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课堂来了大学生金融知识宣讲团
2020-12-22 教育

“‘双11’购物狂欢背后的经济学理论”“新冠疫情之下会发生通货膨胀吗?”“如何理解中美贸易战背后的博弈论?”当这些经济学主题出现在中学的课堂上,会是怎么样的呢?最近,上海市七宝中学迎来了华东师范大学经管书院金融知识宣讲团的同学们,他们为经济学社的同学们带来了多场金融知识科普和经济政策宣讲,通过案例分析、情景模拟、理论阐释、互动交流等方式,为中学生讲授金融知识、解读国家经济政策,引导学生认知并理解身边的经济学。

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兰文洁

让青年人讲给青年人听

华东师大经管书院学生金融宣讲团秉持“让青年人讲给青年人听”的宣讲理念,不同于传统课堂教学或志愿实践项目,为了贴近中学生的认知,使他们更易理解金融理论和金融学知识,宣讲团的同学们在每次授课前,都会成立相应的备课小组,从中学生感兴趣的主题入手,同时结合中学知识体系,用年轻人的思维方式和身边案例进行讲解,让原本枯燥的理论知识变得新鲜且富有趣味。

“大概是因为处在相近的年龄阶段,同学们比较能接受我们的讲授风格。”金融知识宣讲团负责人兰文洁同学介绍道,“我们与同学们在对经济学的理解上也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更容易产生共鸣。”对很多宣讲团的同学来说,讲授金融知识本身也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成员王雅涵就表示:“我们思考如何将课本上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联系当下发生的真实案例,此次金融知识宣讲就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促成经济学知识从大学到高中的传递,既能使中学生更加容易理解金融理论,培养对经济金融的兴趣,也能在备课和查找资料过程中巩固我们对专业知识的掌握。”

用经济理论解读国家政策

“新冠疫情是否会导致我国经济出现大规模通货膨胀呢?”面对七宝中学同学们的疑问,宣讲团的“小老师们”耐心地给出了自己的解答。“疫情发生以来,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相继出台,政府通过降息应对经济冲击,通过减税降费和财政补贴政策缓解疫情期间的资金压力。”宣讲团成员任惠通结合经济学的理论,向同学们讲解国家新的经济政策。“从长期来看,疫情过后复工复产使物价回落,经济运行趋于平稳,不会发生大规模的通货膨胀。”

据了解,经管书院金融知识宣讲团不仅结合现实案例讲解经济学知识,更聚焦用经济理论为中学生解读国家的经济政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遵循原则和发展目标。结合经济学的理论知识,解读国家最新的经济发展政策,引导中学生关心国家时政,关注社会问题,是我们成立宣讲团的核心目标。”宣讲团指导老师刘骏如是说。

原来,在备课中,宣讲团首先会花大量时间学习党中央关于社会经济建设的最新论述和政策文件,在吸收消化之后,尝试用经济学的知识去加以阐释和分析。

打造中学精品金融课堂

“邀请高校学生金融知识宣讲团进中学课堂,不仅能为同学们提供与大学生交流互动的平台,更是对大学与中学德育一体化的成功实践。”七宝中学团委书记岑哲介绍道,“这个活动提高了同学们关注国家时政的意识,在一定程度上也培养了同学们对于学习经济学的兴趣。”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提高授课的成效,扩大受众的规模,经管书院金融知识宣讲团在现有的基础上还将进行更多的“升级”。对于未来的规划,华东师范大学经管书院金融知识宣讲团还计划吸纳更多具备经济学专业背景的大学生加入,继续打磨课程细节,提高课程质量,希望未来能建立起一支有影响力的金融知识宣讲队伍。

经管书院金融知识宣讲团已在七宝中学开展了多次活动,并取得了积极反响。未来,还将尝试与上海其他中学进行合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的大学、中学一体化德育机制,打造适合中学生的精品金融课堂。

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兰文洁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