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领巾讲先锋故事,“故事党课”引入朱泾镇“四史”学习
2020-12-3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自“四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 小学五年级的朱语桐有了新身份——红领巾讲解员,在“听红领巾讲先锋故事”中,她讲述了隐居朱泾的“马兰人”黄恒亮爷爷的故事。在金山区朱泾镇,“四史”学习教育是浸润式、体验式的。除了有听奶奶讲家风故事、听爷爷讲革命故事、听阿姨讲社区那些事、我的初心故事等故事党课外,还开展了16场听红领巾讲先锋故事,让“故事党课”提亮“四史”学习。

在朱泾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面对50名青少年,4名红领巾讲解员分别讲述了曾受到毛主席接见的抗战老兵夏俊凤、隐居朱泾的“马兰人”黄恒亮、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杨友美和有着63年党龄的公安部队老战士蒋永久等朱泾本土老党员、老战士的初心故事。

朱语桐为了讲好黄恒亮爷爷的故事,足足准备了一周的时间。黄恒亮亲历了第二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等15次“核武”试验,获得了集体二等功和集体三等功等荣誉。由于原子弹试爆工作的辐射影响,他被鉴定为伤残军人。退役回到家乡后,黄恒亮发挥余热,一直守着他参加核弹工作的秘密,身边的同事亲友从不知道他做过这么伟大的事。“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让现场的青少年充满敬佩之情,朱语桐也对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加强青少年红色教育是各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任务。朱泾镇表示,“听红领巾讲先锋故事”是以青少年为主角的“故事党课”,这种教育方式不仅锻炼了青少年的语言表达能力,也让红色教育更加入脑入心,从而从正面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主动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

自“四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共开展举办了1场“听叔叔讲小康故事”,2场“听爷爷讲革命故事”,16场“听红领巾讲先锋故事”,500名左右的红领巾参与其中。

“故事党课”还与“行走的课堂”相结合,由朱泾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做向导,带领红领巾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企业,开启“泾”彩之旅。红领巾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了解了朱泾的精神文化生活、文明实践活动,在镇城镇规划展示厅体验三维动画、沉浸式VR等,又在社区生活服务中心参观智慧健康小屋,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体验了多项智能检测仪器。通过用眼看朱泾变革、用耳听朱泾故事、用手绘朱泾情怀三个环节将“四史”学习教育与青少年教育相融合,探索他们眼中的美丽朱泾,进一步坚定青少年的“四个自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