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FLAG是健身吗?2021中国健身趋势:减重运动位居榜首
2021-01-04 天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你在2021年立下的第一个FLAG是不是健身?上海体育学院最近发布的一份《2021年中国健身趋势》显示,在后疫情时代,减重运动在中国高居榜首。在未来,科学健身将在我国卫生健康事业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根据《2021年中国健身趋势》,排名前20的中国健身趋势分别为减重运动、健康饮食、运动与健康从业人士培训与认证、青少年体育、有氧健身、核心训练、私人训练、功能性健身、健康指导、健身专业人士的许可、运动损伤预防与康复、自由负重力量训练、户外活动、运动即良医、雇用认证健身专业人士、自重训练、健身结果测量、生活方式医学、小团体私人训练、移动设备运动App。

其中,有氧健身、健康指导、生活方式医学、运动与健康从业人士培训与认证为新兴健身趋势;排名前5的青少年体育子项分别为游泳、体适能、篮球、羽毛球和足球。不同人群的健身趋势存在共性与区别,相同的健身趋势为健康饮食、健康指导、私人训练、功能性健身、有氧健身和核心训练。

对此,课题组代表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院教授黎涌明介绍说,“减重运动”在2018年的《中国健身趋势》报告中位列第19位,这几年的“地位”明显提高,这也表明了健身人群对于健身需求的改变。“疫情只会加重大家对减重的需要。所以减重以及经由健康饮食,经由有氧运动去实现减重,依然是我们未来一年的这个最主要的健身趋势。”

中国健身趋势调查是上海体育学院和美国运动医学学会联合开展的调查,该调查旨在通过在线问卷的方式询问国内健身行业的从业人员来预测未来一年的中国健身趋势,为国内健身相关的企业、俱乐部、高校、医疗机构调整未来一年的课程设置、人才培养、设备研发提供参考。此次,同期发布的《2021全球健身趋势》排名前三的依次为在线训练、可穿戴设备、自重训练,其中虚拟现实健身训练也排到第六位,相比往年有了显著的变化。这也是全球疫情未得到有效控制在健身行业的一个投射,居家在全球很多国家依旧是疫情下的一种重要应对措施。

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崟表示,“十四五”期间,学校也将积极推进体教融合、体医融合、产教融合和交叉学科融合,以社区健康师为抓手积极发挥体育高等院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方面的作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