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2020,球迷想对上港说……
2020-12-28 文体

陈维(左)带着儿子去看比赛。 本版受访者供图

贾为卿(右)夫妇拍照留念。

童童和母亲在赛场合影留念。

携手走过2020年这特别的一年,很多人的生活、工作乃至认知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从疫情到经济形势;从工作方式到情感状态……这一年,各种猝不及防的冲击,一个接着一个向我们涌来,但我们的沮丧和悲伤还是被各种美好治愈,对事业的认真,对朋友的真诚,对家人的热爱,对足球的追求依旧不变。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本报记者采访数位上港球迷,聊他们这一年的变化,难忘的瞬间以及对来年的殷殷期盼。

青年报记者 孙琪

球迷介绍

陈维

女,80后,25年前,父亲带陈维去看了一场足球比赛,自此她的青春记忆就和足球连在一起。5年前,陈维带着3岁的儿子看了一场足球比赛,自此她们母子就有和足球一起成长的故事。

2020,最难忘的瞬间是什么?

陈维:2020是特殊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让生活变得比较单调,但感觉亲人、朋友之间的心却是走得越来越近,彼此的关心越来越多。

上半年几乎每天就两点一线,没有任何娱乐活动,也没有球赛看,心里有点憋得慌。下半年经过全国人民的努力,生活秩序都基本恢复了正常,联赛也在期待下在两个赛区开赛,今年上港所有现场开放的比赛我一场没拉下,都到现场给他们加油助威,虽然每一次去都要递交7天内的核酸检测报告,每一次都是苏州或昆山当天来回,身体很疲惫,但心情却是无比开心,不想错过任何一场比赛。让我感触比较深的就是进入球场看到上港俱乐部的那条横幅,上面六个大字“在一起,就美好”,这一年周边发生的这么多事情,不管是和家人、朋友、球队……心底想说想表达的也就是这六个字。

2020难忘的事情太多了。在年初抗疫形势最紧张的时刻,市面上的口罩极其紧缺,众多单位里都在为一线的员工的安全担心,积极采购防疫物资,当时我也积极采购相关物资,除了在各大网站上搜索、也在朋友圈里求助,当时已有不少发国难财的人已经开出三十元一个的天价口罩。让我没想到的是上港球迷会的球迷陈超将所剩不多的存货都送给了我(250个口罩和5瓶滴露),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在疫情期间我还看到新闻,我们上港的球迷到口罩生产厂做志愿者,通宵工作,真的很感动,因球结识这些正能量的朋友真好!

2020,您最难忘的观球故事是什么?    陈维:在今年比赛现场开放期间,上港俱乐部的表现也让我非常难忘,因为每场开放的比赛我都有去到现场,俱乐部对每场比赛前的组织工作,都是花了很大的心思,从赛前的组织工作,到现场的管理工作,包括防疫物资的准备、球迷来回大巴接送、球迷餐食的准备,俱乐部真的做得相当到位,让我们非常感动,这是个很有温度的俱乐部。10月18日和绿地申花比赛,颜骏凌受伤的事情球迷都很担心,当然这场比赛也成为了这个赛季的一个转折点,后来得知他手术很成功进入恢复期时,大家都很高兴,希望在新赛季大家都可以健健康康,没有伤病。

对于2021,对新队名、对新球场、对俱乐部有什么期待?

陈维:2021年,希望新冠疫情早日结束,一切都可以恢复到原来的状态,希望每周都可以有球看、可以远征,如果能到新球场看比赛那就太好了! 根据足协的要求,上海上港明年需要更名,球迷们平时其实一直也在聊这个问题,大家呼声比较高的就是“上海队”。我觉得上港球队也配得上这个名字。新的一年球队人员也变动不小,也期待看到一些新的打法和亮点,改变以往围着外援组织进攻的模式,多给本土球员机会,多给年轻小将机会,加快磨合的步伐,相信我们的球队会越来越强。

球迷介绍

贾为卿

男,光启球迷会鼓手,十年来,在看台上,他始终能充满斗志;他是静安区一师附小的老师,这个学校大队辅导员,不仅教孩子们课本知识,更喜欢用足球故事激励他们拼搏不放弃。

2020,最难忘的瞬间是什么?

贾为卿:2020年,抗“疫”给了我们一个“加长版”的寒假,我们师生们也没歇着,在防疫这块,我们发动全校队员共同积极参与“艺”起抗疫,设计作品,写文章,画图画,为抗疫人员助力! 我们在团市委组织下,写了不少抗“疫”儿歌,曾在“青春上海”发布。让孩子进一步巩固学科知识的同时引导他们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如何生活得更为充实、有趣,如何小手牵大手,让全家人一起健康、科学地抗“疫”。

今年,我收获了不少荣誉:我被评为了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还作为上海市少先队辅导员代表,参加了全国的第八次少代会。最大的幸福是迎来了宝宝,新一代球迷诞生啦。

2020,您最难忘的观球故事是什么?

贾为卿:很遗憾,因为抗“疫”纪律,作为老师,我没能出“沪”远征支持球队。

对于2021,对新队名、对新球场、对俱乐部有什么期待?

贾为卿:对于上港的期待,我们现在最纠结的是到底更换一个什么名字? 叫上海城、上海队还是上海东亚? 虽然名字不会对球队的技战术打法和风格起到什么大作用,但是这是一个球队的象征,一个球队的记号。我们希望在2021年球队在新的队名下打出新的风采。

教练的更换也是我们特别关心的事情,上港从东亚开始历来都是讲究整体配合,以国内球员为主要班底,打出青春风暴的进攻,但是过去2个赛季,似乎上港也开始过多依赖外援,没有一个固定的、强有力的战术打法。尤其是在今年特殊时期,面对着高强度高压力的比赛,我们没有看到球队敢打敢拼的风格,而是以小富即安的态度来面对比赛。

当然,为了赢球球迷们可以接受这些变化,但是无论是结果还是过程,今年我们球迷都是不满意的。所以,更换一个新教练,重新整装待发也是有必要的,希望球队尽快落实这些事情,新赛季毕竟也快开始了。

球迷介绍

童童

男,天狼星球迷联盟会长,相信一直陪伴着球队,在一起,就美好!

2020,最难忘的瞬间是什么?

童童:面对年初的疫情,我们新老会长带领球迷们拧成一股绳,一起去面对。在了解部分一线抗疫人员缺乏医疗资源、设备短缺等情况后,发起球迷会募捐,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购买了数万元口罩和护目镜等防疫物资送到一线工作人员手中,所有的捐款捐物及物资去向都详细列表,在球迷会公号上公开。

2020,您最难忘的观球故事是什么?

童童:2020最难忘的瞬间就是亚冠淘汰赛,上港对阵神户胜利船终场,哨响的那一瞬间,感觉自己跟球员一样,如释重负。

2020年最难忘的故事,是跟母亲一起去苏州“远征”。在这个特殊的赛季,我跟母亲一起做核酸检测,安排好所有的工作与生活,去苏州“远征”支持上港对阵北京国安。

对于2021,对新队名、对新球场、对俱乐部有什么期待?

童童:对于2021年,我们希望疫情影响尽快消散,其实生活工作都已经恢复正常了,但希望联赛能尽快恢复正常。本赛季,功勋队长胡尔克已经离队,对他想说一声感谢。很多变化其实我们球迷早就有了一些心理准备了,如果可以,还是希望主帅佩雷拉不要离开,毕竟更换教练对于球队来说是伤筋动骨的。

对于新队名,我们期待至少保持上海元素。对于新球场真的是十分的期待,这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在软硬件方面顶尖的专业足球场。我们跑过不少客场,见过很多专业的足球场,如果自己的主队能在这么好的球场踢比赛,球迷们能在这么专业的看台呐喊助威,那一定是很美好的事情。

2021新赛季,我们对球队球员还是那句话:陪伴吧! 在一起,才美好!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