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实施“新教材新课程”后怎么教?一线校长、教师探讨经验
2020-12-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2019年9月秋季学期开始,上海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三科率先启用统编教材,而2020年秋季学期起,高中英语学科也启用了新教材。高中推进实施“新教材新课程”后该怎么教?12月25日上午,黄浦区一线高中校长、教师齐聚一堂,探讨交流“双新”实施中的经验。

这个学期,高中英语学科启用新教材后,在黄浦区,上教版和上外版齐头并进。“过去的四个月里,老师们从茫然焦虑到满怀信心,学生们从好奇新鲜到主动参与。”向明中学英语教师丁凛说,在新教材全面实施之前的一年中,学校老师们就积极参与、观摩市、区组织的试教活动,今年7月底,向明中学高一英语备课组老师参加了全市上教版的教材培训,对整套新教材的结构和内容、整体设计和单元版块设计如何体现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和学科核心素养发展的目标,有了初步的认识。

丁凛说,8月1日,她接到了空中课堂新教材一个单元八个课时的拍摄任务,向明中学高一备课组全员参与,制定教学策略,不仅出色完成了空中课堂的拍摄任务,而且提前体验了单元教学设计的全过程。“以Cultural focus这一版块为例,新教材独有的Video视频教学,让学生身临其境看到东盟的主办城市南宁、英国小吃街的美食、美国高中生的一天、国球乒乓球在全球的推广等,使得教师获得了教学的抓手,帮助学生获取文化知识,内化文化意识。”

位于豫园东北角的古城公园,是反映老上海的历史文化,体现小尺度开放式街区的设计理念。金陵中学以《古城公园》为研究对象,开展项目化学习,融合生物、地理、历史、政治等各学科知识,了解古城公园及周边独特的历史与风情,思考“城市公共空间与街区”的关系,加深对上海这座城市的认识和理解,在真实的社会参与中培养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提升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

“新教材在多处增加了跨学科主题学习的要求,新课程明确强调了学习的情境性和实践性,这要求学校注重课程校本化实施,通过跨学科教学加强创新素养培养。”金陵中学校长曾强说,针对“双新”推进工作要求,学校每个教研组围绕专题项目开展课程建设研究。在活动课程中引进1+X模式,1是活动的主题,X是涉及到的1-3门学科。

格致中学校长吴照表示,《普通高中课程方案》(2017年版2020年修订)在调整课程结构、明确课程功能、加强选课指导等方面都提出了新要求,格致中学研修团队根据《课程方案》中课程设置的新变化、学科课程标准建议、学校办学特色以及学生多样化需求,在开足开齐、校本化实施必修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选择性必修和选修课程体系。

“按课程模块设置学校课程,实现从选科走班到选课走班是学校必须面对的课程管理转变。”吴照说,普通高中“双新”实施后,选课走班已不完全等同于等级考科目6选3,而是在完全学分制的前提下,学生结合个人生涯规划、学习志趣、学校课程特色、任课教师的学术水平等方面作通盘考虑和学习规划。为此,学校建立线上学分管理、选课与排课系统,并完善基于选课走班的课程管理模式与考核制度、探索基于学生生涯规划的选课指导机制。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