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流浪猫,这个小区这么做
2020-12-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明天,上海即将遭遇今年最强寒流,各种有关低温雨雪天气防范的应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闵行区吴泾镇的紫竹半岛也不例外,而与其他小区不同的是,他们还为小区里的毛孩子们也采取了相应措施,让爱不再流浪。在许多小区里,流浪的野猫随处可见,繁殖无度,部分居民喂猫不规范产生的环境污染,由流浪猫产生的系列社会治理问题一直是社区治理中的难点。而紫竹半岛之所以可以和这些毛孩子们和平相处,还有如此暖心行动,正是因为作为闵行团区委打造的青春社区,进一步释放区域化资源和青春优势,引导青年成为社区治理的参与者和践行者,形成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这也正是近日举行的闵行区青年参与社区治理分享会上的一个典型案例。

“青春社区运用居民自治共同议事的办法以青春社区为平台,召集爱猫人士、流浪猫抵触人群、物业负责人、居民代表、党员志愿者一起参与讨论。经过多轮座谈和协商,居民达成统一意见,以疏代堵,通过一站式服务解决社区流浪猫问题。就这样,紫竹半岛青春社区流浪猫管理组织在居民的支持下成立了。” 紫竹半岛青春社区负责人朱瑶介绍道,“社区的青年们还集思广益,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比如:在小区内动员居民,建立一个流浪猫关爱微信群,号召大家不要随意将自家的宠物猫丢弃,使之沦落为流浪猫;通过给流浪猫做绝育手术,科学控制流浪猫的数量,减少社区压力;用规范的喂养方式代替之前的无序投喂,减少对环境卫生的破坏;积极推动规范领养制度,使流浪猫不再流浪;由物业经理主动认领任务,承包卫生责任区;专人负责猫粮等保管和由专人负责宣传工作和经费管理和使用。”

在青春社区的带领下,大家共同努力进一步确定社区流浪猫的具体管理方案,从收容到认养,从宣传到资金,从制度到分工,大家各负其责社区内近50户家庭也自发捐款,截止到目前,紫竹半岛青春社区流浪猫管理组织共筹集到捐款12166元,联系兽医通过3天的手术,共完成26只流浪猫的绝育。为了流浪猫绝育手术和术后康复能顺利进行,且不影响附近居民的生活,青春社区提供场地,引入区域化团建单位中国兽医研究院上海兽医研究所,作为权威咨询机构,提供相应的指导,避免了不必要的社区矛盾,打消了居民的顾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