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六起10号线二期、18号线一期南段开通运营,5号线4、6编列车混跑
2020-12-2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上海地铁今天上午召开新闻通气会官宣,12月26日本周六起,轨交10号线二期、18号线一期南段(航头站~御桥站)两条新线新段均将于首班车起开通试运营。

 10号线全线运营时间5:25至23:43 

据介绍,上海轨交10号线二期工程为10号线一期工程的东延伸段,起于10号线一期新江湾城站,终点为基隆路站,经过杨浦区、浦东新区,运营线路长度为9.8公里,全线共设国帆路(地下站)、双江路、高桥西、高桥、港城路、基隆路(均为高架车站)6座新站,其中高架车站5座、地下车站1座,在港城路站可与6号线进行换乘。至此,10号线全线累计运营线路长度将达到45公里,运营车站37座。

本周六开通初期运营后,10号线北部的终点站由新江湾城站调整至基隆路站,10号线全线常态运营时间为5:25至23:43,其中航中路站首班车时间为5:30,虹桥火车站首班车时间为5:25;基隆路站作为新的终点站,首班车时间:基隆路站往虹桥火车站方向5:25;往航中路站5:30;末班车时间:基隆路站往虹桥火车站方向22:30;往航中路站22:25。另外,需要特别提醒的是,10号线二期开通试运营初期,其新线段周五、周六暂不延时运营,原10号线延时运营的区段和延时末班车时间均不变。

 港城路站将成为唯一高架同层换乘站 

根据运行计划安排,10号线二期开通试运营后,10号线全天开行三个交路,分别为:虹桥火车站~基隆路站、航中路站~新江湾城站、虹桥火车站~江湾体育场站。既有线段的运营间隔保持不变,10号线二期(新江湾城站~基隆路站)双向全天运营间隔均为10分钟。

港城路站是10号线二期中唯一一座换乘站,该站与6号线港城路站相依而建,经设计改造,成为上海目前唯一的高架同层换乘站。此外,还增加了南侧出入口的设置。

10号线二期开通后,10号线新江湾城站开放双岛式站台,新江湾城站车站站台共分为四侧,其中1、2、3号站台列车均前往虹桥火车站/航中路站方向,4号站台列车前往基隆路站方向。另外,部分列车到达新江湾城站将停靠2、3号站台,将同时开启两侧车门。

 18号线一期南段工作日间隔时间6分钟 

同时将于本周六开通的18号线一期南段(航头站~御桥站),运营线路长度14.5公里,设航头站、下沙站、鹤涛路站、沈梅路站、繁荣路站、周浦站、康桥站、御桥站等8座地下车站,其中御桥站可与11号线换乘。

18号线一期开通初期运营后,运营时间6:00~22:21。航头站首班车时间为6:00,御桥站首班车时间为6:15,末班车时间均为22:00。

 5号线本周六起实现4、6编列车混跑 

除两条新线开通,本周六起,为进一步方便5号线东川路站~闵行开发区站乘客出行,5号线将启用新列车运行图,届时5号线将实现4、6编列车混跑,要至闵行开发区的乘客可直接在莘庄站乘坐4节编组列车直达,无需再换乘。

此外,从本周六起,原为培育客流而实施的5号线既有段(莘庄站至闵行开发区站)内的优惠票价(2元起乘)将取消,5号线恢复执行全网络(除磁浮)统一票价,即0公里至6公里票价为3元,之后按每10公里增加1元递进。

 15号线计划春节前通车试运营 

据介绍,目前15号线全线工程已基本建成,计划在明年春节(农历新年)前,15号线将实现通车试运营。

据悉,受疫情和施工建设难度等影响,届时15号线桂林路站暂不开通,列车将过站运行。该站建设尚需时间,力争在2021年上半年内完成15号线桂林路站施工建设,并将同步实现与9号线桂林路站换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