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孩子的健康力、感受力?名校长为航道局青年家长支招
2020-12-2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希望孩子成为怎样的人?如何培养孩子的健康力、感受力?   

今天,由团市委、市少工委主办的“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名校长公益大讲堂第六季第四讲走进中交上海航道局。本次大讲堂与市建交团工委合作,请来上海福山外国语小学校长钱芳,为投身于城市建设和交通工作的青年家长解答最关心的教育问题。

问题一:希望孩子成为怎样的人?

作为家长,希望孩子成长为怎样的人?考一所好学校,找一份好工作,有可观的工资……上海福山外国语小学校长钱芳和很多家长都聊过这个话题,听到不少家长希望孩子将来生活幸福,过得有滋有味。而这就需要孩子做一个能感受幸福的人。“对生活的感受力决定了他的幸福。”

钱芳展示了“人的教育”逻辑起点,首先是身体健康,要有一个强健的身体以及强大的内心,其二是与自然相处的能力,要敬畏自然,而后强大。另一个基本维度是与社会相处的能力,学会合作、学会适应。

这三个关键点如何实现?钱芳给出了答案:“要增强孩子身心的健康力,提升孩子对生活的感受力。这两个力的培养不断触动孩子的情感和内心,热爱生活、热爱学习,要知道,对生活的热爱决定人看世界的角度,决定人的幸福度。”

培养孩子的健康力、感受力,最重要的是家庭教育。“因为影响一个人的生命,最初是父母、家庭;而后是父母、家庭、老师、同伴;再走入社会,相互影响。”

问题二:如何培养孩子的健康力、感受力?

正家而天下定。钱芳表示,家庭的首要任务是“正家”,家庭教育的重要任务是“养正”。

正家,要给孩子一个好的生态环境。钱芳指出,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很重要,在家庭里可以毫不吝啬地表达相互关心。重视家庭相处时光,利用吃饭时间聊天,上学、放学路上可交流新闻,利用睡前时光共同阅读等。“航道青年如果需要经常出差,也可以用视频、邮件的形式和孩子沟通。”

家庭也需有仪式感,老人的生日,孩子入学、入队等高光时刻,可以用写信、植树、拍照留念等有意义的方式纪念。懂得拓展孩子的生活圈,多和亲友家庭一起相处,创造人际交往的环境。

养正,家长要了解一点儿童心理;掌握一点儿童教育方法。钱芳指出,爱玩是孩子的天性,懂得给孩子正向心理暗示,对孩子正向暗示越高,他们的表现就越好。在了解了孩子的认知规律后,再选择合适的方法。

健康力、感受力通过什么来实现?钱芳表示,可以通过运动、阅读、劳动、公益活动、游戏来实现。“运动能促进大脑发育,家长要培养孩子的运动习惯,一起运动。阅读也要给孩子一定的自由度,家长初期的有效陪伴也很重要。而游戏类,可以选择下棋等益智类游戏,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做小实验来解决生活中的小问题,要知道创新能力是从玩乐中培养的。”

每年,钱芳面对一年级新生的家长还会提到另外“三个力”——预见力、定力和影响力。“家长要看到孩子的未来所需;要懂得自己孩子的发展方向,不要攀比;要以身作则,用行动给孩子最美的东西。”

== 反响 ==

大讲堂为“航二代”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钱芳校长的讲座干货满满,让现场聆听的青年家长对培养“航二代”的健康力、感受力有了全新的认识。  

中交上海航道局团委书记杜梦表示,全局有青年2300多名,多数毕业于疏浚工程专业,不少还是新上海人。由于工作要求,他们一年多数时候奋斗在项目工地、船舶上,投身航道疏浚工作,相应的很难顾家,对孩子的教育很重视,也很焦虑。

这次名校长大讲堂能走进中交上海航道局,将讲座开至单位门口,受到了职工的热烈追捧。中交上海航道局党委副书记包中勇说:“大讲堂是消除家长教育焦虑的良方,把贴心服务送到了航道人的心坎上,为‘航二代’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据悉,名校长公益大讲堂自2017年开办以来,已经走到了第六季,35位沪上知名校长就青年家长普遍关心的教育问题作了精彩的演讲,330余万人次的家长通过线上线下渠道聆听,活动还连续两年拓展到长三角。大讲堂项目已逐渐成为上海共青团、少先队服务青少年的“金字招牌”。

这一季大讲堂又与各大口团工委合作,目前已经走进了世界500强企业上汽集团、抗疫先进单位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市公安局静安分局等,服务各行业青年家长。大讲堂通过这一创新模式,进一步在全社会传播正确的教育观、成才观,帮助青年家长缓解“教育焦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