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合璧,拓展后的华政松江校区如何融入城市人文肌理?
2021-01-04 青年

全景效果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大学生是城市中最青春洋溢、充满活力的一大群体,校区拓展如何给学生提供更多幸福感和参与感?新年伊始,华东政法大学松江校区拓展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紧锣密鼓地开展了。

开放的建筑理念、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师生们在更美丽的校园接受优质教育,在更多元的学生综合活动中心开展活动,在更包容的环境中收获幸福感、参与感和满足感。庄重典雅的新教学楼沿街搭建,与广富林文化遗址相得益彰,从而更好地融入城市人文肌理。拓展后的校园将成为“高校版”人民城市为人民新范式。

 == 中西合璧 == 

西式学院风融入中国风院落

一号综合学院楼。

走进校园,印入眼帘的是优雅气派的红砖建筑立面,精细打磨的红砖展现着经典学院风。综合教学楼是栋U字形的建筑,北面留有一片青葱绿地,隐约有种纵深的江南庭院风格。这样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将成为拓展后华东政法大学松江校区风貌。

“总体上,拓展项目与华政松江校区原有建筑的外观和谐统一,偏向西式学院风。在此基础上,融入中式院落风格,体现在‘回’字形、‘U’字形的建筑布局。”华政校园拓展项目设计负责人、中船九院简艳介绍道。

在校园考察中,项目负责人简艳和团队成员注意到,华东政法大学松江校区以沈泾塘河道为界,分为河东、河西两个片区,分别打造成不同功能定位的教学园区。河东片区主要为教学、科研功能区域,以静感格调为主。河西片区为生活、锻炼及拓展区域,以动感格调为主。

为了使建筑与片区功能定位相符,设计团队将新建的一号综合学院楼、二号综合学院楼及配套35KV变配电站分别位于校园东南角及东北角预留地块。项目建成后能够为学校各学院的自身办学、学科建设提供场所及硬件保障,以满足各学院和研究院所的发展。新建大学生综合活动中心楼选址于河西片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满足学生事务需要的多功能综合体,能够为大学生事务管理、就业指导、心理咨询、勤工助学、学生会等提供各种用房,为学生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后勤保障,同时也有利于促进学校文艺工作的开展。

 == 融入城市 == 

新楼与广富林遗址相得益彰

二号综合学院楼。

当高校校区与历史人文景观相邻,大学建筑如何融入城市人文肌理?简艳介绍道,新建二号综合学院楼如今位于华政校园东北角,北面就是“上海历史文化之根”的广富林文化遗址。因此,这幢学院楼的选址别有一番讲究。

“校方和设计团队都希望高校建筑能够与城市整体规划相融合。从城市美观角度,建筑沿城市道路布局,那么建筑的外立面作为城市街道的边界,能够自然而然地给人一种体验感、安全感。”简艳补充道,校园建筑沿城市道路展开,那么沿路游览时,能够感受到建筑的延展面带来的视觉完整性。为了和广富林遗址整体建筑高度更加契合,二号综合学院楼设计为三层。

于是,新的挑战随即而来。如何在控制层数的基础上,提高空间利用率,从而增加更多教学空间?最终,校方选定了回字形围合式的建筑布局,通过盘活空间存量,巧妙地增加建筑空间。回字形教学楼中设计了一条灰色走廊,将教学楼分为两部分。纵横空间中,自有一方天地。“身处走廊,向外望去,师生可以感受周围植物的四季变化和色彩之美。”红砖、灰廊、拱圈细纹,并采用三段式立面分法,使得建筑不仅与华政松江校区的风貌一脉相承,也与周边的广富林遗址总体色调相吻合。

大学生综合活动中心。

 【对话】 

开放式理念融入建筑空间

记者:新建的大学生综合活动中心建筑融入了哪些设计,从而赋予活动中心开放的建筑语言?

简艳:大学生综合活动中心是五层楼建筑,它的一层和二层采用通高空间设置,大空间相互连通。这样可以带来更好的采光,也更具空间流通感。此外,我们还设计了台阶式表演舞台,与学生喜欢的表演空间契合。

考虑到活动中心建筑整体偏长,设计中还融入了灰空间的券廊,沿着券廊分别有入口门厅、学生事务办理中心、台阶式表演舞台、咖啡、小超市等空间。内部建筑颜色以白色和红色、米黄色为主,打造温暖阳光的视觉效果。此外,设计多个出入口,保证人流量大时,学生出入方便和安全。

记者:一号综合学院楼设计有融入哪些特别的设计?为何如此设计?

简艳:一号综合学院楼呈U字形,形成一个半围合的建筑布局。建筑的主入口广场朝向学校图书馆明珠楼及中心景观明珠湖,视觉感更开阔包容。这样布局与整个校园建筑空间融为一体,又正好与学校主环路走势相契合,交通方便。此外,校方想要在该学院楼内打造容纳300多人的多媒体演示厅。于是我们结合建筑的景观资源、总体外观和环路的走向,将两层通高的报告厅设计在沈泾塘河道一侧,这样既能看到河流潺潺的美景,师生进出也方便。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