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压低声音、戴耳机!我们去“静音车厢”体验了一下
2020-12-2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施剑平/图、视频

今天起,倍受旅客关注的“静音车厢”在京沪高铁上线推出,往来与京沪之间的G1、G2、G3、G4、G5、G6、G9、G12、G13、G16、G17、G22次共12趟列车的3号车厢试点开展“静音车厢”服务。“静音车厢”到底有多安静?旅客在车厢内是否能自觉遵守“静音”约定?今天一早,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乘坐G2次列车体验感受了一番。

 旅客:上车前还以为是列车跑起来噪音小 

此次首批试点推出“静音车厢”的为京沪高铁的12趟列车,其中上海局担当乘务的有6趟,分别为G2、G3、G5、G12、G13、G22次。早上8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来到G2次列车候车的B1检票口,只见旁边一个售票处的电子大屏上已经打出了“静音车厢”公告。

8点45分,从上海虹桥开往北京南的G2次列车开始检票,记者下站台来到位于3号车厢的“静音车厢”,站台上,几位乘务人员手持“静音模式”“保持安静 享受安静”等提示牌迎接旅客。登上列车,3号车厢的自动隔离门上就张贴着“静音车厢”的标识,而落座后,每个座位网兜里都能看到“欢迎乘坐静音车厢”提示卡,不少旅客放好行李坐下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提示卡阅读。

“上车之前,我以为‘静音车厢’是这个车跑起来噪音会小一点,没想到是指车厢内的乘车环境安静。”看完提示卡才发现自己“理解错误”的旅客王先生说,自己是从北京来上海出差的,昨天上网买返京车票时,无意间看到有“静音车厢”的选项就买了。虽然不是自己之前预想的那种“静音”,但王先生还是对列车上推出“静音车厢”非常支持:“车厢里安静点挺好的,我一般在车上没必要的时候都很少说话,就是戴着耳机听听歌、看看电影。”

“之前没怎么关注‘静音车厢’,昨天买票时看见有这个选项就选了,没想到今天是第一天,也算尝鲜了。”旅客杨女士说,对于比较长途的线路,车上还是安静一点比较好,“遇到那种小孩子吵闹、电子产品外放的,一路上都会很崩溃。”

与其他旅客相比,一直关注“静音车厢”的旅客刘先生则是专门买的“静音车厢”车票。“我是来上海出差的,昨天看到‘静音车厢’上线的消息后,就想回北京正好体验一下。”刘先生说,“静音车厢”对于自己这种经常一个人出差的人士非常友好,“因为路上经常要处理一些工作上的事情,有个安静一点的环境比较好。”

 票价与同车二等座一样,不建议携婴幼儿旅客选 

早上9点,G2次列车准点从上海虹桥站驶出,记者注意到,与其他车厢相比,“静音车厢”明显要更安静,很多旅客落座后都第一时间戴好耳机,偶尔与人交流时也都自觉压低声音。

根据“静音车厢”的“静音”约定,旅客在车厢内要保持安静,使用各类电子设备须佩戴耳机或关闭音源外放功能;要将手机调至静音或震动状态,如需接打电话或相互交谈,须离开“静音车厢”;携儿童出行的旅客须照看好孩子,避免喧哗(不建议携婴幼儿乘车的旅客选购)。

G2次列车的列车长蔡婧菲介绍说,列车行驶过程中,如果有旅客声音过大或有破坏车厢安静的行为,乘务员会进行适当提醒,让旅客自觉维护车厢的乘车环境,避免打扰到其他旅客。“静音车厢”两边的阻隔门都是自动状态的,旅客可以进入,车上也安排了乘务员在车厢两端的门口维护,“产品小车进入车厢后,工作人员会停止产品介绍,旅客有购买需求时会小声与旅客交流。”蔡婧菲说,“静音车厢”上线前,涉及到的车次的乘务员都已进行了培训,“相关的条例、服务话术、服务用语等都进行了集中培训,在‘静音车厢’服务时,乘务员会适当降低语音语量。”

此次试点的“静音车厢”都设置在3号车厢,为二等座车厢,在旅客关心的票价方面,也与同车次其他二等座车厢的票价一致,也就是说,旅客选择“静音车厢”不会多花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施剑平/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