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国际艺术教育联盟云上社区”落成
2020-12-3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面对即将到来的2021年,疫情如何发展尚不得而知,但国际间的艺术交流不能中断,这是世界各国艺术家的共识。由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打造的“国际艺术教育联盟云上社区”今天宣告落成启动。同时,“国际艺术院校优秀作品线上交流展”也拉开帷幕,启动仪式共有43.3万人在线上观看。来自上海艺术教育界的这一尝试,让世界艺术家看到了疫情之下继续交流的希望。

据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金江波介绍,这个“国际艺术教育联盟云上社区”定位为世界艺术资源交汇的枢纽。在这个平台上,联盟成员间通过教师互访、展览交流、名师开讲、学生游学、多向引入与共享国际化精品课程等方式,共同开展学术研究,推进国际化高端专业人才培养与开放式教育思想与观点的碰撞。“云上社区”是这个平台的关键词,在这个网上世界里,每个院校都有自己的家园、自己的课堂、自己的美术馆。

以“无问西东”为主题的“国际艺术院校优秀作品线上交流展”是“云上社区”落成后的第一项活动。交流展将通过对国际艺术院校师生作品的展示,来研讨当下艺术教育的国际合作与发展。首批线上展将展出来自 旧金山艺术学院、罗德岛设计学院、东京艺术大学、罗马艺术大学、 佛罗伦萨美术学院、意大利拉奎拉美术学院、弗罗西诺内美术学院、布雷拉美术学院和上海美术学院9所艺术院校的师生作品。展出内容既有传统专业的教学成果,也有一些创新学科,如实验艺术、创新设计、新媒体与人工智能等专业方向的最新成果。

据策展人之一马琳介绍,不同于以往,本次线上交流展在场景呈现上采用了“艺术岛”的概念,即每个“岛”代表一个艺术学院。随着“岛”上的作品、教学场景及相关信息的不断增加,“岛”的形态也会发生变化、会显示生长状态。美术教育者和学习者可以通过“艺术岛”这一流动的平台,了解该院校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成果,以便开展进一步的学术交流。展览期间也会有论坛和工作坊,围绕不同话题进行教学观摩、研究与讨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