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部影片百家影院,建党百年主题影展将贯穿全年
2021-01-0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百年风雨兼程,世纪沧桑巨变。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步入辉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影展”活动将于2021年1月8日在沪正式启动,并一直持续到2021年12月30日。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主题影展将遴选百部经典影片,每月1个主题、贯穿全年,在全市百家影院进行展映。

 12大主题精心策划 

记者获悉,主题影展活动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党史研究办公室指导,上海市电影局主办,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上海电影评论学会、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承办,大光明电影院、曹杨影城、天山电影院、兰馨·悦立方影城、红星电影世界等沪上约100家主要电影院参与。

本次活动将通过一系列展映,集中展示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浓郁氛围,激励广大观影市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哪些电影将入选?市发行放映协会秘书长金辉介绍说:“将聚焦百年党史中的重大事件、重大成就、典型人物及动人故事,遴选百部优秀经典电影,切分为12个主题,每月一个主题,每次展映6至8部影片,展映场次10场以上,展映周期为1至2周。7月为重点展映月,影展将维持一个月,每天放映。”

在12个主题中,目前已确定好1-7月的影展主题,分别是:开天辟地、白衣天使、中国半边天、擦亮“左联”红色文化名片、我和我的家乡、隐秘战线的无名英雄、建党伟业。每个主题影展将举行相关的映后交流、主题对谈等活动。

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执行院长何小青教授介绍说,学院的教授们在参与主题策划时,精心选择影片:“刘海波教授策划的‘中国半边天’主题影展,遴选了十几部不同时代和社会背景下的经典女性电影,展现共产党对妇女解放起到的重要作用;黄望莉教授策划的‘我和我的家乡:银幕上的乡土中国’主题影展,通过展映经典的农村题材电影,反映社会主义农村建设等。”

 形式丰富增强社会影响力 

这次的主题影展,形式非常丰富,也是为了让这些经典影片,能够成为市民喜欢的文化大餐。

为了让市民更有参与感,除了已确定好的1-7月主题,8月至12月的主题影展将向社会公开招募选拔,截止时间为2021年3月31日,届时将邀请高校电影专业教授、业内知名电影策展人、电影影评人组成评委,从中选拔出优秀主题影展。“入选单元的策展人将成为上海影展策展的储备队伍,挖掘、培育、壮大上海电影的策展评论力量。”金辉说。

此外,还将有更多“艺术大餐”配套主题影展,以丰富影展内容。

他透露,目前已策划了电影海报展,策划完成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12个红色主题。展映海报的样式有四十年代的版画式海报,五十年代的连环画式海报,六十年代的油画式海报等。活动将于2021年1月起在具备海报展映条件的12家影院进行。

老电影艺术家肖像摄影展,将展出仲星火、秦怡、白穆、张瑞芳、谢晋等100位老电影艺术家肖像摄影作品。活动将于2021年1月起在具备展览条件的12家影院展开。

出版建党百年展映系列活动相关书籍,上海大学电影学院将亲自操刀,将本次“建党100周年”影展所有的活动编辑出书,为活动留下文字资料。

金辉表示,这些外延活动计划每月开展,通过更加丰富多样的艺术表现手法,面向广大市民推出更加丰盛多元的“艺术大餐”与“文化套餐”,进一步满足不同群体的精神需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