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蒸汽朋克
2021-01-03 生活

项哲青设计的咖啡店。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摄

由蒸汽朋克玩偶艺术家项哲青主创的魔都首个魔幻沉浸式蒸汽朋克主题馆“消失的小镇”近日在“晶耀前滩”火热展出。洛克潜艇、雪夜列车、赏金猎人等特色展区展现出一个平行于工业革命时代的“魔幻世界”,一场前往颖德瓦星球的魔幻之旅就此展开。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从雕塑系高材生到手办艺术家

一迈进“消失的小镇”主题馆的大门,就像坐上了时光机,一脚踏入了19世纪蒸汽朋克世界的穿越之旅。缓缓前行的潜艇会通往哪个方向?冒着蒸汽驶来的列车上装着什么?小人国里的国王藏到哪去了?一个个引人入胜的悬念与一组组震撼人心的场景,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精湛的手工技能,让大家对这位艺术家更加好奇了。

“消失的小镇”,欢迎来到蒸汽朋克的魔幻世界。本文除署名外均由受访者供图

即使之前从来没有见过项哲青,也可以一眼就将他从人群中认出来,因为,他的复古打扮和他的作品风格如出一辙。出生于1987年的他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雕塑系,工作后的第二年,便选择了创业,建立手办品牌——“STEAM ARTS”,致力于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蒸汽朋克王国。当记者问起科班出身的项哲青为何会放弃雕塑而选择手办时,他半开玩笑地说:“因为我的个子不高,一般做人物塑像都要两米甚至更高,我在这方面不占优势,而我从小就很喜欢做手工,做一些细巧的活儿,所以自然而然地选择了这条道路。”

其实,在大学的时候,项哲青所学的内容还是比较传统的。业余时间,他会用易拉罐做城堡,为兵人做装备。这些原本的兴趣爱好为他之后的手办创作奠定了基础。而真正让他彻底决定放弃大型雕塑,钻研手办模型的契机,是发生在他大三的时候。“当时,我的师哥让我来上海帮忙做变形金刚展览的雕塑,他的公司是做电影角色手办玩具的,这一下子为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之后,我又来到一个加拿大人开创的工作室PURE ART担任手办设计师,做过包括蝙蝠侠、小丑在内的多个漫威角色人偶。渐渐地,我产生了做自己原创手办的想法。”项哲青说道。其实刚一开始,他并不知道自己所喜欢的复古风格、科幻元素、金属质感、外化机械……就是蒸汽朋克风格,只是凭借自己内心的喜爱而不停创作。经过几年的积淀,年纪轻轻的项哲青已经成为了圈内知名的蒸汽朋克玩偶艺术家。

说起自己的第一个作品,项哲青记忆犹新:“我属兔,又喜欢狗,所以我创造了一个兔子狗造型,第一批做了300个,很快就被销售一空,这让我非常受鼓舞。”直到今天,这个门类依旧是比较小众的,但是只要梦想在,知音在,他就从来没有停止过自己的创作。他的作品系列逐渐发展,演化出了多比蒂斯、十二生肖、鲁德安的实验室和气球兔四大系列,五六十个不同的角色,一个日渐庞大的蒸汽朋克魔幻王国正在崛起。

兔子狗,项哲青的第一件手办,也成为了品牌的logo。 

用故事和角色构建蒸汽朋克的魔幻王国

项哲青从一个复古柜子的抽屉里拿出了一本小册子,那上面详细地记录着每个角色的性格特征甚至是背景故事,简直就是一本迷你小说。“小学的时候,老师问我们将来的志向,我当时说自己想当小说家、艺术家、设计师,同学们都笑了,意思是说那么多的身份,我当得过来吗?而现在,我通过手办,都实现了。”说这话的时候,项哲青的眼睛里充满着孩子般的灵气,“我不仅创造角色,同时还为他们编写了故事,构建一个真正的蒸汽朋克的王国。我特别喜欢宫崎骏的动画片,我也希望有一天,我的这些手办不仅是我小说中的角色,还可以是电影中的主人公,他们率真、绅士、勇敢,充满着正能量。”

的确,虽然项哲青的手办作品大多是蒸汽朋克风格,但是又与别的蒸汽朋克有所区别。没有那么暗黑,没有那么高高在上,恰恰相反,它们大多数比较亲切,甚至还带点幽默感。

其实,深入了解每一个故事之后会发现,每个手办里都有项哲青本人的影子。“比如兔子先生是一个听妈妈话的旅行家,我也很喜欢旅行,并且我真的是一个好好先生。比如羊先生是一个不喜欢改变的复古理发师,我也是不喜欢改变,也正是因为不喜欢改变,才会耐得住寂寞整天宅在家做手办吧。”项哲青笑着说道。

项哲青 蒸汽朋克玩偶艺术家

对话

项哲青

蒸汽朋克玩偶艺术家

生活周刊:究竟什么是“蒸汽朋克”?

项哲青:蒸汽朋克其实是一个合成词,蒸汽指的是蒸汽文化,朋克指一种小众文化,是一个后缀。合起来就是蒸汽朋克,也就是另类,不一样的蒸汽世界,一个充满想象力的蒸汽世界。它的动力不仅仅局限于蒸汽动力。它体现的是一种美术风格而不是现实的时代。它可以有电,可以有高科技,甚至可以有魔法,但这个世界里的造型还是保持在工业革命时期的蒸汽时代。同样以朋克为后缀的还有赛博朋克、废土朋克等,都是完全不一样的风格。

生活周刊:你的作品多以动物为原型,这是为何?

项哲青:第一是因为自己喜欢动物,我觉得可爱的动物加上冷酷的蒸汽朋克呈现出来会是一种很不一样的风格。另外一点大家会发现我其中有一个系列是中国的十二生肖,我觉得给中国传统的十二生肖赋予新的形象和故事,会是一个很有趣的事情。

生活周刊:可以透露一下接下来的工作打算吗?

项哲青:明年我的工作主要会围绕多比蒂斯系列中的角色凯尔文来展开,会做一些相关的绘本、设定集之类。我一直有一个关于电影的梦想,其实在我刚刚接触这个行当的时候,我做的很多手办都是和影视相关的,包括后来也帮影视公司建模。我非常喜欢宫崎骏的电影,他的很多作品也都很“蒸汽朋克”。所以,我希望我的这些手办也可以成为电影中的角色,比如拍一部由真人与CG相互结合的动画片之类。这是一个很宏大的工程,不可能很快实现,但是,我一直在做准备,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梦想成真吧。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