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而伟大》成开年大剧的背后,这个上海人爱看的频道2021全新出发
2021-01-05 文体

青年报记者 陈宏

1月5日,备受好评的电视剧《隐秘而伟大》,将作为2021年开年大剧登陆东方影视频道,李易峰饰演的平凡英雄将在荧屏展示热血。而青年报记者获悉,这部剧的选择,是采编团队反复甄选、多方斡旋,最终编排出的结果,这也是新一年传统地面频道改革升级的缩影——加大优质影视资源的聚合,通过传统荧屏和新媒体平台的联动,让观众可以不限于小屏看剧、看电影。

加大优质剧目的编排

东方影视频道是上海人熟悉的家庭观剧观影频道。在网络视频平台的冲击下,2020年他们有一个让人惊讶的数据:2020年(至12月14日),频道黄金时段收视率比去年提升了2.0%,黄金剧场平均收视率较去年提升了7.5%,黄金时段收视份额在上海地面频道中稳居第二。尤其是疫情期间,东方影视频道黄金时段收视率比去年同期增加1.33个收视点,涨幅达到147%,黄金剧场平均收视率是去年同期的3.3倍,创下近年来新高。

有疫情宅家的原因,也有剧目本身吸引人的原因,而这也成了新年改版时,频道重点关注的课题。

记者获悉,频道的新版面主打“三剧场三影院”(黄金剧场、阳光剧场、主妇剧场,黄金影院、午间影院、深夜影院),每晚6集连播的黄金剧场将全力打造成全类型、大体量、合家欢的综合性剧场;每天中午7集连播的阳光剧场则以大体量连播优质电视剧的形式打造下午时段;每天早上2集连播的主妇剧场围绕女性情感题材排播;黄金影院精选中外优质影片,全新塑造周末假日收视新体验;午间影院精选国产经典影片,为观众开启周末闲暇好时光;深夜影院则陪伴观众每一个难眠的夜晚。

让频道更年轻化更具活力

选优质剧目不能完全对抗网络视频平台,而更重要的,是频道的改革方向。据频道方透露,2021年,频道将继续通过灵活机动的编排方式,努力实现收视人群向着“学历、年龄层次更丰富,覆盖更广泛,男女更均衡”的方向转变。

从外在来看,频道以全新视觉包装和播出版面全新亮相。新版频道包装基于现有logo的形态延伸,以眼睛的轮廓拉出视觉呈现框,整体色调以橙色与白色为主,简约却不简单,代表正能量的暖色,既非常适合减压,也使频道更年轻化、更具有活力。

同时,作为一个有温度、有资源、有广泛朋友圈、弘扬海派文化的地面频道,2021年,在电视荧屏之外,频道将围绕影视元素开发线下活动,利用更专业的拳头产品追求新的收益创收点:瞄准建党百年等重大节点和主题,打造以经典红色影视素材为支撑的微党课;策划以学生为参与主体的经典影视配音大赛;充分利用影视行业的专业资源,通过专业培训、大屏选拔演出、情景剧角色定制等内容,带给观众全新互动体验。

此外,频道还将文旅结合,把影视拍摄地、网红打卡地等资源盘活,打造DW(Drama Walk)光影行走计划。刚过去的11和12月,频道已经顺利举办了两场光影行走,极受粉丝追捧,探索知识付费对收入结构的补充,也让频道可以走得更稳健。

当然,在新的时期,台网联动将是趋势。电视荧屏上播优质剧目,在BesTV+全媒体视频平台,则开设影视专区,其中有很多已播和在播剧目的二创短视频、精彩花絮以及主创访谈等内容。这样既丰富频道对BesTV+全媒体视频平台的内容供给,也可以充分实现小屏带大屏的互动,通过小屏的有效传播,吸引更多年轻观众观看大屏,实现双向循环。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