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护城市|95后的她们,为前来加油的顾客送上一杯暖茶
2020-12-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施剑平/图、视频(除署名外)

借着苏州河贯通的机缘,已经有70多年历史的中国石化第一加油站近期变身“最美加油站”。在最霸气寒潮来袭抵沪后,这两天,几位95后新员工和老员工一起,抵御住了寒风,为加油的车主们送上一杯暖茶,送上温暖的话,驱走冬日里的寒风。

而据中国石化销售上海沪北石油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透露,像这样坚守在加油第一线的青年员工还不少。

 这批95后新人经受住了寒潮的“大考” 

受访者提供

今年9月份,1997年出生的上海电机学院的应届毕业生王雪飞正式入职中石化,此前经过了3个月的实习后,最近一个月她在位于南苏州路198号的第一加油站一线工作,从加油、收银、充值、开发票等基本功开始。

王雪飞的值班时间是早8点到晚8点。这两天寒潮,新疆老家的爸妈专程给女儿打来电话,叮嘱她要注意保暖。王雪飞告诉他们,加油站为他们准备了充足的御寒物资,有保暖的羽绒裤、羽绒服、棉鞋、帽子、抗寒手套、暖宝宝等,站点还有不间断供应的热水热茶。让爸妈放宽心。

她告诉记者,随着寒潮的到来,气温骤降,站长提前在加油站发放了抗寒通知。加油站也为前来加油的车主提供了一些暖心服务,比如给车主提供热茶热水,二楼还设有咖啡厅,车主如果想要休息,可以上楼小憩。

受访者提供

和她一起新加入第一加油站的还有两位应届毕业生,几个小伙伴相约做好分工,几个小时轮一次班,如果实在太冷,可以换其他小伙伴接力。

虽说是新来乍到,但王雪飞很喜欢现在工作的环境。“这是中国第一家国有加油站,于1948年建成并营业,已经有70多年历史了,现在改造成了别具一格的工业风装修的加油站。而且我们的加油机是悬挂式加油机,和其他站点也不同。”

据中国石化销售上海沪北石油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约有1200名员工,其中35周岁以下青年员工的比例占到20%。今年还吸纳了一批95后的新人,没想到上岗第一年就经受住了寒潮的“大考”。

 落叶扫不尽,寒潮时期采取一级戒备 

今天是寒潮来袭的第二天,室外的风刮得紧。事实上,和王雪飞一样,坚守在一线的加油站工作人员还有许多。

今天中午,记者一行来到位于惠民路上的欣浦加油站。站长莫海娥指着满地的落地说,“以前加油站都没有落叶,但昨晚上风很大,吹来很多落叶,我们扫了一个上午都没扫干净。”在站点的入口处,还躺着被吹倒的广告牌和旗帜。莫海娥和站点的实习生莫海瑞紧急将调价牌“抢救”入室。间或,两人还分头拿毛巾用消毒水给营业厅、泵岛做消毒工作。

说话间,来了一辆车,在为车主加油的时候,大风吹起了莫海娥的帽子。地上的落叶窸窸窣窣乱飘。

已经在这一行做了四五年的莫海娥感叹,这几年上海的冬天没那么冷过,这次寒潮真如新闻里说的那样,属于霸王级的。

“一个上午,我们已经为65辆车加油了。”打开电脑,莫海娥喃喃地说道。她表示,因为自己所在的站点是新开的,车流量不是很多。但临近年关,其他有的加油站会比较忙碌。“希望通过媒体给公众捎句话,如果碰到排队加油的情况,也请稍安勿躁,那么冷的天,大家多一份理解,相互体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施剑平/图、视频(除署名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