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在即,上海开启“冰冻模式” ,元旦假期首日最低温零下8摄氏度
2020-12-31 上海

天气转冷大街上的行人都变得很“臃肿”。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霸王级”冷空气来袭,申城断崖式降温,昨日最高温都降至零摄氏度以下。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元旦假期首日市区最低温零下5摄氏度,郊区最低温零下8摄氏度。随后,申城逐渐升温,1月2日和3日最高温分别升温至7摄氏度和11摄氏度。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泳均

受冷空气影响,昨天早晨全市最低温度降至零下6℃-零下4℃,其中市区徐家汇站零下3.9℃,崇明站零下5.7℃为全市最低。

然而,降温仍在继续。强冷空气叠加辐射降温效应,今早出现此轮冷空气影响下的极端最低气温,市区零下6℃,郊区零下8-零下6℃,伴有严重冰冻,上海中心气象台昨17时更新低温黄色预警为低温橙色预警,防寒保暖不可松懈。白天晴到多云,有阳光相伴,但气温也回升乏力,最高止步1℃。

根据预测,跨年夜市区最低气温将达到零下6℃,这也将刷新近20年历史同期最低值。田洪军表示,此次寒潮的强度并未达到2016年初的寒冷程度。一方面由于此次冷空气过程出现在12月,整体气温比1月更高。另一方面,此次暖湿气流较弱,无法与冷气团长期对峙,只有短时小雪出现。

受地面冷高压影响,元旦期间本市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1月1日早晨,市区零下5℃附近,郊区零下8℃-零下6℃,有严重冰冻。1月1日白天开始气温逐日回升。

1月1日下午-2日白天,受本地不利扩散条件和上游污染物输送影响,将出现轻度污染,短时中度污染,主要污染时段出现在1月1日夜间-2日早晨,有轻度霾。

此外,元旦期间长三角地区在地面高压控制下,以晴到多云为主,气温逐日回升,但早晚气温仍较低。全国来看也少有雨水,但此次冷空气涉及范围广,有出行计划需提前查看目的地天气和气温情况,备好衣物。

温馨提示,元旦期间早晚气温较低,易诱发感冒、呼吸道感染以及心脑血管等多种疾病,可能会造成就医高峰,建议医疗卫生部门采取应对措施。

低温天气将导致用电、用气量增多,提请相关部门提前做好调度工作;提请市政部门做好供水管道的维护,防止低温造成水管、水表等供水设施爆裂,影响群众生活。

元旦期间天气晴好,公众出行量大,需关注客流增加对市内外交通的压力,建议交通等相关部门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泳均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