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好“三招”,这个镇要争做“金牌店小二”
2021-01-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自“四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梅陇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实”字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衡量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际形势的错综复杂,全球经济形势下行等严峻考验,对企业的发展冲击不可避免。梅陇镇党委、政府通过搭建“陇商空间”企业服务平台,联合镇招商服务中心、镇财政所、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多个部门,组建一支党员干部队伍,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将“四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和务实行动。

 破立并举,增加新政策 

创新扶持方式,出台《梅陇镇关于开展“创园贷”金融创新合作项目实施方案(试行)》等4项政策,提供“直达式”精准服务,努力满足企业对贷款担保方式、利率、额度、期限等多方面的个性化需求,联合银行机构深入分析企业资质、实际困难等情况,提供“一企一策”解决方案。截至2020年10月底,享受“创园贷”的企业共7家,授信额度达1,260万元。

另一方面,端口前移,减少申报流程。对符合政策要求的企业在2020年一季度内优先予以兑现相关财政扶持资金,采取“先兑付后补材料”的方式,提高项目化扶持资金兑现频率,由原先按年兑现改为按季兑现。2020年第一季度下拨4批次1.31亿元财政扶持资金,比以往提前半年左右,充分发挥财政扶持资金的最大效益。截止目前,已累计下拨1.62亿元资金,盘活了企业资金池,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优化“前后台”,创新服务模式 

结合主题党日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由相关职能部门党(总)支部牵头,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做细做实服务。

据介绍,一方面是创建“商服店小二”APP,做细前台服务。通过大数据实现楼宇、园区信息共享互推,充分挖掘梅陇“商服店小二”APP政策通、需求通、会员通和场地通的四大功能,由党员带头,以走访的形式,一对一培训企业,学会使用“商服店小二”APP,切实享受到平台提供的“一窗通”服务、场地资源共享、定制服务、在线咨询、爱心预约、图纸审查、政策推送等十余项服务内容,以创新、完善的服务方式,线上线下结合的互联网理念为指导,精简企业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另一方面打造“陇商空间”做实后台保障。在镇域内的各大楼宇园区中打造“陇商空间”,由机关职能部门党员带头、搭建资源共享平台。通过主动对接、上门服务、回应诉求,让企业“零跑腿”解决问题。

据悉,疫情期间,“陇商店小二”为立波啤酒厂的外地复工员工解决了临时隔离住所,为上海任虹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从生产民用防护用品成功转型拥有第一类医疗器械备案资质的企业,为伟巴斯特车顶供暖系统(上海)有限公司这类外资企业第一时间送上防护用品等。目前,共完成梅美园区、力波转型项目(西区)基地、华理科技园、中庚环球创意中心等9处陇商空间的设立及服务。

 兼修“内外功”,提升服务“本事” 

发扬“店小二”精神,深入企业认真倾听企业诉求,以实际行动,点对点精准服务,让企业在梅陇投资放心、创业舒心、发展安心。一方面,让党员干部责任“硬”起来。结合“四史”专题党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等展开招商干部的帮办人员集中培训学习的内容,理论结合实际,认真查找不足,弥补短板,全面提升服务标准和服务品质,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通过持续转变工作作风,深入企业对症下药,主动对接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真正为企业提供一个充满活力的发展空间。

另一方面是让党员干部“能”起来。为招商干部及企业服务帮办人员开展各项业务培训。就如何为企业提供全过程、全领域、全天候服务进行集中学习、个人自学、集体讨论、讲课辅导等活动。使大家在专业理论基础上开展精准服务企业的工作。

同时,主动结合区域化党建工作,通过党建搭桥,促进企业间的交流互通,通过研讨、座谈、培训等方式,为企业开设“财税沙龙”“双创沙龙”等活动,提供用工、创业、人才、法律、政策等多方面的服务。通过与企业的交谈、走访,服务过程中听取企业发展的需求,以实际行动点对点精准服务企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