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开幕的这个展览要用放大镜看
2021-01-0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要玩就玩一次极致的。已经走过十五届的上海新年模型交流赛模型展这次聚焦“袖珍人物模型”。要想把这些28毫米到200毫米大小的作品看个明白,必须借助高倍数的放大镜。今天揭幕的这个上海市民文化节的重要展览为市民揭开了一个全新的领域。

由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上海市航海模型协会、ModelZ模型俱乐部联合主办的这个展览,其前身是由ModelZ模型俱乐部于2006年发起的一个模型爱好者交流活动。由于其举办日期固定在每年元旦,2010年起,正式命名为“上海新年模型交流赛”。从2012年第六届活动起,上海新年模型交流赛落户于上海市群艺馆,每年1月1日至2日举行,成为集赛事、展览、集市、讲座于一身的综合性仿真模型文化交流活动。截至目前,已有全国3000余名各省市模型爱好者先后参加了比赛,分为四大类、十八个组别。上海新年模型交流赛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群众性仿真模型专业赛事。

今年大赛的关键词是“袖珍人物模型”。据介绍,袖珍人物模型起源于欧洲,近些年风靡中国。这次展览的展品,汇聚了国内顶尖袖珍人物制作者的作品以及国内玩家收藏的难得一见的世界级模型大师的作品。袖珍人物模型总体而言可分为写实类和奇幻类两大类。与传统拼装模型相比,它不必过于注重考证,能给作者巨大的想象和创作空间。

在展览现场,记者见到了生于1989年的石乾苇。虽然还很年轻,但石乾苇已是当前“袖珍人物模型”创作领域的代表性人物,他精于用色彩来表现光影,用细节刻画形象,对涂装技法和光影氛围的呈现拥有独到的理解和创新。石乾苇告诉记者,他是2012年在海外攻读硕士时,在一家战锤店接触到欧洲的涂装圈。小时候就喜欢画画的他仿佛找到了最好的“玩具”,他常常能从中午11点一直画到凌晨。8年左右他制作了100多个模型。“我国模型制作的水平现在也很高,希望更多的中国模友能走出国门参与交流,让外国人对我们不再陌生。”

除了“袖珍人物模型”,同时亮相的“超轻粘土模型创作”也是模型圈近几年新兴的种类。它更接近于传统捏面人技术,但用的是新材料。新年赛超轻粘土组裁判、参展者陈梦玫认为超轻粘土的特色在于它有很大的兼容性以及可塑性,入坑门槛低、材料便宜、上手快,对比传统模型,超轻的制作周期短很多,而且一个模型的诞生中还可以用到很多其它有趣的材料。椰子沾沾擅长二次元风格的作品,她的作品对于二次元IP形象的还原度很高,并做了很多游戏动漫相关的超轻粘土形象,每个作品都精致、美丽、华丽细致,并且被赋予属于人物自己的灵魂。椰子沾沾还特别擅长把神话和传说故事带入自己的作品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