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育才旧院,续写“爱满天下”篇章
2020-12-21 教育

上海市行知实验中学,将陶行知的一生作为淳朴教育的“经典教材”,将学习陶行知作为师生的“特别作业”,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学习陶行知成为该校的教育优势和传统项目。校园内,陶行知亲手栽种的挺拔的广玉兰、陶行知曾居住过的四合院及布置在厅室的珍贵图片,成为对在校学生进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财富。新生和新教师进校的第一课便是领略陶行知先生的风采。浸润在陶行知教育思想的氛围里,一批批可爱的“小陶子”从校园里走出来。今天,在行知实验党委书记苏伟东的带领下,感受这所充满爱的校园。

  旧院修葺一新,焕发新的育人生机  

走进行知实验中学大门,移步五十米即是行知育才旧院,白墙黑瓦、四周绿树环绕、古朴幽静。旧院前,百年的广玉兰树遒劲苍翠,生机勃勃;树丫间一个无绳的铃铛,仿佛回荡着七十多年前学校上下课时的悠扬。旧院与校园内陶行知先生肃穆安详的塑像遥相呼应,配以校园里绿树成荫、温暖静谧,营造出浓浓的育人气息。

行知育才旧院是陶行知先生创办的育才学校从渝迁沪后,育才学校校舍旧址中至今唯一得以完整留存的历史性建筑物。1947年4月,育才学校秉承陶行知先生遗志,迁来上海宝山大场,此旧院即是育才学校诸位先生居住并工作的院落。此院作为陶行知先生及育才学校办学史迹的建筑本体,在现代教育史上有着重要的意义,已申请认定为不可移动文物受到保护。

前两年,在陶行知先生诞辰120周年之时,学校对“行知育才学校旧址”进行了修葺。这是继陶行知先生雕像、育才铜钟、百年广玉兰古树、行实楼、行知讲堂、仰止亭、行知箴言墙后,学校又多了一个独特的校园文化景观。

重修的行知育才旧院,让行知实验中学的师生们见证了育才前贤的奋斗足迹,更激励自己继续励志前行,并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走近陶行知先生,感悟陶先生那“爱满天下”的情怀。

行知育才旧院修葺一新的消息,振奋了温暖了育才学校校友们的心,他们奔走相告想“回家看看”。育才学校的校友们先后受到邀请。于是,学校的教师来了,原来的学生来了——著名女画家、97岁高龄的育才学校教师朱怀新来到育才旧院,她的第一感慨是:“我回家了!”90高龄的林力锋老先生满怀深情地题写了“赵园,我工作起步的地方……”著名书画家富华1947年即作为地下党以教员身份在此工作,来校后欣然题写了“育才学校”和“育才钟声”。电影《三毛流浪记》“三毛”的扮演者王龙基也来了。育才学校的校友们重回故地、重温陶行知先生的教诲,再拾校园温暖记忆的地方。

一位位校友就是一个个“温暖教育”的资源。在这里,学校就是一个家,教师是陪伴学生成长的人。“在这个家里,充满爱,充满温暖,充满和谐发展。”行知育才旧院的重修与行知实验中学研究、实践、传承、发展陶行知教育思想和理论的信念,相映成趣。

  怀揣丹心和热血,育桃李传薪火  

行知育才旧院成了学校文化的核心载体,深化学陶师陶研陶内涵,践行陶先生教育思想和理论的实例。浸润在陶行知思想的氛围里,校园里走出了一批批可爱的“小陶子”。

“小陶子”是行知实验中学“小陶子”社团学生讲解员的美称,创建10多年来,已接待了数百批次的参观者。在几届社团成员的努力下,形成了一套从宣传报名、面试选拔、家校互动、学陶知陶、培训训练到晋级加星的学生自主管理的运行模式,以行知育才旧院等为基地,开展各类宣传陶行知的讲解服务。社团成立后,学生自行设计了社团徽标、通过了社团章程、撰写了场馆讲解词。不仅如此,社员们还自制聘书,请来陶行知纪念馆馆长、学校政教主任等专家老师帮助他们提升能力。

增长知识,锻炼能力,陶冶情操,一批批“小陶子”在宣讲过程中迅速成长。在他们编写的讲解词结束语中有这样一句:“陶子身前无一陶子,陶子身后亿万陶子。我们行知实验中学的这一名名小陶子,将秉承先生‘爱满天下’的情怀,将自己的将来与祖国联系在一起,为我中华民族之未来而努力!”

“小陶子”的出色表现有目共睹。大型话剧《永远的陶行知》剧组主创人员来到行知育才旧院积累创作元素时,学生们通过绘声绘色的讲解,将一个更为真实、鲜活的教育先驱陶行知的形象进行了呈现,获得了剧组老师们的盛赞。这一切让社团的创始人、政教主任韩茜欣喜不已,“陶行知于无声中走进了孩子的心里。看着他们娓娓道来的讲解,落落大方的举止,句句发自肺腑、情真意切的感言,让我们心生骄傲又深感行知力量之伟大。”

“小陶子”深知肩上的责任与使命。负责旧院宣讲的社员们担当起了传播陶行知先生事迹和创造思想的小使者。他们走向陶行知纪念馆、社区、姐妹校,向新同学、居民、参观者讲解陶行知的生平、教育思想及其价值意义。

在这里,最值得一提的是,“小陶子”社团成员的选拔,社团“小先生”的认定均由社团学生自主完成。有一次,韩老师发现学生社长新选的两名社员耐心不足,并不适合,但韩老师并没有明确反对。在后期的训练中,学生社长也发现了这个问题,她花了不少的时间监督那两位“小先生”。事后学生社长感言道,下一次选“小先生”的时候,一定要跟他们强调责任心和耐心的重要性。

“当时我在想,如果一开始就要求换掉那两个孩子,那结果会怎么样?在教育中,我们总是想让孩子不走弯路,直接将康庄大道指给他们。其实,我们并不需要他们一开始就做到满分,让孩子们自由思考,自主发现,这才是真正的教育民主。”韩茜老师颇有感触道。

═  记者手记  

陶行知思想弥漫校园

在行知实验中学,“小陶子”社团只是学陶思陶研陶的一个缩影。该校已将陶行知的一生作为淳朴教育的“经典教材”,将学习陶行知作为师生的“特别作业”。每年学校都开展纪念陶行知仪式、举办陶行知事迹流动展、开展南京拜谒陶行知先生墓、入学新生参观陶行知纪念馆和行知育才旧院,“走进行知”大型系列活动等。

在学习陶行知的活动中,师生们歌颂他“爱满天下”的思想,赞美他“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执著献身精神,细细品味他“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真谛。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