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先烈英模人物,国画作品展揭幕
2021-01-02 文体

此次展览是向建党百年献礼。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郦亮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上海市文史馆和民盟上海市委的指导下,上海龙现代美术馆在2021年元旦主办揭幕了“热血铸春秋  浩气贯日月——党史上著名先烈英模人物国画作品展”。这次展览是向建党百年献礼,也是向百年来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先烈英模表达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

据此次展览总策划人童世平上将介绍,展览以讴歌百年党史上著名先烈英模为主题主线,用国画艺术的形式,塑造先烈英模形象,讲述先烈英模故事,弘扬先烈英模精神。展览的作品经过两年多的精心策划。选录的100位先烈英模人物,是依据各个时期中央有关权威部门公布的资料,参照新中国成立60周年“双百”人物评选结果和70周年“共和国勋章”“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认真研究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国范围集中宣扬的重大典型,在综合考虑的基础上确定的,比如李大钊、陈潭秋、李白这些著名先烈都有入选。

据悉,为了这次展览,主办方在2020年6月就成立了展览组委会,组织了上海20多位擅长绘制国画人物画的知名画家参与创作,其中包括90岁高龄的著名画家汪观清。为了使作品更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组委会多次召集画家在主办方龙现代美术馆召开座谈会,研讨和审议创作细节。作品统一用六尺整国画作品展现,力求艺术整体上做到风格相近,同气连枝,充分体现每一位先烈英模的特点和气质。艺术家们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克服困难,精心构思,用心绘制,几易其稿,精益求精,仅用短短几个月创作出百幅栩栩如生、具有艺术感染力的佳作。

展览将从元旦一直持续到今年的10月15日。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