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历史建筑好看、好用、好吃、好带!上海准备这么做
2020-12-2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为了让市民更好地了解建筑,了解上海这座城市的历史。12月24日,上海启动首届“建筑可阅读”伴手礼创意设计大赛。用上海市文物局副局长褚晓波的话说,征集的方案不拘一格,好看、好用、好吃、好带。

据了解,目前上海有1039处建筑和16个夜游好去处对公众开放。但如何让人更了解这些建筑,却是一个当务之急。这里面最迫切的应该是“历史建筑大区”静安区和徐汇区。

“千年古刹,百年静安,一河两岸,中西合璧。”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调研员张众这样形容原闸北区、原静安区合并以后的静安区。静安区采取的办法是“建筑可阅读”,目前全区共有222处“可阅读”的建筑,著名的马勒别墅、中共二大会址、四行仓库等都在其中。游人只需扫描建筑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进入VR阅读界面。

徐汇区则有优秀历史建筑253处,不可移动文物305处,徐汇区文化和旅游局调研员范春介绍,目前这些建筑已经实现建筑阅读二维码的全覆盖。在扫码阅读建筑之外,徐汇还为建筑阅读提供了更多可能性:线上举办的“老房子故事会”,进一步拓宽了线上导览的形式。

这些做法都是十分有益的探索。但对于“建筑可阅读”其实还有更多的办法呈现,比如伴手礼。范春就认为目前的文创还“缺少领先意识和创新思维”,市场认可度不太高,“要联系建筑,体现文化特色,开发一批有价值、有意义的文创产品。”

据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褚晓波介绍,此次大赛作为“建筑可阅读”的重要延伸活动之一,旨在深入发掘上海建筑文化内涵和艺术魅力,以目前上海市开放的1039处建筑和16个夜游好去处为主要表达主体,将特色建筑元素与生活实用性结合,设计开发好看、好用、好吃、好带的建筑相关文创产品,打造代表上海、专属上海的伴手礼。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市首届“建筑可阅读”伴手礼创意设计大赛在参赛门槛上不设限制,面向全球优秀设计师,提倡全民参与,鼓励大众参与“建筑可阅读”的“新”表达,让伴手礼文化在不同行业、不同圈层、不同文化背景的理解中迸发出新的创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