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办校驶上“快车道”,“强校”当自强
2020-12-21 教育

记者 朱筱丽

高境四中、吴淞二中、泗塘二中、呼玛中学、大场中学、盛桥中学、陈伯吹中学、上大附中实验学校、吴淞初级中学、月浦实验学校……两年多前,这十所公办初中硬件条件薄弱、师资能力平平、学区内生源流失严重;如今,这十所公办初中校舍大变样、特色办学亮点显现、师资水平提高、择校现象减少、生源开始“回流”。

在12月15日举办的“重整行装再出发开启强校新征程”——上海市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宝山区中期评估活动上,10所强校工程实验学校集中亮相,展示强校工程硕果。从2018年7月启动“上海市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以来,这十所实验校驶上了强校工程的“快车道”,从学校软硬件办学条件,到学生多元化培养,再到办学特色等,诸多方面都有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这些原本“普通”的学校变得不普通,都成了“家门口的好初中”。走进这些实验校,看看这十所初中强校如何“自强”?

 实施“一校一策”,激活学生个性 

家门口的公办初中不择生源,因此学生的学习基础和学习能力差异较大。如何让学生多元化发展,成了初中强校工程必须要解决的问题。10所初中都拿出了各自方案,以此激活学生个性。

泗塘二中通过办好家长学校,分年级、分层开设家庭教育指导课,提升教师家教指导水平;大场中学根据学生在平时课堂教学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应用能力以及学生的主观意愿,开展分层教学使学生各得其所;高境四中开设“职业理解”校本课程,让档案袋成为学生认识自我、理解职业、规划生涯的学习记录,成为学生毕业时选择学校和专业的重要参考;陈伯吹中学打造“四爱”教育,通过“爱读书、爱思考、爱家乡、爱自然”,让每个学生都能依据自身个性特长,获得快乐学习的体验;吴淞二中研发“成长e站”,客观记录学生的学习与成长经历,立体呈现学生的自我画像、四年足迹和自我亮点;上大附中实验学校为了满足不同学习能力学生的学习需求,每周一次分层走班教学,对学生的能力和基础做不同程度的提升。 

宝山区教育局副局长葛玉华在“宝山区公办初中强校工程中期推进情况报告”中透露,面对包括随迁子女在内的不同层次的学生,10所实验学校建立分层教学、分类指导的教学模式;开展学生生涯教育,帮助学生认识自己;对学生评价多元化,激活学生个性,关注个体的进步和多方面的发展潜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终身发展。

 以“特色”立校,重塑学校自信 

生源差、人数少、升学率低就是“菜中”?一个薄弱学校如何发展成强校?紧抓办学特色,找到独特的发展之路,无疑是重塑学校自信最好的答案。10所强校工程实验校以劳动教育为突破口,结合学校特色筹建劳动体验与创新实验室,一个个办学亮点陆续显现。

吴淞二中“古法造纸工作坊”、大场中学“营养早餐小当家魔术厨房”、泗塘二中“种子培育生态园”、高境四中“职业体验工作室”、呼玛中学“创意生活体验馆”、盛桥中学“‘微景观大世界’园艺工作室”、上大附中实验学校“种子贴画工艺坊”、月浦实验学校“OM废旧材料实验室”、陈伯吹中学“食用菌栽培空间”、吴淞初级中学“‘船递梦想’模型智创天地”等一批专用学习空间正在陆续建设。除此之外,一系列特色校本课程和课堂变革实操经验也在这些实验校中生根发芽。

“将基础做扎实,将特色做鲜明,实现学校质量多要素增长。”葛玉华副局长指出,未来,在初中强校工程的推动下,宝山将进一步优化实验校校本课程的结构,提升教师的课程意识和能力,丰富学生的学习经验,摆脱学校教师和管理者陈旧的教学质量观念与学生发展观。

 校园环境大变样新面貌再出发 

校园小、条件差、资源少,是近年来这些家门口公办初中发展的瓶颈,也是强校工程落地实施的首要突破口。与两年前相比,宝山区这十所公办初中的校园环境均已大变样。自“强校工程”启动以来,宝山区加大了对初中强校工程实验校的经费投入力度,可谓是“大手笔”:2019至2020年已累计投入超千万元用于实验校的内涵特色创建;投入校园文化建设、投入强校工程补贴数百万元;投入强校工程校园修缮项目上亿元。

据了解,宝山区教育局先后对这十所实验校开展校舍大修及校园环境建设专题调研,明确了优先支持实验校校园文化建设、优先安排实验校校舍大修的工作思路,一批与当代育人目标、中华传统文化、宝山地域特色、抗战精神相结合的校园文化建设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不断改善学校教育环境。

未来宝山的公办初中将继续提升办学水平,从学生发展、课程教学、资源配置、学校治理、特色发展、家长满意等六大方面持续发力,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

​记者 朱筱丽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