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金枝:做赶超进口品牌的国产涂料,用工匠精神打磨“上海制造”
2021-01-04 青年

作为队员们的良师益友,徐金枝带领团队工作。 受访者供图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作为这座城市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上海青年正在成为砥砺奋进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为选树青年典型,由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为指导单位,青年报社策划主办的上海一线青年新榜样推选展示活动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充分展现新时代奋斗在一线岗位的青年人物有作为、敢担当的榜样精神,引导更多同龄人从中领悟和学习。

今天我们所展示的人物是上海中南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徐金枝。

青年报记者 郭颖

说到装修涂料,大家可能立刻会想到那几个进口品牌,其实,无论是色彩还是质地,国产品牌并不逊色,这其中,凝聚了徐金枝的青春和汗水,这位上海中南建筑材料有限公司80后总工程师,正用工匠精神做赶超进口品牌的国产涂料。

——  蜕变  ——    

“这一套东西看起来不是很难,难的是真正方便应用,有不少公司建好之后用不了多久就都放在一边了。”“现在可以说,我们所有颜色都能配得出来。以前是客户要什么给什么,现在我们可以提供全屋设计。”    


不大的会议室是一间玻璃房,在这里可以看到一群年轻人在那里热烈地讨论着项目。一头短发的徐金枝干练地抱着她的笔记本电脑,坐在她与人合用的临时办公室里,认真地查看涂料色板。不时有同事进来催她去开会——不少事务需要她来做决策。

大学本科期间,徐金枝主修生物化学工程专业,之后考研进入同济大学专攻材料工程专业。2004年加入中南至今,徐金枝从初出高校的新人蜕变为如今中南建材的技术领军人物。

“我的老师是王工和刘工,他们是夫妻俩,属于最早一批做涂料产品的老前辈,其中刘工是做导弹涂料出身的,无论是工作态度,还是技术研发精神,他们对我的影响都很大。”从技术员做起,到2018年获得高级工程师职称,如今,她已是公司的技术总监兼总工程师。

作为中南技术团队的先锋与标杆,徐金枝始终秉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追求每一个细节。她致力于技术创新和自主研发,使公司产品结构向健康环保、功能化、节能低碳等高附加值方向转变。

除了产品开发以外,徐金枝还负责一些重要的工艺设计和技术改进。2014年,她一手建立了电脑自动调色系统,可以避免人工调色的色浆污染问题,促进企业的节能减排。“这一套东西看起来不是很难,难的是真正方便应用,有不少公司建好之后用不了多久就都放在一边了,我们是为数不多全面应用的企业之一。”说起自己的研发成果,徐金枝颇为自信,“它的特点是包容性非常好,对粉料、色浆等

原料的批次波动的接受度好,非常好用。”就这样,她将公司涂料配色工艺从手工调色升级到电脑自动操作,提高了配色准确性、重复性以及效率。

“现在,我们可以配几千种颜色,电脑调色系统可以进行分析,可以说,所有颜色都能配得出来。这一技术可以运用到家具设计、软装中,像客厅、卧室、儿童房、中老年房,色彩都不同,以前是客户要什么给什么,现在我们可以提供全屋设计。”徐金枝说。

——  良师  ——    

“我跟我的团队经常沟通一件事:不能仅限于目前的状态,对未来要有想法。我的团队成员,包括我自己在内,都时常利用工作之余加强学习,提升个人能力和专业技能。”    


作为技术总监,徐金枝给下属留下的是“良师益友”“邻家大姐姐”的印象。

对于团队管理,徐金枝表示:“我跟我的团队经常沟通一件事:不能仅限于目前的状态,对未来要有想法。我的团队成员,包括我自己在内,都时常利用工作之余加强学习,提升个人能力和专业技能。”

近年来,为适应市场环境变化,徐金枝作为技术中心负责人,调整了原技术部及质监部职能,重组研发部、质监部及应用技术部,使得各部门职能划分更加清晰,进一步汇聚力量推动企业向专精尖方向发展。同时为了让新团队进入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更有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承担新使命、攻克新目标、发挥新价值,徐金枝格外关心团队中每位成员的个人成长及发展方向。在中心内,她积极营造学习氛围,带领研发团队不断提高自身实力,用工匠精神打磨“上海制造”。

——  匠心  ——    

“我们自己设计了一个专用设备,再通过调整加料次序,控制合适的粘度,最终做出了非常成功的作品,并将生产时间从五六个小时一釜,缩短为1个小时不到。”    


作为公司的技术领头人,徐金枝一直在构建全产业链生态圈中深耕。气凝胶涂装系统是中南的重点项目之一,这一项目徐金枝已主操近5年。回忆起气凝胶涂装系统的研发,徐金枝形容这是一个“从汤圆发展到藕粉,最后以和面收尾的故事”。

“气凝胶粉体超轻、超大比表面积、超疏水,在水里很难沉下去,这也是气凝胶应用的行业难题之一。所以起初调配出来的试验品一团团漂在水面上,看上去像在‘煮汤圆’。进入第二阶段,又像是冲藕粉,调配时很容易出现难以化开的小疙瘩。”最后,徐金枝在调面粉做蛋饼的过程中得到灵感,“我们自己设计了一个专用设备,再通过调整加料次序,控制合适的粘度,最终做出了非常成功的作品,并将生产时间从五六个小时一釜,缩短为1个小时不到。”目前气凝胶涂装系统已经进入工程试用阶段,并收到了良好的试用反馈。

气凝胶是一种超轻超疏水的多孔材料,因其卓越的隔热保温性能,发达国家将其作为御用新型材料。但因其特性,要将之应用于水性涂料中显得困难重重,徐金枝带领中南科研团队经过4代产品的不断优化,让产品具有节能、轻薄、安全、疏水、抗裂耐久、易修缮等优势。

如今,徐金枝团队研发的国产涂料已经应用到了上海地标建筑,如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上海科技馆、金茂大厦、中华艺术宫等均使用了她研发的外墙涂料。较之昂贵的进口品牌,国产涂料价格不到其1/5,质量并不逊色,充分展现了“上海制造”的魅力。

对话  /

坚持以科技为先导坚持创新自主研发

记者:你是如何理解工匠精神的?

徐金枝:工匠精神是一种忘我的执着:如此才能多年如一日的坚持、不浮躁、实事求是、保有初心。

工匠精神代表的是一种精进的态度:严谨、精益求精,对每一个产品、每一个工艺、每一道工序都严格要求、精心设计、严格筛选验证、反复打磨确保精致。

它更是一种生命的修行:日复一日,不断磨砺,从而修炼提升自己的精神力量,方能触碰真正的工匠精神。

记者:科研对于建材企业来说又有多重要?

徐金枝:技术是推动建材企业发展的主要动力,长期以来我始终坚持以科技为先导,坚持创新和自主研发,关注行业技术前沿发展,积极研究各种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方法在涂料和胶粘剂中的应用,并结合国家十三五规划和公司战略发展方向,使公司产品结构向健康环保、功能化、节能低碳等高附加值方向转变。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