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家中起火,9岁小男孩救了一整栋楼的人
2020-12-2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12月18日深夜十点许,面对家中客厅起火,房间中的烟味,原本即将入睡的9岁小男孩小博急忙叫醒家人。平时在学校里性格内敛的他,在危机时刻,挨家挨户敲门高呼:“起火了,快出门啊!”为了第一时间报警,这位小男孩跑到道路上,拦下一位司机,请求帮忙拨打119。及时的报警为金山区消防救援支队争取到了时间,消防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最终火被顺利扑灭,被困人员获救,无人员伤亡。

挨家挨户敲邻居家门,反复高声呼喊撤离

近日晚10时许,金山区朱泾镇北圩新村朱泾二小的9岁男孩小博正在房间内睡觉,突然闻到一股烧焦的味道。随后,他透过卧室和客厅的隔断隐约发现客厅有红光冒出。“我以为是客厅的灯发出的异味,走到客厅后,看到客厅的火已经烧到了天花板。”小博向记者回忆道。当时小博的父亲并不在卧室,小博的第一反应是喊醒爸爸。

在小博用手捂住口鼻,弯着腰下楼逃生时,他并没有只顾着自己撤离。而是在撤离的路上,敲响了2楼、1楼邻居家的房门,通知邻居逃生。逃至楼下后,这位平时在学校性格内敛的小男孩对着整幢楼大喊“着火了,救命啊!”在他的竭力高呼下,不仅2楼、3楼的邻居迅速打开房门疏散、撤离,4楼和5楼的邻居也听到提醒,开门撤离。

火灾现场情况非常紧急,在北侧的房屋内火势燃烧十分剧烈,窗口蹿出的火苗有数米之高,火光照亮了整栋居民楼。在小博的父亲准备拿手机拨打119时,小博跑到道路上随机拦下一辆车子,请司机帮忙拨打119报警。“我当时第一反应就是学校里教过我们,要第一时间打119报警。”小博回忆道。

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由于报警及时,从接警到扑灭,仅耗时不到二十分钟,消防救援人员成功将火扑灭并将被困人员救出,经过人员清点共疏散18人,救出2人,均无碍。金山区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员王修强表示,根据现场调查走访和现场搜集到的证据,可以确定是电气线路老化发生故障,引燃周边的木质装饰面造成了火灾。

经现场初步勘察,着火部位为客厅,南侧卧室窗户外有一名人员被困。现场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展开救助,一组人员负责架梯救人,一组人员负责强攻救人,经过消防救援人员的快速处置,从该楼东侧4楼窗口和南侧3楼窗口用金属梯救下2名被困人员,被困人员均未受伤。

班主任:他每次公共安全课都认真听讲

“小博平时在班级里属于性格内敛的小孩,话不多,但是很善良。”小博所在的朱泾二小班主任朱老师回忆道,她做小博同学的班主任已经有一年半的时间,通常小朋友之间难免会起争执,但小博从未和同学起过争执。每次同学有需要帮助的事情,小博都很热心积极地帮助同学。

“最开始听说小博救火时,我感到很惊讶,在这么小的年龄竟然能冷静地救下一家人和一栋的邻居。不过后来想想也在情理之中,因为每周三学校组织公共安全专题午会课时候,小博都听得非常认真,所以能够把学校学到的安全防范知识运用到实际逃生中。”谈及小博的表现,朱老师为他点赞。

为什么年仅9岁的小男孩,面对火情能保持冷静?这与学校的安全教育也密不可分。朱泾二小副校长施海红向记者介绍道,学校有专门的公共安全教育课程体系。通过学科渗透的方式,把消防防范等安全知识融入道德与法治课,并结合全国消防日等重大日期进行消防演练。此外,学校还会组织每位三年级的同学到消防中队体验“小小消防员”的职业体验。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