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护城市|寒冬里奔跑的外卖小哥,一杯热奶茶暖了心
2020-12-3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申城悬崖式降温后,异常寒冷,而他们穿越街头巷尾、奔走在楼宇之间。1995年出生的王镇海和众多美团外卖“骑手”一样,坚持在这样的酷寒里,为每一个顾客及时送上温暖的餐品。

寒风中,有顾客送了他一杯暖暖的奶茶。临走时,这位顾客还叮嘱了句:“你慢慢跑,不要急。”一个微笑,一句谢谢,一个好评,对这些寒冬里的“奔跑者”来说,或许就是最大的肯定。

 送餐装备换上了冬季保暖款 

上午9点半,王镇海准时来到浦东陆家嘴站点。厚实的棉外套、黄色头盔、手套……在寒冬里将装备佩戴好,这些都是站点在冬天发的关怀物资。

上午10点准时上线开始接单。除了感觉冷,有些路面结冰。天气一差,虽然点餐的订单变多了,但是交通拥堵,各种突发状况也会变多。送餐路上,王镇海一直提醒自己“要注意安全”。

今年7月份,王镇海正式加入美团外卖小哥团队。转眼半年过去了,他愈发自信。“送外卖这份工作,意味着上班时间灵活、收入有保障、自由度高。”王镇海说。

“其实,外卖小哥确实都害怕寒冬。从早上10点开始,不知道要忙到晚上几点。本身天气就特别冷,再加上我们送餐都是骑电动车,那风吹在脸上、手上、腿上,感觉特别刺人。”

不过,此次寒潮来袭前,王镇海所在的美团浦东陆家嘴站点早早地发了围巾、手套、暖宝宝,站长特意在早上和下午都准备了热饮,供大家休息时候饮用。至于制服装备方面,则统一将外套和头盔更换为冬季保暖款。

 一句“慢慢跑”温暖人心 

寒潮下,如何与时间赛跑?王镇海笑称“没有赛跑这种说法”。虽然送餐一路上确实寒气逼人,但是安全始终是第一位。

如今是站点的一名老骑手,跑单基本游刃有余。“多为客户想想,就能做好这份工作。”王镇海告诉记者,没有单子的时候,就去小路、商场兜兜。心中装着一张活地图,即便是导航地图上没有标注的一些小马路,他心中都大致有数,并能准确将外卖送达。

其实,送餐路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特别是遇到这种极端天气。

王镇海回忆说,有一次为顾客送餐,正好遇到大雨。顾客一遍遍打电话催单,并表示“再不到就给差评”。冒着滂沱大雨,他骑着电瓶车一路疾驰,车轮好几次打滑,差点摔倒。

当浑身湿透的他到达时,顾客怔住了,对王镇海抱歉地说:“不知道外面下这么大雨,实在是不好意思。”简单的一句关心,消除了他们之间的芥蒂。

虽然寒气逼人,但是每次接单后,王镇海仍然希望能在第一时间把外卖送到用户手中。他觉得,既然做的是服务行业,就要更多地考虑他们的体验和感受,多站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送去温暖,也更体会到“相互理解”的珍贵。

“换位思考一下,给予顾客什么服务,也能得到相应的回馈。”王镇海告诉记者,只要自己提供的服务够好,也一定能换来顾客更多的鼓励和关心。就在昨天,有一位顾客送了他一杯热奶茶,虽然是买两杯有折扣,但是仍然让人感觉特别暖。临走时,这位顾客还叮嘱了句:“你慢慢跑,不要急。”  

“天气冷了,每个人都需要温暖,无论站点或是顾客,都能感受到温暖,而我们也想把这份温暖传递出去。”王镇海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