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开考!考研人数再创新高,确保扩招后的培养质量成新课题
2020-12-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备受关注的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今天上午8点半起,在全国多个城市同时拉开帷幕。本次考试全国报考人数达到377万人,创下历史新高。来自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等消息,今年全国报考在沪高校的考生达26.4万人,较去年增长10%;在上海参加笔试的考生8.7万人左右,较去年增加13%。

中午,结束首门思想政治理论考试的考生纷纷走走考场,神情大多比较轻松。考生们反映,今年出的题与2020年经历的事情息息相关。有今年的抗疫精神、抗美援朝精神、脱贫攻坚战等,很多都是这一年里的大事件。

防疫硬要求,开考前60分钟到达考点

为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本次考试落实防疫工作方案。本市19个主考学校在考场引导、设置,以及考试细节等方面,都有落实。

根据规定,考试当日,考生必须在开考前60分钟到达考点,预留足够时间配合考点工作人员进行入场核验。考生须自备口罩,除进入考场核验身份时须按要求摘戴口罩外,进出考点、考场应当全程佩戴口罩。考试过程中,考生自主决定是否佩戴口罩。考生入场必须持当日更新的本人“随申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的绿码,并接受体温检测。在身份核验环节,考生须出示填写完整的《承诺书》、纸质版准考证和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证件不齐备者不得进入考场。《承诺书》应在每场考试入场时交予考点指定工作人员。

早晨7点不到,各考点已经迎来了许多考生。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钱弘浩,出于对本专业的热爱和提升就业竞争力,希望继续攻读上师大应用数学专业研究生。反复巩固专业课知识,加强英语翻译与写作练习,冲刺背诵政治知识点与答题技巧……随着考试时间临近,压力日渐增长,但他眼里,动力也始终与之共生。

在职考生希望从职场上“再出发”

记者了解到,报考在沪高校人数增长,已是连续三年走高,每年增幅均在10%左右。在考研队伍中,社会考生人数变化在增量中贡献较大,今年报考在沪高校的考生中约58%为社会考生。

据分析,一方面,不少人试图通过考研提升学历,进而在就业中更具竞争力;另一方面,随着热门行业的发展日益成熟,这些行业的学历准入门槛也在提高,这使得考研的热度进一步提高。

90后考生小张是一名在职考研生。考研前一天,她就特意提前预约了出租车,当天一大早6点,小张就从黄浦区的家出发,来到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参加考试。在路上,小张还不忘看两眼总结的数学公式笔记,做最后的冲刺。此次,小张报考的是华师大MPA(公共管理专业),谈及报考原因,小张表示,自己已进入工作的第9个年头,最近正好面临了工作角色的转型,希望通过深造来提升学历,也从理论和实践上进一步充实自我,对自身的发展进行思考梳理。“虽然在职考研,读研是一个比较辛苦的过程,备考期间也是长痘痘、掉发、长胖一样没落下,但是相信自己的付出总有收获,希望自己能顺利上岸!”

目前在小学工作的一位考生,此次报考的是全日制研究生。“我是13年毕业的,想在再往上提升一下学历。我觉得,反正学历高了没什么坏事,选择脱产读书,是想更扎实地投入学习。”

在沪上一所小学从事语文教学的谈老师已经走上工作岗位10年,此次报考的是上师大小学教育专业研究生。“感觉专业方面还是需要进一步的深造,所以,我就希望能够有机会重返校园。我本科也是上师大的,我对上师大还是比较有情怀的。如今,也算是三十而立‘再出发’,希望自己能够走上一个新的平台。”

采取供给精准、硬件扩容等措施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

考研人数的增多,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另一方面也为我国的研究生培养提出了新课题。

近期一次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表示,教育部全面完成研究生教育“十三五”规划指标。今年以来,受国内外特殊形势的影响,硕士研究生大幅扩招。今年2月28日,教育部宣布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较去年增加18.9万;9月再次提出“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稳步扩大。”

在扩招情况下,如何加强研究生教育和培养?洪大用回应说,扩招一方面为广大学生提供了更多深造机会,同时,少数高校也确实出现了研究生教学生活资源比较紧张的情况,对培养质量提升带来了一些挑战。教育部将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确保扩招后的培养质量。

首先要结合今年正在开展的学位授权工作,在确保质量的条件下,向中西部地区、向专业学位、向关键学科进一步倾斜,增加学位授权点。同时,扩容硬件设施。据悉,教育部正在会同相关部委,争取多方支持,筹措资源,强化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等基础设施建设,为研究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条件。

另外,教育部将落实加强导师岗位管理、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等文件,全方位地提升导师指导水平和能力;明确导师、学生的权利和义务,完善研究生资格考试、中期考核和年度考核制度,加大分流力度,加强学风建设,落实全过程的质量管理。

据透露,教育部在推进国家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工作,重点依托产教融合型企业和产教融合型城市,着力建设一批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提升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在研究生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要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不下降、持续有提升,实现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在沪高校也就如何进一步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纷纷作出部署。华东师范大学最近召开研究生教育大会召开,部署改革任务,出台研究生卓越育人工作方案,并发布九大行动计划。在其中“招生质量提升行动计划”中提出,推进“走出去”的主动型招生,不拘一格发现卓越人才。落实“招生-培养-就业”联动;落实按一级学科招生。扩大本科直博生比例;健全科研项目博士生招生培养制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