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首个寒潮来了!8日或遇21世纪最冷一月上旬早晨
2021-01-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从今天开始,2021年首个寒潮将正式影响上海,开启“渐冻”模式。上海将遇见21世纪以来一月份上旬最冷早晨!

今天申城风力增大,白天气温逐步下降,最高温7℃。最低温较昨天“大跳水”,跌至3℃。据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从今日到周五,上海将再次遭受寒潮袭击。6日~8日48小时最低气温降温幅度可达8~10℃。8日市区最低温零下6℃,郊区最低温零下9℃。

6日夜里本市有短时雨夹雪或小雪,7日白天雨雪渐止。预计有严重冰冻。

根据气象资料,目前同期最冷的纪录是在2005年1月1日创下的,当时市区最低温为零下5℃。

有小伙伴会好奇,此次寒潮与跨年寒潮有哪些不同?

速冻VS渐冻

上一波寒潮过程,是横槽直接南压,气温“直线”下降。

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本次寒潮先是在1月5日有一次冷空气扩散影响,气温小幅下滑,然后才有强冷空气袭击。因此,气温是“阶梯式”下降,降温幅度不如上次那么强,不是“速冻”,而是“渐冻”。

雨雪落区不同

上一次寒潮过程,降水主要集中在华东的北部,本次集中在华东的中部地区。

申城受冷暖空气交汇影响,6日夜里本市有短时雨夹雪或小雪,7日白天雨雪渐止。

“冷空气老大”涡旋转移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小寒寒潮”,情况有些变化。通常而言,涡旋作为统领所有冷空气和寒潮的大boss,一般都在北极大本营待着,不会轻易离开。

但此次极涡大boss已离开大本营,在贝加尔湖一带安营扎寨,近期将亲征华北-东北,极涡中心直逼长城脚下。

因此,对华东地区来说,尽管极涡南下不如2016年凶猛,但低温也毫不逊色。

综合来看,这波寒潮虽然降温幅度、最大阵风和降水量不及上一波。但过程最低气温与上一波寒潮相当,郊区甚至更低,达到零下9℃。

温馨提示

降温期间,早晚气温较低,易诱发感冒、呼吸道感染以及心脑血管等多种疾病。大风天气户外行走需注意户外广告牌、高空坠物等。

受强冷空气影响,道路容易结冰,注意交通安全。上海警方提醒,尽量乘坐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如需驾车出行,应及时掌握路况信息和雨雪天气信息,出车前先检查车况,行车时要控制好车速,避免出现车辆打滑等情况,同时要保持好安全车距。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