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坛名家汪观清亲塑“牛转乾坤”庆建党百年
2021-01-0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牛年即将来临,90岁高龄、以画牛著称的上海画坛名家汪观清日前宣布,将亲手创作大型雕塑作品“牛转乾坤”。汪观清说:“我希望在2021年的新征程上,在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在辛丑牛年,我们中华民族的儿女都能像牛一样,默默耕耘和奉献,上下一心,奋发图强,砥砺前行,再创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辉煌。”

汪观清1931年生于安徽歙县,笔名耕莘堂主。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他创作的连环画《红日》《雷锋》《周恩来同志在长征路上》《南京路上好八连》《斯巴达克》《从奴隶到将军》等作品脍炙人口,成为几代人的记忆。虽然汪观清本人不属牛,但童年时期在新安江畔长大的他,与牛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说,自己的母亲是个典型的徽州女人,吃苦耐劳,她生肖属牛。而他的家族四代人中,更是有好几头“牛”。因此他对牛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我画画时,好像就是在跟我的家人说话。”

其实汪观清是以人物画著称的,牛等动物一般只是作为画的背景存在,但画了久了,再加上本来就对牛有着深厚感情,汪观清的牛也越发有名,他也成为当今画坛画牛第一人。汪观清说,他从11岁离开家乡安徽,到上海学画,从加入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到后来转型为专业中国画画家,经历过从民国到新中国的时代变迁,看到绘画艺术在不同时代的新旧更迭。“历经生活磨难、艺术坎坷和转型的痛苦,但我靠着祖辈留下的耕莘堂精神——‘厚德载物,勤俭诚信’,一次次克服了困难,不断攀上艺术更高峰。”“我以画牛见称,不仅因为我喜欢画牛,更是因为我赞赏孺子牛的精神。”

此次汪观清将亲手雕塑的“牛转乾坤”,原型来自于汪观清上世纪80年代为章草书法大家王遽常先生画的一幅牛。“那时,王遽常85岁生日,我画了一幅牛为他祝寿。老先生非常高兴,说这头牛很像他的牛脾气。”汪观清透露,“这件雕塑长达三米,比真牛还大,将捐赠给我的家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