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亮的不只是店铺,更是时尚的观念
2021-01-03 生活

偌大的橱窗,格外吸引路人的瞩目。本文受访者供图

在新天地附近的淡水路上,有一家特别的商店,通过偌大的橱窗,店内的一切一览无余,可即便这样,许多路人依然弄不清楚这家店究竟是卖什么的,颇有一些“明道若昧”的味道。这家以不卖美妆的“美妆店”为口号的店铺,店主Albert本身就曾是一位设计师,对于这个空间的打造,Albert和设计团队花了不少心思。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Albert开发的可以喝的健康“美妆产品”。

  以“悬念”吸引顾客  

金属的橱窗、柜台、咖啡机,还有一些金属的小摆件,加上灯光和镜面的辅助,让House Press这个不到20平方米的线下体验空间通透明亮,路过的人们经常会被“闪”一下。许多细节处理,都有着独到之处。不少路过的年轻女性会因此驻足,清亮而不厚重的金属感、精致的装饰,让她们感觉这里也许是一家美妆店,然而推开门一看,方知House Press是一个冷压蔬果汁的线下体验空间。而这种设计本身就是Albert希望营造的一种悬念感。

“有些过路的人们会因为吃不准这是一家什么店而不敢进来,但有些路人也会因为好奇而被吸引,特别是一些女性顾客,比较喜欢这种精致时尚的风格,往往会进来了解一下。”Albert表示,新来的顾客一般进店的第一句话都是在问这里是卖什么的,或者猜测这里是做医美或是SPA的,“这就是我想呈现的一种效果,这里与普通的果汁店完全不同,这种从悬疑感到反差感,更会刺激顾客的好奇心。这时我们的美学专员就可以去和顾客聊聊我们的品牌。”

尽管这里不是美妆店,但是产品与方案同样与美容和健康有关,所以这种设计创意依然能很好地满足商业需求。

试用装的包装像香水瓶一般,有极高的颜值。

  用巧思将灵感组合  

由于20平方米的空间并不算大,因此在室内的设计上运用了不少巧思,摆放果汁的橱窗、冰箱包括吧台,都是金属质地的,通过明亮的灯光处理,让整个空间显得更大。而在进门的拐角,还安置了一组三面的无穷镜和一个小平台,这个小设置已经成为整个空间的自拍圣地,许多女性顾客都会在此留下美丽的靓影。

Albert表示,对空间进行设计时,确实选择了许多美妆店的元素。“一般会光顾美妆店的顾客,特别是女性,对于自己的形象是非常重视的,以前也有数据统计过她们每天要照多少次镜子,所以这里就安排了一面无穷反射的自拍魔镜,她们可以在这里整理一下自己的头发,或者进行自拍。”加上空间内非常讲究的灯光角度,让人们在自拍时脸上不会有阴影,就像在照相馆里打着光一样。而且整个空间里还隐藏着不少小细节,比如一些励志的字条、句子,都会给顾客蛮温馨的感觉。

而这个自拍魔镜的平台每过一段时间都会更新一个季节性布置,这段时间是一个与香氛有关的花园主题,所以平台上布满了粉白的花朵,香气宜人。Albert表示,这样的布置也是希望老顾客每次到店里,都会有一种新鲜感。

摆放果汁的橱窗、冰箱、吧台都是金属质地,让整个空间都亮闪闪的。

在开创House Press品牌之前,Albert曾经有过八九年的广告从业经历,他对于品牌、空间设计一直非常热衷。在与设计团队打造这个线下体验空间时,Albert也加入了许多自己的思考与灵感,“我们参照了一些护肤美妆品牌,比如法国或者北欧的那种高端但小众的品牌,从那里取得了不少设计的灵感,”Albert说,“设计师的灵感可以迸发,也可以参考,可以组合。在打造这个空间的过程中,我也把自己经历过的,想到过的,或者看到的,能借鉴的灵感组合在一起,通过各种细节的累积,最后呈现出这样一个简约但不简单的空间。”

  让感受和体验直达人心  

事实上,在从事广告工作的那八九年里,Albert的工作节奏非常快,直至自己感觉身体扛不住了,才放下了自己的事业,选择到加拿大休整一段时间。也正是那段时间,让Albert对健康保养越来越看重,于是有了做健康饮品的想法。与此同时,他对于自己的爱好却始终没有放下,无论是自己品牌的设计、包装的设计,还是线下体验空间的设计,他都有参与,且乐在其中。Albert遵循着这个理念:“做一个产品,首先做到自己喜欢,你才能让顾客也喜欢。做设计同样如此,一个品牌、一个包装、一个空间的设计,如果你自己都不喜欢,你又怎么让别人喜欢?”

所以他设计了这个可以喝的“美妆品”,同时也打造了一个特殊的线下体验空间:“现在线上销售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有些产品只要线上就能出售,而有些产品需要线下的体验。就比如我们的品牌,线上完全可以买,而且内容、效果介绍得很完善,但是你既然要做一个比较新颖、高端的产品,你必须让顾客有线下体验,否则就是一种缺失。”

House Press线下体验空间的设计就是为了让顾客更好地体验,而品牌的顾客群大多数都是有一定独立经济能力的年轻女性,她们需要一个舒适、时尚的空间进行线下体验和交流,空间里座椅、沙发也包括装饰品都布置得很精致,还设有咖啡机和面包销售区,可以让店员和顾客在一个温馨的环境下交流,坐下来慢慢聊时尚、聊美妆、聊品牌和解决方案。

这样一个20平方米的空间,经过Albert和设计团队的精心装扮,已经不仅仅有着零售和货品展示的功能,也能成为一个商客交流平台,一个与其他合作伙伴一起办展示、办沙龙的场所。这正是设计的力量,让一个不大的空间释放出了更多的能量。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