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捷辰:服务企业,就是跟企业交朋友,交大才子乐当“招商金牌店小二”
2020-12-29 青年

惠捷辰在工作中。 受访者供图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作为这座城市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上海青年正在成为砥砺奋进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为选树青年典型,由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为指导单位,青年报社策划主办的上海一线青年新榜样推选展示活动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充分展现新时代奋斗在一线岗位的青年人物有作为、敢担当的榜样精神,引导更多同龄人从中领悟和学习。

今天我们所展示的人物是上海漕创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营商部部长惠捷辰。

青年报记者 郭颖

走近漕河泾开发区的新研大厦,惠捷辰已经在门口等着了。进大楼时,这位1989年出生的准90后上海小伙儿会热情地跟保安打招呼,再加上挂着吊牌手拿资料,这让他看上去有点像中介。“我们就是要当好服务园区企业的金牌店小二。”惠捷辰笑着说。

“服务企业其实跟居民区工作一样,居民区工作是跟居民交朋友,服务企业是跟企业、物业交朋友。”


惠捷辰是个才子,2012年从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毕业后,却应聘进了社区。惠捷辰为人热情接地气,很快就跟阿姨爷叔们打成了一片。后来,根据工作需要,他转岗到了虹梅街道园区服务中心。

虹梅街道比较特殊,区域内只有十几个居委,却有包括漕河泾开发区在内的382万平方米的物业载体,这就意味着,这里各种楼宇园区林立,而惠捷辰负责的正是招商工作。

2017年起,徐汇区各个街道招商引资的功能被剥离出来,形成“两翼一体”新格局,惠捷辰正式进入上海漕创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出任营商部部长。

部门一成立,惠捷辰作为负责人勇于担当挑起大梁,先后与漕河泾开发区区域内21个园区物业进行了对接,同时与区营商服务中心分管领导组成联合工作小组,协同虹梅街道营商服务中心深入园区,了解园区与企业诉求,解决了新园区商业配套配置注册、园区路口交通隐患处置等多个问题。

有一个园区,上下班高峰时,隔壁园区接送班车停留在该园区机动车出入口,当时没有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的隔离带,造成出入园区的车辆有视觉盲区,经常造成交通事故,惠捷辰接到园区的反映后,第一时间与区交警大队协调,交警第二天就上门实地勘察,增加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的隔离带,解决了班车停留问题,化解视线盲区,排除了园区交通安全隐患。

“这两年,徐汇区把优化营商环境放到了第一位,我们除了招商,更要把服务意识放在首位。”惠捷辰介绍说,“我们每周都要跟各个楼宇园区对接,了解物业空置情况,帮助新招商企业匹配相应的办公用房,以及为存量企业扩租、缩减物业。“我们所有的服务都是免费的,非中介。”为了服务更精细,他们把整个虹梅街道区域按路界划分成8个网格,进行网格化管理,每块都有人负责跟企业对接。

“我们服务企业的原则是:先做好服务,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惠捷辰认为,服务企业其实跟居民区工作一样,居民区工作是跟居民交朋友,服务企业是跟企业跟物业交朋友。“为什么那些园区愿意把空置情况告诉我们,因为他们觉得我们能给他们带来经济效益。”

区域内有一些企业的楼宇,起先对他们比较排斥,惠捷辰多次上门,用自己的诚意打动了他们。“我们帮他们解决了物业空置的问题,得到了他们的信任。”

“我们邀请专家学者举办规模化沙龙活动,一旦有新政策,还会针对辖区企业进行培训,推动学术交流,增强企业间凝聚力。”


惠捷辰在各楼宇园区走访中积极排摸信息,密切联系物业,对非属地企业的困难也绝不轻视。在惠捷辰的带领下,由载体部“升级”的营商部于2019年完成亚什兰化工、黎然网络科技、益米教育、何今信息科技等32家企业“双落地”,取得了“双落地”企业数徐汇区第一名的好成绩,得到了区领导的肯定。

今年进博会期间,惠捷辰作为一名招商人,积极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深入展位,充分沟通,向参展方推介徐汇区优质政策与营商服务内容。

在为期一天的“巡馆”工作中,惠捷辰争分夺秒,走访了25家企业,与蚂蚁洋货、有你珠宝、凯驰贸易、维斯特尔、荣合维业、科延、贝赛萨斯等多家知名企业开展深入交流,相互交换名片与宣传手册,为下一步深化合作打下基础。

漕河泾开发区始终坚持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核心目标,形成了以电子信息为支柱,以新材料、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汽车研发配套和环保新能源为重点,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结构。为营造区域产业氛围,增强区域内产业上下游企业交流互动,促成产业内合作,虹梅街道与漕创公司依托重点热门领域龙头企业,联合区相关委办,积极开展各类产业品牌活动。

“我们邀请行业大咖、专家学者举办规模化沙龙活动,一旦国家有新政策,还会针对辖区企业进行培训,推动学术交流,增强企业间凝聚力。”“店小二”的工作虽琐碎但又非常重要,惠捷辰乐此不疲。

有一次,他采购的消毒液多达70桶,每桶20公斤。他一桶一桶装上车,再逐个送到楼宇园区内,及时解楼宇园区消毒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


今年疫情期间,汇成集团专门成立了“招商金牌店小二突击队”,区域内企业的各种特殊需求考验着这位年轻的“金牌店小二”。

今年大年初二,大部分人还沉浸在新春佳节的氛围中,惠捷辰已志愿加入新冠疫情的防疫工作,开始了长达一个多月的连续工作。

疫情暴发初期,惠捷辰第一时间与辖区内园区物业取得联系,挨个了解园区疫情防控情况。为确保防疫工作顺利进行,惠捷辰连日奔波在防疫一线,开展防疫宣传,主动了解楼宇园区防疫物资筹措情况,得知许多园区防疫物资库存紧张后,他又多方协调,联络防疫物资货源。

由于物资配送人手匮乏,惠捷辰多次一人驱车前往偏远的嘉定仓库,为楼宇园区集中采购消毒液、手套、喷壶等物资。有一次,他采购的消毒液多达70桶,每桶20公斤,他一桶一桶装上车,再逐个送到楼宇园区内,及时解决楼宇园区消毒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

区域内有一家生产额温枪元器件的企业,年初三需要紧急开工,惠捷辰马上向区里汇报,协调企业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由留在上海的员工上岗开工。整个疫情期间,这家企业都没有停工,为防疫大局贡献了力量。

如今,不管是企业注册还是外籍员工入境,区域内的企业都会找到惠捷辰他们。惠捷辰坦言,通过疫情期间的服务,增加了他们与企业之间的粘合度,企业现在都知道“有问题找政府”。

═    对话     

当好店小二做企业之友

记者:身为理工男,你为什么会选择招商的岗位?

惠捷辰:我想为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出一份力,发挥自己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的学习强国成绩在集团中名列前茅,要让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记者:近年来,徐汇的哪些发展和政策带来了招商便利?

惠捷辰:2020年下半年,伴随着徐汇区营商服务“1+4”文件的出台,“两翼一体”机制进一步完善,工作效能再上一个台阶。营商环境优化,架构调整,街道和功能区公司联合服务力度得到了提升。

记者:招商不易,你的成功秘诀是什么?

惠捷辰:和企业交朋友,做好服务,做好店小二。我招商成功的第一单,就是引入一家人工智能企业,经过前期服务,现在已协助它升级为外资总部。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