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有多难?这位中国顶级女高音讲述她的世界巡演之旅
2020-12-2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疫情给全球演艺行业,到底造成了多大的冲击?和慧是蜚声国际的中国顶级女高音歌唱家,近日她在上海音乐厅给记者讲述了自己疫情期间的所见所闻,以及如今巡演遇到的困境。“明年会如何,我也没法预料,但我不想在这个时候退出职业生涯,所以我必须时刻准备着,保持我的声音状态,保持专业水准。”她说。

   困在家碰到邻居总要说抱歉   

和慧是迄今为止唯一同时受邀世界六大顶级歌剧院的中国歌唱家,她也是唯一作为第一女主角登上米兰斯卡拉歌剧院的中国人。2005年到2019年,在世界最大的露天歌剧舞台——意大利维罗纳露天剧场106年的历史上,和慧是唯一一位连续16年受邀扮演女主角的女高音。20年来,她在国际歌剧舞台生涯熠熠生辉。

此次回国,是受邀为上海音乐厅建成90周年庆生。24日晚,她将演唱选自普契尼歌剧《蝴蝶夫人》中《你,你,永别我的宝贝》、歌剧《托斯卡》中《为艺术,为爱情》等多首经典歌剧选段,更是专门为观众准备了《帕米尔,我的家乡多么美》《我爱这土地》等中国作品。

作为常年活跃在“歌剧故乡”意大利的歌唱家,和慧告诉记者,疫情爆发时,她也被困在了意大利家中,“23年我都是活跃在国际歌剧舞台上,1月5日我在罗马的音乐会结束后,一直到6月15日,我停了5个月没演出,这是职业生涯从来没出现过的情况,所以一开始我非常的焦躁。”

当她有一天突然意识到不能再被这些令人难受的新闻困住时,她选择了用画画来安抚自己。“我忽然就发现家中,还有很多我以前买的画画的工具。”她说,画画是自己从小的梦想,但一直没有时间,“开始画画后,我的心就静了下来。5个月我画了有几十幅画,还发在了我的微博上,包括我想象中新冠病毒的样子,都是抽象画。”

随后,她恢复了练唱,画画和唱歌换着来。“我没弄阳台音乐会,但我的邻居们都能听到我练唱,我的音量很大,所以我很担心有邻居来敲门投诉。后来我出门碰到邻居就打招呼说抱歉,打扰到他们了,”但让和慧没想到的是,“歌剧故乡”的邻居们,竟然告诉她“每天最期待的时间,就是你练歌的时间”。

那段难得的沉淀时间,和慧攻克了两部非常难唱的歌剧,“专业上整体有了一个很大的提高”;而从5月中旬开始,和慧又和分布在全球各地的几位歌唱家朋友,一起开起了“不公开的网上音乐会”,“他们有人在莫斯科,有人在德国科隆,有人像我一样在意大利,我们通过即时通讯软件做线上音乐会,每个周日从意大利时间下午5点开到晚上7点。每个人唱完了,大家就开始七嘴八舌地点评——是很好保持艺术水准的方法。”

   转机途中得到演出取消的消息   

6月15日开始,和慧正式重新登上舞台,但因为疫情的缘故,她的演出之路变得坎坷无比,“2020年至今我没有演过一部完整的歌剧,只有音乐会,这也是我23年职业生涯中从未出现过的状况。”

和慧是在意大利第一轮疫情关边境之前的最后一天,赶到了意大利,完成演出合同的,结果抵达之后,剧院演出全取消了。6月份重启,意大利维罗纳歌剧协会找到和慧,问她愿不愿意作为“第一位在意大利做现场演出的歌唱家”,重启歌剧演出市场。她在协会的支持下,办了一场独唱音乐会,协会安排了四重奏和钢琴家来给她助阵,“最终的举行,不是在剧院内,因为当时所有的剧院都关门了,连一个看门的人都没有,我们甚至一度想放在博物馆。”

能举行音乐会,哪怕不唱完整的歌剧,只唱选段,和慧都倍加珍惜舞台上的每一次亮相,可惜的是,因为疫情的反复和蔓延,“歌剧院一个一个取消,我的合同一个一个跟着取消”。

来上海之前,让她哭笑不得的是,她原本11月份在西班牙毕尔巴鄂歌剧院要演威尔第早期的一部歌剧,“结果路途非常‘有意思’,”她苦笑着说,“我从意大利出发,从罗马转机到马德里的时候,我们就突然接到剧院的通知,说西班牙政府宣布,由于疫情所有的剧院都再关闭,他们剧院也被关闭,演出只能取消——我是在转机途中啊!原本我还想着这场结束了,可以回到国内刚好够隔离期,去珠海演出。这样,我只能在马德里郊区等了一周,等去西安的直飞航班。”

在西班牙马德里,她完成了血清和鼻咽拭子的双重核酸检测,从中国大使馆拿到绿码,才登上了回西安的飞机。在西安的酒店隔离两周,然后又居家隔离两周,再度做了两次核酸检测,“整整5个星期之后,我才出现在这里。”

在来上海准备音乐会后,和慧又听到了英国出现新冠病毒变异、伦敦封城的消息,她说,未来估计对她们这些活跃在国际舞台的音乐家来说,将会无比艰难。“虽然我现在的演出排期都是满的,比如我明年3月还要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唱《蝴蝶夫人》,计划的是3月19日开始排练,但我根本不知道我到时候航班是否会准时飞到欧洲,只能根据实际情况再考虑。”

和慧的美国经纪人劝慰她说,以她如今的成就,“任何时间退出,都会是光荣的”,但和慧没想过现在就退出。“唱歌剧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我只能人在哪里,就在哪里勤加练习,尽量保持我的艺术水准,”她说,“我现在国际上被定位成普契尼、威尔第的真实主义女高音,疫情期间,我希望能够尝试一些其他不一样的作品,我想攻克的类型还有很多。”

尽管活跃在国际舞台,但和慧还是西安音乐学院声乐教授。她说,中国的疫情控制得这么好,她还可以多参加中国的巡演,“我尽量做好自己,其他的事情,就交给时间吧,交给我们无法预知的未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