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比武!大学思政课勇创新
2020-12-31 青年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张鲁潮 董真

“十年前,我们就开始把仪器发展史融入课堂,后来,还把上理工几位在仪器领域做出过贡献的教师的故事讲给同学们听,再后来开始尝试把科学与艺术相结合……”近日举办的上海理工大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大比武”暨总结交流大会上,学校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院长刘宝林展示了他是如何讲授《现代仪器分析》这门传统课程的。在他看来,课程思政是将一个个元素慢慢积累、循序渐进融入课堂的。

最终,《新能源理论基础》《城市管理学》《电力系统分析》《人文物理》等15门课程在个人赛道中脱颖而出,“工业工程专业思政改革教学团队”等5个团队荣获最受欢迎团队殊荣,“工商管理”“德语”等10个专业获评示范专业,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等9个学院分别摘得金银铜牌。

“总结大会不是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结束,而是阶段性的总结、长远性的推进,是在新的工作基础上的再出发。”上理工党委书记吴坚勇介绍,学校将进一步深刻领会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的战略意义,结合学校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为契机,不断提升立德树人成效,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为上海市课程思政改革贡献上理智慧和方案。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张鲁潮 董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