列,相对满意的是《器官乱跑》系列首饰和人物纸雕塑。它们相对完整,且比较能呈现我们想传达的用简单材料制作搞怪有趣物品的理念。

青年报记者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